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吉林舒兰“神秘”感染链1传20+,各大药店下架相关药品

2020年05月13日15:07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昨日(12日)31个省区市及兵团新增6例本土病例,均在吉林,都是此前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目前,舒兰疫情传染链共有22名确诊患者,21例在吉林,1例在辽宁沈阳。

  此外,吉林昨日又报告1例疑似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现有367名密切接触者在隔离中。

  截至5月12日15时,舒兰市已成为高风险地区,同样有确诊病例的吉林市丰满区成为中风险地区。

传染链再延长,感染源仍未找到

本次传染链条中,首例确诊病例为舒兰市公安局一位洗衣女工,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感染源是个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5月11日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接受白岩松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更加明显的迹象指出,谁到底是此次发病的“源头”,但是这名吉林舒兰的洗衣工人并不一定是真正的源头。

记者查阅黑龙江省卫健委官网通报,不完全统计发现,仅4月13、14日两天,新增的128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就有24例常住地为舒兰市,其中,13日14例,14日10例,均为俄罗斯输入。

对于该传染链的源头是否可能与俄罗斯入境病例有关,吴尊友在11日《央视新闻1+1》节目中表示,“不能排除相关性,但是在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没有出来之前,还不能妄下结论。”

目前,已经对这一组聚集性病例病人的病毒和从俄罗斯入境的病人的病毒进行基因序列分析,以查看看他们的同源性,如果同源性非常吻合,那就可以推定是与俄罗斯入境病例有关。所以,造成此次传播的真正的源头还没有发现。

卫健委、吉林省、吉林市成立指导组应对舒兰疫情

媒体注意到,在此次聚集性疫情暴发的中心区域舒兰市,国家卫健委、吉林省、吉林市均已派出了工作指导组。

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派出多名疾控专家,与吉林市、舒兰市的疾控骨干整合编组,分成7个流调小组,利用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等多种手段,按照流行病学调查的规则和流程,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展开全方位流行病学调查。

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还专门成立了漏洞排查组,发挥专业能力和技术优势,指导吉林市、舒兰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回头看”,全面排查入境管理、社区(村屯)防控、核酸检测、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找准问题、补齐短板。

同时,由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教授任组长的专家组,带领相关专家赶赴舒兰,开展中医药防护和救治工作。吉大一院、二院专家组也相继赶赴吉林市迅速开展救治工作。

另据《吉林日报》报道,按照全国分区分级管理有关要求,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制定了针对不同地点和场所的12条防控指南。

市民抢购退烧感冒药 药店接指令已经下架停售

5月11日晚,吉林市各大药房门前开始出现群众排队买抗生素、退烧药、感冒药现象。5月12日,吉林市相关部门公布停售通知,目前该市各大药店均已下架相关药品,引导相关患者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吉林火车站暂停办理乘车业务

根据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2020年5月13日6时起至另有通知时止,暂时停办吉林站始发及经由旅客列车的旅客乘车业务。

已购买车票的旅客,可以在12306网站或售票室办理退票。

这些情况敲响警钟!

国内疫情防控越是态势向好

越要如履薄冰、慎终如始

必须时刻绷紧防控弦

(综合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客户端、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健康时报、梨视频等)

文章关键词:舒兰 1传20 新冠肺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连疫情初步排除国内本土病例传播的可能

    “来自凯洋公司内外感染者样本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表明本次疫情为同一个传播链。”  截至2日24时,本次疫情中,大连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87例,所有病例均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 疫情下的女警队:织就“流调”基础大数据

    疫情下的范珊珊每日都很繁忙。作为吉林市公安局丰满分局户政管理大队的女民警,范珊珊在城市战疫之时,始终坚守在一线。吉林市疫情管控升级,范珊珊所在的丰满区,风险等级为高风险,防疫形势更为严峻。

  • 吉林3小区1.9万居民核酸全阴 官方:不代表风险解除

    连日来,吉林舒兰聚集性疫情感染人数仍在持续增长。其中,截至5月21日24时,此次疫情已致吉林市丰满区16人确诊。对此,丰满区红旗街道已于5月18日对确诊病例所在的四合田园、鸿博温馨花园和田园二区3个小区进行了全封闭管控,并对约1.9万名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

  • 吉林疫情传播链“断链”?有病例说谎了

    吉林市卫健委早前提供的病例行程轨迹显示,该病例系一1952年出生的男性,高新区人,舒兰市返吉人员,住址为吉林市高新区天天向上小区。澎湃新闻查询发现,5月10日当地通报的确诊病例2系一名女性,1971年出生,系5月8日吉林市通报的舒兰市确诊病例三姐,住址为舒兰市和谐家园。

  • 吉林省舒兰市实行最严格管控措施

    5月18日,在舒兰市正阳小区,工作人员为出入居民测温登记。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5月18日,在舒兰市正阳小区,工作人员为出入居民测温登记。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5月18日,在舒兰市通机小区,工作人员为出入居民测温登记。

  • 吉林市、舒兰市上千人流动至长春?不要去这几个地方…官方回应来了

    “刚刚,长春市防控工作小组召开紧急会议。”  经与相关部门核实此消息系谣言,中国吉林网在此提示广大市民,特殊时期切勿信谣传谣,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 吉林舒兰:400多名志愿者冲锋在防疫一线

    20岁的大学生杨媛再次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冲锋在家乡舒兰市的战疫一线。目前,和杨媛一样冲锋在舒兰防疫一线的志愿者有400多名。

  • 又一地高风险 全国仅两个高风险地区均在吉林

    今日,吉林市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高风险地区均在吉林。吉林市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至此,全国一共有五个中高风险地区。吉林市舒兰市和吉林市丰满区为高风险地区。

  • 昨天,此地发布紧急通知!

    根据市疾控中心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凡是2020年4月1日(星期三)至5月6日(星期三)期间,到过清华浴池的居民,一是立即自我居家隔离,从到过清华浴池之日算起,严格实施21天居家隔离。

  • 紧急通知!曾去过这家浴池的居民立即隔离并上报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从吉林到沈阳的确诊病例给出重要提示:乘坐密闭交通工具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据辽宁省卫健委消息,5月13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沈阳5月10日确诊患者郝某某的关联病例,现已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