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上海:一网通办 一网统管

2020年05月17日16:0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访问次数超8500万,助力100多万人预约购买口罩,支持2.1万家企业复工……上海徐汇区在战“疫”期间火线开发的“汇治理”防控系统自2月7日启动以来,经受住了“实战”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不仅仅是徐汇区的“全程网办”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和管理能力,更是让整个上海的城市治理经历了一次“大考”。回顾战“疫”成绩单,上海牢牢牵住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这两个“牛鼻子”,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和“高效处置一件事”,在疫情“大考”下,进一步提升超大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是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力牵引,“两网”建设不只是技术手段创新,更是管理模式创新、行政方式重塑、体制机制变革,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城市治理全方位变革。

  一网为全民,“高效办成一件事”

  作为上海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上线1年多来,已接入服务事项2312项,个人实名用户数达2186万,市民和企业办事越来越“像网购一样方便”。上海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表示,目前上海“一网通办”实现办事时间总体减少59.8%,办事材料总体减少52.9%,好评率达到99.7%,切实增强了市民、企业的获得感。

  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平稳推进,口罩与“绿码”成了出门标配。2月17日,以红、黄、绿三色标示用户健康风险状况的“随申码”上线。数据显示,“随申码”已累计使用超3.7亿次,用码人数超1441万人次。

  动态研判更及时,办事流程更简化。“普陀区的服务真是‘五星级’的!”上海逸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晓琳告诉记者,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给财务人员带来了极大便利,“所有程序集中到一个专区里,材料简化了,过程优化了,时间缩短了”。

  像网购一样方便,是对政府效能的要求,更体现了营商环境的显著改善。据了解,以往开一家饭店,至少要涉及市场监管、酒类专卖、绿化市容、消防等4个部门6个审批事项,来回6次,提交31份材料,耗时58个工作日。如今,经“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开一家饭店,只需跑一次,提交12份材料,10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作为“一网通办”的推进主体,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正聚焦数据整合和应用,协调各区各部门形成合力,突破数据汇聚共享的瓶颈。朱宗尧表示,上海将推动更大力度、更广范

  围、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一网通办”改革,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不断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一网管全城,“高效处置一件事”

  随着汛期临近,城市防汛工作备受关注。在上海“一网统管”平台上,有一张实时更新的防汛中央地图,实时采集157个水位监测点和550个雨量监测点及26个气象采集点的数据信息,共享了公安、建交等部门近1000个点位的视频监视信息等系统数据。

  上海市水务局信息中心主任黄士力表示,往年汛期,因为道路积水导致交通不畅,泵车受堵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今,借助“一网统管”大数据支持,泵车不仅能够提前布置在易积水地区,还可以根据气象预报、道路积水发生情况实时响应,由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以最优路线调度。

  作为“一网统管”主体推进部门和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城运系统充分利用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整合接入住建、交通、水、电、气等22家单位33个专题应用,深化联勤联动,探索研发地图服务、气象服务、交通保障、应急处置等六大插件,围绕城市动态、环境、交通、保障供应、基础设施5个维度直观反映城市运行宏观态势,为跨部门、跨系统联勤联动增效赋能,初步实现“一屏观上海、一网管全城”。

  在上海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一网统管”防疫专页上,记者看到,街道13个居委会、24处办公楼宇、10个建设工地、977处沿街商户的消毒、人员聚集等防疫信息都能清楚地在屏幕上展现。

  “‘两张网’互为支撑:‘一网通办’带动政务服务改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一网统管’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上海城运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惠丽表示,今年上海还将着眼“高效处置”“高效办成”,再造业务部门的流程,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李强表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必须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推动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上海将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为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提供强大支撑,为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作出更大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 凯 李治国)

文章关键词:一网通办 一网统管 大考 城市治理 两网 实战 随申码 全程网 点位 泵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务服务供给能力 合肥高新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再也不用上班时间请假来打印各种证明了,下班后可以随时来办理,省时又省事,真的挺好的”,这是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7*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来听到的最多的声音。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安徽:多举措服务市场主体 助力更好更快发展

    政府部门的“减法”形成了市场主体增量的“加法”,今年1-9月,安徽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共74.56万户,同比增长5.72%(其中企业25.47万户,同比增长1.40%)。(任丽君 摄)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7×24小时“不打烊”服务。

  • 大连: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一网通办”

    这些只是大连市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大连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除“中梗阻”,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大连市通过一体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共计分11批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127项,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

  • 从“33天”到“4个工作日”的飞跃:市场主体入市更便利

    我国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今年年底前,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至4个工作日内或更少,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今年疫情期间,一些地方依托技术手段,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做到“预约办”“网上办”“就近办”,通过“零跑路”“零成本”,积极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 长三角税收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了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10项税收征管服务措施。涉税业务整合、办税流程简化,涉税事项“一网通办”,税收大数据信息共享共用……  一项项举措落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步伐持续迈进。

  • 长三角税收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涉税业务整合、办税流程简化,涉税事项“一网通办”,税收大数据信息共享共用……  一项项举措落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步伐持续迈进。“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涉税业务整合、办税流程简化,多项举措为纳税人带来办税便利。

  • 从“跑断腿”到“少跑腿”——河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行时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综合服务中心可一站式办理企业注册审批等相关业务。”  和徐常春一样,不少企业和群众在河南办事,经历了从“不知道找谁”到“找谁都一样”、从办事“跑断腿”到“少跑腿”的转变。

  • 从“跑断腿”到“少跑腿”——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行时

    ”  和徐常春一样,不少企业和群众在河南办事,经历了从“不知道找谁”到“找谁都一样”、从办事“跑断腿”到“少跑腿”的转变。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综合服务中心可一站式办理企业注册审批等相关业务。

  • @返乡入乡创业者 河南送上50%场地租金等大礼包

    根据《实施方案》,农民工等人员建立的返乡下乡创业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由各县(市、区)本级财政资金对场地租金和网络使用费等给予50%的补贴。对返乡经营主体技术创新、手艺传承项目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经费补助。

  • 帮中小微企业保住更多就业岗位、打造特色街区……郑州出台为民造福十条意见

    对企业当年新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根据计划,2020年,新建改扩建100家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县(市、区)、开发区建立1-2家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