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

2020年05月13日13:3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之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作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加以部署。我们要充分认识强化制度保障对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意义,并抓紧完成重点任务。

  强化制度保障是补短板的有力举措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然要求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其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

  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必然要求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目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维护人民健康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同时,医疗保障发展尚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这要求我们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制度防线更加严密坚实。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然要求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包括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作出重要部署,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积极回应。

  强化制度保障的重点任务

  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涵盖国民健康政策、医药卫生、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内容,其重点任务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针对不同生命阶段的主要健康问题及主要影响因素,确定优先领域,强化干预,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把健康安全融入相关政策体系,覆盖预防、医疗、康复、健康促进、保险等各环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其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综合监管制度;解决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其三,坚持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让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其四,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质量。加强生育政策评估和人口形势分析研判,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健康儿童计划,完善有利于人口均衡发展的政策体系。其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其六,聚焦增强人民体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通过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等,多措并举,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文章关键词:制度保障 人民群众 制度防线 健康促进 健康水平 健康儿童 保障制度 健康服务 保障水平 人民生活水平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完善民生保障制度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包括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促进保障待遇公平,完善综合型社会救助制度,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全体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普遍提升,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个体的收入与生活质量仍会存在一定差距。

  • 河南以制度落实促进澄清正名常态化 为身正者撑腰 为实干者鼓劲

    去年10月以来,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收到实名举报信,反映张长安“卖假化肥,被劝说后还恶语威胁群众”。各省辖市也相继出台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相关规章制度,并强化执行,推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 高效协同更便民(中国制度面对面⑥)

    1949年10月,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成立时,设有35个机构。2.《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 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日报》2019年7月6日。

  • 用制度保障蓄洪区内民众利益

    近日,安徽阜南受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王家坝段超出保证水位,王家坝闸启动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启用,蓄洪区内4个乡镇、2000余名居民连夜撤离。蓄洪区启用,是为了保淮河下游安全,让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不受威胁,体现出抗洪救灾“尊重规律、综合防治”的取舍和决断。

  • 【地评线】紫金e评:读懂制度自信,凝聚前进力量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撰写的2020年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在复工复产的当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政府权力“做减法”,市场活力“做乘法”,以改革消除积弊,以改革凝聚合力。

  • 【中国稳健前行】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发挥制度优势

    内容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进行实践探索的结果,是我们始终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必然结果。在社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着手解决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

  • 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制度保障

    香港国安法将罪刑法定原则列入总则,并明文规定“本法施行以后的行为,适用本法定罪处刑”,彰显该法恪守国际社会公认的法治原则。香港国安法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宪法和基本法共同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以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 【光明网专论】民法典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作者: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 王利明  作为我国民事法律的集大成者,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第一部直接以“民”命名的法典。

  • 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亮点

    香港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本地自行立法保护国家安全,是权力授予,也是义务设定,更是与高度自治相称的高度信任。香港国安法中的特别管辖权及特首指派法官制度是创新性制度,但也是可能引起一定争议甚至误解的制度。

  •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化“三个保障”,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