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濮阳、新乡地震了?莫慌,是人工地震,明天还有!

2020年05月14日10:15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听说刚刚发生地震了?”5月14日一大早,就有网友询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5月14日凌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为了开展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项目,在濮阳、新乡等地实施了人工地震作业,且已向当地政府、公安部门备案。15日凌晨将继续在开封、漯河、南阳再次实施人工地震。

  “人工地震施工是国内外非常成熟的地下成像探测技术,对查明深部地球物理特征,研究发震构造,实现‘地壳透明’具有重要意义。不会对周边建筑物和生活设施造成影响,更不会引发天然的地震,希望大家不要惊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研究员王帅军解释称。

  据了解,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项目是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实施周期为2018年-2020年。该项目是我省地震灾害风险调查的重要基础工作,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与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城市活动断层探测项目相互结合,相互补充,通过全面系统的地震构造探测查,查明河南省重要断裂的深浅关系和发震背景,落实河南省主要断裂位置及活动性,建立地震构造演化动力学模型,综合评价全省地震危险性,确定主要潜在震源区和地震灾害风险源,建立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数据库,为新建扩建城市重要建筑设施、生命线工程和重大(重要)工程选址及抗震设防提供科学依据,全面提升我省等防震减灾能力。

  2018年,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项目开始组织实施,由于人工地震探测对地下结构成像效果好、精度高,成为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项目的主要手段。此外,还将通过应用重磁电研究、地质钻孔探测等方法,开展对地下结构的探察,实现“地壳透明”,落实河南省40条主要断裂的位置和活动习性,对全省地震危险性进行综合评价。

  河南省地震局震防中心副主任张扬介绍,2019年,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项目已完成投资1465万元。完成豫北地区及周缘新乡-商丘断裂等7条主要断裂定位与活动性探测;编制了豫北地区断裂分布图和1:25万地震构造图;完成豫北地区主要断裂野外地质调查,实施浅层人工地震53条、200km、钻孔联合剖面进尺3600m、第四纪标准孔401.2m,城市间主要断裂段控制精度达到2-4km;利用河南省及周缘211个固定台站数据,构建河南省岩石圈三维速度模型;采用重力、航磁、大地电磁测深数据,对河南省深部构造与断裂空间分布进行系统分析;完成豫北地区主要断裂三维地质建模及河南省历史及现代地震活动性研究。

  通过人工地震和钻探剖面初步判断新乡-商丘断裂封丘段、黄河断裂封丘县曹岗乡段、杨庄断裂杞县老官陈村段3条可能为活动断层。  目前,郑州、安阳、新乡、焦作、南阳5市已完成城市活断层探测工作;洛阳、开封、驻马店、濮阳、三门峡、鹤壁、许昌正在积极开展中。

  “把地下搞清楚了,可以为城乡规划、生命线工程选址等提供重要依据,全面提升我省防震减灾的科学能力。”张扬介绍称,焦作市新区选址、南阳市城乡规划根据活断层探测成果做出了避让。

文章关键词:人工地震 发震构造 深部地球物理 城市活断层 地震危险性 地震构造 十三五 成像效果 地震灾害 活断层探测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注意!河南还将进行多次人工地震施工!涉及多地市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1月6日2时0分在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疑爆)发生2.1级地震。这是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为了开展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项目而进行的一次人工地震施工作业。

  • 提醒!河南还将进行多次人工地震施工 涉及多地市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1月6日2时0分在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疑爆)发生2.1级地震。这是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为了开展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项目而进行的一次人工地震施工作业。

  • 河南省地震局回应“南阳2.1级地震”:此次为人工地震施工

    河南省地震局官方微博@河南防震减灾 发文回应:这是中国地震局物理勘探中心为了开展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项目而进行的一次人工地震施工。

  • 省地震局:河南新野县地震为人工地震施工

    中国地震台网1月6日凌晨正式测定:01月06日02时00分在河南南阳市新野县(疑爆)(北纬32.45度,东经112.50度)发生2.1级地震。河南省地震局官方微博1月6日上午针对河南南阳市新野县(疑爆)2.1级地震发布通报称,这是中国地震局物理勘探中心为了开展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项目而进行的一次人工地震施工。

  • 南阳新野2.1级地震系河南进行的人工地震施工

    据河南防震减震官方微博消息,1月6日南阳新野2.1级发生地震,这是中国地震局物理勘探中心为了开展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项目而进行的一次人工地震施工,此次施工是按照《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爆破安全规程》等相关规定,向施工所在地人民政府提出项目施工申请,经相关县公安局对炸药购买、运输进行审批后开始组织实施的,请大家不用担心惊慌。

  • 最新!南阳新野2.1级地震系河南进行的人工地震施工

    据河南防震减灾官方微博消息,1月6日南阳新野2.1级发生地震,这是中国地震局物理勘探中心为了开展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项目而进行的一次人工地震施工,此次施工是按照《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爆破安全规程》等相关规定,向施工所在地人民政府提出项目施工申请,经相关县公安局对炸药购买、运输进行审批后开始组织实施的,请大家不用担心惊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