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跑断腿”到“少跑腿”——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行时

2020年08月10日13:4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核心提示

  改革,让中原大地春潮涌动、气象万千。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奋进之势和磅礴力量。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必须继续发挥改革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反映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集中展现河南人民攻坚克难、革故鼎新的精神风貌,营造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浓厚氛围,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澎湃动力。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过去半年才能走完的流程,如今一天时间网上联审联批就全部搞定。我们拿到了土地手续的同时,也就拿到了全部审批手续。”8月7日,谈起公司在郑东新区的新项目万豪酒店时,郑州亚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事业一部经理徐常春至今难忘当时的激动:“3月11日上午土地刚摘牌,我们下午就拿到了并联联合审批单,施工队随即进场开工!”

  和徐常春一样,不少企业和群众在河南办事,经历了从“不知道找谁”到“找谁都一样”、从办事“跑断腿”到“少跑腿”的转变。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综合服务中心可一站式办理企业注册审批等相关业务。聂冬晗摄

  近年来,省大数据管理局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工具,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以进取心、敬畏心、平常心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做好“一网通办”、做强“一网通管”、做优“一网通贷”,建设全省政务服务“总客服”。

  保持进取心,做好“一网通办”。以前教育、卫生、住建等许多部门都有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但存在前后台脱节、办理标准不统一等“难点”问题,群众办事需要往返跑腿。自2017年9月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体验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和高效,44个省直部门和各省辖市实现了与河南政务服务网互联,老百姓通过电脑或者手机随时随地就可以完成预约和申请。

  常怀敬畏心,做强“一网通管”。近年来,奔波多次开具“奇葩证明”,办个事需来来回回盖上几十个章……这些存在于群众身边的“痛点”问题被大力整治,正不断减少。河南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2个“互联网+监管”系统试点省份之后,加速“换挡超车”,注重“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强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对接工作,监管事项梳理、监管数据汇聚、监管应用对接3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政务数据监管共享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程度大为改观。

  拥有平常心,做优“一网通贷”。资金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小微企业发展虽迅速,但融资“难繁贵”的“堵点”问题却一直制约着企业发展。2019年3月5日,全国首个省级金融公益性数据共享平台——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上线,我省拿出堪比“黄金”“石油”的政务数据资源,补齐一些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信息不透明、信用状况差等“先天不足”的短板,为银企合作搭建“信用桥梁”。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充分发挥平台“零接触”“不见面”的优势,各上线银行累计放款9374笔,放款总额187.18亿元。

  河南深化“放管服”改革,衡量标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检验准则是群众的满意度。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说,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要以数据共享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推动系统逐步迁移鲲鹏政务云,持续打通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开辟便民利企“新场景”。

文章关键词:放管服 我省 深化改革 难点 堵点 一网通办 痛点 小微 石油 黄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焦点访谈丨“不来即享”、机会清单……惠民礼包请查收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打通梗阻,畅通循环的关键一招。”  为了确保城市机会清单落地的公平公正和效果,成都市还建立了跟踪问效机制。

  • 海南打造制度集成创新高地 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推动投资便利化

    海南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根本着力点,尤其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不断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大胆解放思想,破除利益藩篱,打造制度创新高地。11月8日,海南省发布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等6项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公布。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取消14项行政权力审批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4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取消的事项,云南省要求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对承接的事项,承接部门要主动对接下放部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 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基石(评论员观察)

    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