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4月份新增信贷与社融增量同比大增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发力

2020年05月12日15:06  来源:新浪财经

50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5月11日,央行发布今年4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及社融统计数据。总体看来,新增信贷及社融增量虽然较3月份有所回落,但仍大幅高于去年同期,远超季节性表现。这足以显示,当前货币政策传导较高,金融对实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从具体数据看来,在新增信贷方面,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6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8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8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5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4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91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04亿元。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解运亮团队认为,除房贷外,企业和居民部门贷款全线高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票据融资分别同比多增(少减)2724亿元、1355亿元、2036亿元,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多增1187亿元,体现信贷发力;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房贷)基本稳定,同比仅小幅多增224亿元,体现“房住不炒”。

  在社融方面,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从增量看来,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2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7506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910亿元,同比多增1240亿元;委托贷款减少579亿元,同比少减618亿元;信托贷款增加23亿元,同比少增10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577亿元,同比多增934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9015亿元,同比多5066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3357亿元,同比少107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15亿元,同比多53亿元。

  中信证券固收研报指出,信贷与企业债券发行助力了社融的增长。同时,从上述数据来看,表外融资温和压降的态势依旧,非标融资的波动大概率将会减小。企业债券4月份净融资同比大幅多增5066亿元,持续低位的货币利率利好企业债券发行。政府债券同比少增1076亿元,财政发债节奏较往年更加前移,但后续预计仍是社融增长的主力。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7.02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6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财政、外汇等扰动因素降低,以及货币乘数对基础货币的派生效用持续增强共同助力了M2增加。

  央行近期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下一阶段,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温彬预计,央行将采取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因此,建议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结构性信贷供给的基础上,实施降准、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助力我国内需市场潜力挖掘,刺激国内总需求恢复性增长。并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引导LPR有序下调,推动贷款实际利率下降,助力有效需求的修复与提振。

文章关键词:实体经济 信贷 同比增长 中长期贷款 增量 发力 LPR 增速 企业债券 证券日报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延续稳中向好恢复态势

    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金融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明显增长。11月份房地产、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景气度有所回落。建筑业景气度高位回升,生产活动总体有所加快,用工需求也有所增加。

  • 赞!郑州入选国家级试点城市

    11月26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遴选的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公示结束,全国共有33个市(区)入选,我省郑州市、新乡市在列。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旨在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 央行报告:前10月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

    总体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成效显著,传导效率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 强制捆绑销售保险、违规收费 工行、民生银行等被点名通报

    通报显示,工商银行部分分支机构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投融资顾问费等“两禁两限”费用,涉及工商银行9家分行,违规向20户小微企业收取“两禁两限”费用,合计约2285万元。

  • 金融引活水 民企添活力(经济聚焦)

    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通过加强政银企对接,盘活企业资产,创新放贷形式,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说丨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样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随着新证券法的正式实施以及一系列重磅举措的陆续推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工作正卓有成效地全速开展,这无疑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由之路。

  • 实体经济是“十四五”经济发展根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 人民论坛漫评 | 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文字/彭泷阩 漫画/黄春宇)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 一条动力十足的发展之路

    近期,江苏连云港海州经济开发区及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助力园区外贸企业全力应对全球疫情风险。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生产线上机器轰鸣,调试场里人来车往,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如既往的繁忙。

  • 以智能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将分散或孤立的设备、产品、生产者、企业等以产业链、价值链等方式连接起来,形成联动发展。站在新起点上,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加速制造业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