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开封“1+5”社会扶贫提振决战决胜精气神 汇聚合力“拔穷根” 倡树文明新风尚 激发脱贫“内生力”

2020年05月12日11:44  来源:开封网

5034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焦宇炜 通讯员李军涛报道 “俺用这个月挣的积分兑换了一袋面粉,超市管理员还送给俺5只口罩,这个超市里啥都有,积分当钱花,缺啥换啥,只要肯干多劳动!”4月28日,在尉氏县南曹乡西黄庄村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过生活必需品,贫困户杨五立喜上眉梢。

  如今,这样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遍布我市各县区大小村落。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具有线上线下功能,线上是“情报站”,对接中国社会扶贫网;线下是“实体店”,群众通过劳动获得积分,到爱心超市换取自己所需要的油盐酱醋等日常用品,并设立爱心“心愿墙”,变过去的被动给予到现在的按需所取,解决了“你送的不一定是我想要的”的尴尬,使社会扶贫更加精准。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美德带动乡村文明。“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自助式帮扶做法”被列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为全国各地社会扶贫提供了示范参考。今年以来,聚焦“打响总攻战、全面争先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总目标,我市不断完善发展具有开封品牌特色的社会扶贫体系,丰富和拓展社会扶贫的内涵,在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为平台,以美丽乡居环境改善工程、“巧媳妇”工程、助学扶贫为支撑的“1+3”社会扶贫基础上,探索工商企业扶贫、社会各界爱心助贫,让“1+5”社会扶贫更具活力,更有内涵,更贴近困难群众实际。

  推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更加巩固持久。精准把握积分发放范围,将兜底贫困户、美丽乡居环境改造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纳入积分发放范围,做到应发尽发。建好做实流动超市,积极稳妥推进“下沉式”村级爱心超市建设,方便边远、偏僻地区或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开展“五星爱心超市”创建,融合多种社会功能,将“四面红旗”争创、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治理等纳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宣传和积分兑换范围,提升承载融合能力,在巩固基层组织和服务群众上实现大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建设爱心美德公益超市205个(含村级115个),实现了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全覆盖,发放积分共计920多万元。

  美丽乡居环境改善工程更加宜居规范。按照“七改”要求,高标准设计建设,打造文化内涵突出、记住乡愁、留住记忆的美丽庭院。坚持积分制管理,开展检查评比,对达到“五净一规范”的美丽乡居环境改善户,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提升贫困家庭精气神。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

  “巧媳妇”工程更加强能增收。注重服务管理,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巧媳妇”工程高效运营。发挥致富增收作用,增加未脱贫户用工比例,在吸纳就业、创业增收、政策宣传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开展“巧媳妇”工程带头人培训、“乡村出彩巧媳妇”宣树、“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评选活动,实现增收带动大提升。

  助学扶贫更加育才圆梦。加强动态管理,摸清底数,完善助学扶贫信息库。对未脱贫家庭的贫困学生,制订精准帮扶计划,积极动员各方力量,落实“三帮一”责任,确保应帮尽助。积极开展“圆梦工程”活动,利用“互联网+微心愿”模式,多方发力,使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在助学效果上实现大提升。

  企业带贫更加多元有效。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聚焦全市5个未脱贫人口超过300人的乡镇和脱贫任务较重的重点村,组织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引导民营企业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重点解决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引导企业积极对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需求,采取直接捐赠、设立扶贫公益基金等形式,开展爱心捐助、捐资助学、圆梦“微心愿”等公益活动。

  线上线下帮贫更加精准聚力。我市充分运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积极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爱心人士下载注册使用,发布求助需求信息,搭建社会扶贫快捷通道。充分运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平台,及时掌握贫困户需求信息,有效对接健康、教育、住房、物资等方面需求。动员统一战线各界深入参与社会扶贫,开展智力、法律、文艺、医疗等帮扶,推进“博爱·牵手”“盟动中原”等品牌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引导职工会员、青年团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社会扶贫工作,形成全社会致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捐社会扶贫资金3.45亿元,捐物折合920万元。

文章关键词:巧媳妇 贫困户 增收 我市 情报站 实体店 好媳妇 乡居 爱心超市 扶贫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巧媳妇”巧手撑起脱贫“半边天”

    尉氏县大桥乡周庄村扶贫车间也是一个“巧媳妇”就业基地,200多名员工中绝大多数是村里的留守妇女,带动20多名贫困户就业。目前,尉氏县共建成“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58个,成为河南省实施“巧媳妇”工程的一个缩影。

  • 小企业干成大事业

    为了帮助姐妹们脱贫,她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带领团队往乡下钻,晚上12点多才回到县城。不能辜负县里的好政策,尹翠梅暗自拼着一股带领姐妹们脱贫的劲儿,没日没夜地下基层、定厂房、招工人、做培训……

  • 孙红利倾力“酿造”甜蜜生活

    孙红利的养蜂基地在尉氏县十八里镇会庄村,这里也是河南省“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十里花海,蜂飞蝶舞。2008年年初,尉氏县的第一个蜂农合作组织“尉氏县蜂友养蜂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蜂农们推举孙红利为理事长。

  • 濮阳市华龙区举办“巧媳妇”职业技能培训班助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推动濮阳市华龙区“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引领带动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增收致富,近日,濮阳市华龙区妇联2020年首期“巧媳妇”职业技能培训班在濮阳市丰华职业培训学校开班。

  • 河南:直播带货销售服装 在线人数超千万

    纺织作为民生产业在吸纳就业方面具有传统优势。26日的直播活动是晚上7时开始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由直播间组成的长廊灯火通明,只要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就进入了直播带货的行列。

  • “巧媳妇工程”成纺织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是中国就业的重点领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就表示,目前在中西部地区开展的“巧媳妇工程” 已经成为纺织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西平县是全国纺织产业扶贫的试点园区,近年来,河南省积极推进“巧媳妇工程”,整合600万留守农村的巧媳妇,开创了服装产业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 小提琴独奏:巧媳妇

    确山县提琴产业园共有15栋三层的厂房,昊韵乐器有限公司占用了5栋:这个公司是产业园内规模最大的手工提琴制造企业。宋新平、王光岩们经手制作的每一把大小提琴上,除了有她们这些巧媳妇的指纹外,还涂有相关工序的个人工号。

  • 河南开封:脱贫攻坚路“巧媳妇”相助

    “疫情发生以来,俺实行‘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使企业发展转危为机,稳住了村里上百名农家妇女的饭碗。“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着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复产稳岗,实现脱贫增收。

  • 河南兰考“1+3”社会扶贫:群众心热起来、脚动起来

    兰考县决定由专人定期对人居环境改造户进行检查,保持好的奖励10积分,用于爱心公益超市兑换物品。“扶勤不扶懒,贫困群众家里卫生保持好、有品学兼优的学生、踏实肯干勤劳致富的“巧媳妇”等,都能获得积分奖励。

  • 河南商水这项工程被评产业扶贫十大案例!杨建国:做出规模和效益

    去年至今,老杨会客厅多次赴商水县考察,并总结、梳理、推广以巧媳妇工程为主体的高质量脱贫的商水模式。记者了解到,商水县巧媳妇工程拓宽至服装服饰、针织纺织、无纺布制品、渔网编织等20多个领域,形成了一套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