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在平凡中铺就奔跑青春路

2020年05月13日18:18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30岁的陈林,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站下行运转车间的一名驼峰连结员。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树了10位2019年“最美铁路人”,陈林作为铁路运输系统的优秀代表名列其中。

陈林所在的郑州北站下行驼峰,担负着整个编组场65%的调车作业量。他的主要工作是紧跟时速10公里左右的货物列车,快速地摘开连接车辆的风管、车钩,使车辆分离溜向指定的股道进行集结,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从入路的懵懂无知,到如今的“最美铁路人”,作为“追着火车跑”的铁路人,入路八年的他,每天要奔跑、行走十几公里,平均每个班次解钩作业千余次,分解的货物列车不计其数,半个月就穿坏一双鞋,没有出现一次违规作业,防止了大小事故十多起,被同事亲切称为“无敌解钩手”。

刚入路时,陈林从零开始,他要求自己:“啥不行练啥,别人能干的我也要能干,而且还要干好”,于是勤学苦练,工作八年来,磨破胶鞋140余双,辛勤的付出换回来精湛的业务水平,曾连续两年斩获车站技能比武个人桂冠。但是他并不仅仅满足于自己的提高,更是发光发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善于总结,积极带徒,仅31岁的年龄,工作八年时间先后带出来5位优秀的徒弟。并先后总结了调车安全红线口诀、“三个第一趟”安全规律等工作经验。

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80、90后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的一代人,往往被社会冠以“吃不了苦,抗压能力差”等标签。陈林工作在铁路运输一线最辛苦也最危险的驼峰连接员岗位,风吹日晒,霜打雨淋,严寒酷暑,单调枯燥的同时还伴随着危险,他八年如一日,立足岗位,艰苦奋斗,不仅认真完成了工作,还在工作中寻找快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他曾说到:“这个工作绝对是我一生的工作”,一句质朴却铿锵有力的话显示出新时代年轻人不畏艰辛,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在工作中他始终沿袭退伍军人坚韧不拔的品质,不怕苦不怕累,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念,刻苦努力,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工作阅历,用良好向上的心态迎接工作中的各种挑战,逐步成长为一名基层岗位综合素质过硬、勇挑重担、尽职尽责的青年。他始终秉承这种敬业精神,时刻要求自己“正一言一行、积一点一滴、精一招一式、争一分一秒”,用精湛的专业技艺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为路网的安全畅通做出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从陈林身上我们能够看到,立足岗位、扎根基层、踏踏实实、努力奋斗,工作普普通通、言行平平常常,只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好一件件平凡的事,这才是真正的不平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样的精神就是一面旗、一把尺,让作为年轻人的我们学有方向,比有目标。

担负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重任不懈前行;挥洒青春热血,在奋斗的道路上不断奔跑,这正是年轻一代的铁路人奋发拼搏的精神写照。陈林已然不仅仅是一个个体,也是一群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新时代铁路人的缩影,更是新时代青年拼搏进取的代表。像陈林说的那样“相信可以用工作业绩体现自己的价值,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胡子玥)

文章关键词:平凡 奔跑 青春路 最美铁路人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谢谢你们,平凡英雄

    谢谢你们,平凡英雄

  • 在接受平凡中 走向不平凡

    高考结束后的这几天,考生和家长们正在经历着一段难得的轻松时光。在作出各种各样的规划,期待自己拥有不平凡人生之前,认识和接受自己的平凡,是一门必修课。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认识自己的平凡,在接受平凡中走向不平凡。

  • 【地评线】映象网评:传承“平凡精神” 谱写新时代赞歌

    ​回首三个月来战“疫”之路,今年的劳动节多了一层特殊的含义。疫情发生后,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果凝聚着亿万劳动者的聪明才智、辛勤汗水和牺牲奉献。

  • 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第四集:《平凡英雄》

    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 中原抗疫史诗《雄关》第四集:《平凡英雄》

    梅展展三岁的儿子喜欢看少儿科幻片《奥特曼》,崇拜像奥特曼那样打倒怪兽拯救世界的英雄。张甜是郑州UU跑腿的一名普通配送员,春节前,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她,看到医生们的求助信息,选择留下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