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夜经济”的烟火气回来了

2020年05月14日08:29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夏天,既是自然界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候,也是城市活力的集中迸发期。从夜宵摊到美食街,不断改头换面、升级换代的餐饮实体店,即使是在夜生活形态趋于多元的时代背景下,也始终扮演着急先锋的角色。

  记者在近两日的走访中发现,伴随着“夜经济”的升温,夜间餐饮人气火爆,“深夜食堂”已然成为郑州普遍可见的一道风景线,甚至有基层政府打造“餐饮+休闲景观平台”,一度为“夜经济”添把火。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崔聪/文图

  休闲景观平台跑火“夜经济”,饭店一晚上客流量增加20%

  乘着发展“夜经济”的强劲东风,把自己的“炒鸡”品牌重新立起来,是餐饮人孙老板最近刚定下的“小目标”。    在郑州市华山路与洛河路附近,每天17时过后,孙老板开的炒鸡店便热闹起来。除了跟此前堂食相比以外,这几天,该饭店门口40多平方米的休闲景观平台一度受食客“痴迷”。    5月13日,记者走访发现,景观平台由实木搭建,周围设置花箱环绕,平台内摆放休闲桌椅、搭建遮阳棚,夜幕下缀满灯管的花箱闪闪发亮,营造出舒适宜人的闲适氛围。    “特别是这两天,有人把这条美食街上的场景发到抖音后,这里一下子成了‘网红夜市’。”孙老板告诉记者,就几天工夫,休闲景观平台的搭建已经让饭店客流量增加了20%。

  创新打造“景观夜经济”试点,唤醒商圈新生勇做“掌灯人”

  郑州目前大力提倡“夜经济”,但如何点亮“夜经济”,谁做“掌灯人”,是一个关键问题。    “根据洛河路餐饮店较多、人行道较宽等特点,结合其半下沉式人行道的实际,以共享共建共赢为原则,特意挑选出两家商户作为试点,建造出两处休闲景观平台。”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市区各区域商圈的横空出世,中原万达这个商圈的“历史地位”受到冲击,同时也因设施陈旧,年久失修,制约了商圈经济的发展。他们曾组织万达社区、万达物业、万达商管、万达商圈商户联合会人员召开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讨论万达商圈周边环境如何提升以及如何进一步促进商圈发展。最终决定先行在洛河西路打造“景观夜经济”试点,在提升改造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商圈繁荣发展,推动产业有机更新。

  重提“夜经济”,要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夜经济”之所以受到各地高度关注,是因为它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能不能搭建起有效平台与巨大的消费力对接起来,怎样把平台做实做大,是考验“夜经济”能否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    “今天重提‘夜经济’,不能把它单纯当做刺激消费的临时之举。”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试点为“示范点”全面科学铺开,根据长远规划和配套措施,让“夜经济”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持久“闪亮”。

文章关键词:夜经济 景观 商圈 烟火气 万达 掌灯人 小目标 历史地位 示范点 炒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发文力促夜经济发展 公共体育设施可24小时开放

    发展深夜食堂、鼓励夜间出游、公共体育设施24小时开放……为促进夜经济发展,8月10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我省《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到2022年,全省培育200个以上各类夜间消费示范聚集区。

  • 河南明确八大任务发力夜经济

    包括优化文化旅游演艺项目,提升夜间消费供给品质,打造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的文化娱乐项目,鼓励各市县培育本地特色消费等。整合餐饮、购物、文化娱乐三个最具消费潜力的消费业态,打造一批集聚效应明显、示范效应显著的夜间消费聚集区,到2022年,全省要培育200个以上各类夜间消费示范聚集区。

  • 留住熟悉的烟火气!河南发文促进夜经济发展,“24小时”不打烊

    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鼓励公共体育健身设施24小时开放,支持建设夜间购物街区和布局24小时便利店......近日,为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夜经济发展,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我省《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河南下发重磅通知支持夜经济!以后24小时都不会无聊了!

    ​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鼓励公共体育健身设施24小时开放,支持建设夜间购物街区和布局24小时便利店......近日,为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夜经济发展,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我省《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激活文旅夜经济 河南将启动消费示范县区创建活动

    “打造知名文旅品牌,擦亮文化旅游强省的名片。”8月13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河南省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河南文旅夜游经济专场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