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干部当以“学生”姿态沉下去

2020年05月14日11:17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涌现出了许多下沉年轻干部,他们在一线迅速成长,在逆行中绽放青春。然而,也有一些年轻干部在抗疫过程中出现下沉不适现象。(2020年5月12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干部沉下去,工作干起来;干部沉下去,民意浮上来;干部沉下去,事业转起来;干部……干部要沉下去,才能够更好地历练成长。基层就是干部的“练兵场”“大熔炉”,只有经历了基层的摸爬滚打,才能够让干部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扛得起时代重任的硬肩膀,笃定前行。干部要沉下去,就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而不是打着群众的“幌子”让领导注意,这就需要干部摆正自己的位置,以“学生”的身份去定位自己,放低姿态,干部才能更好地沉下去。

干部要以“学生”的姿态,主动沉到基层去吃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情况的深刻诠释,基层不仅有恶劣的自然环境,更有繁杂的具体工作,快节奏、高压力的基层生活,让一些干部难以适应。“受不了基层的苦,不愿到基层吃劲岗位锻炼,总是拈轻怕重、避重就轻,不敢接‘烫山芋’、啃‘硬骨头’”,这些都是基层干部到基层不适的症状,而要让干部沉得下去,尤其需要摆正“学生”的姿态,读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内涵,才能够在基层吃苦的过程中,学有所获。

干部要以“学生”的姿态,做好到基层吃亏准备。一些基层干部沉不下去,就是因为吃不得亏,斤斤计较。干部吃不得基层的亏,面对群众埋怨、工作挫折和被人误解,心态就崩了。显然,吃不得亏的干部到基层就会面临非常大的心理负担,让他们越来越没有获得感,在基层就容易待不下去。吃亏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干部要以“学生”的姿态去面对这些吃亏,做好吃亏的准备,才能听得进群众的埋怨,把工作中的挫折和误解当成自己不断提升自我,再上一层楼的“踏脚石”,才能更加努力地攻克这些问题,在不知不觉中就能够让一个干部成长起来。

干部要以“学生”的姿态,拿出较真的勇气态度。干部沉下去,不仅需要身体下去,更要带上一颗为民的真心到基层去,拿出较真的勇气和态度去面对基层遇上的问题。一些干部接不了基层的地气,习惯于“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喜欢说“以文件为准”“按政策办理”,生怕灰尘上身、泥土沾鞋,奉行“对付过就好”“意思意思就行”。显然,只是让工作浮于表面的下沉就是一种假下沉,干部要以“学生”姿态,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主动走向田间地头,拜群众为“师”,学习到更多解决问题的经验和方法,才能更好地解决基层的一些实际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到群众身边去自然做不好服务好群众,要走向群众,要放低姿态,干部要学会以“学生”为自己定位,才能够多一些虚心的态度,多一些较真的勇气,多一些真抓实干的练习,在推动基层工作的过程中,赢得群众的好口碑。(陈泽国)

文章关键词:年轻干部 学生 基层 初心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8名80后处级干部一次性选拔为副局级

    继面向全国选调选聘180名公务员之后,该市近期又从全市集中选拔30名副局级人选,其中“80后”18人。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上述30人均生于1978年至1983年,最小的是马靖坤,1983年8月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任胶州市胶莱街道党工委书记。

  • 【地评线】映象网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应成年轻干部“标配”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 深入一线问计于民 年轻干部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把各项工作做好。领导干部要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

  • 青平:年轻干部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广大年轻干部要直面挑战、奋勇前行,坚定不移地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 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 着力提高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是一种立足人民立场的政治能力,是一种亲历亲为、亲民爱民的实践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