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潮评丨大战大考中彰显国企担当

2020年05月17日20:33  来源:浙江在线

5034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疫情暴发之初,“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曾创下“央企速度”;疫情防控,国企勇挑大梁,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的作用;复工复产,国企开足马力、率先行动,以“点”带“链”、带动上下游企业,抢抓机遇、引领改革创新,发挥出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疫情是对中国经济的一次“极限压力测试”,也是对近年来国企改革和发展成就的一次特殊检阅。在大战大考中,广大国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承担起主力军责任,既积极抗疫复工,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全社会基础保障,又专注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紧紧咬住目标不放松,带动中国经济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是中华民族抵御风险、稳步向前的重要力量,把国企做实做强做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保障。

  争当率先复工复产“排头兵”。东西南北中,行行忙复工。国有企业大多处于基础保障的核心环节、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坚持抗疫复工“双线作战”,做好复工复产开路先锋。能源、钢铁、化工等产业链上游国企率先复工复产,原料、能源供应充足,保障下游企业“有米下锅”;电信、航空、汽车等产业链下游国企积极拓展市场,基建、零件采购稳定,保障上游企业“有单可做”;建筑、交通、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的国企也排除万难、争作表率。

  争当拉动上下链条“稳定器”。现代工业体系中,产业链环环相扣。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分布在各类重要产业领域,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不仅能打通国内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还能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广大国企从能源供应、技术攻关、物流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疏通产业链,发挥带动性,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力保能源供应不断链,“中国制造”不断档,畅通运输不断线,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同时,国企纷纷布局“新基建”,有力促进中国经济加快复苏。

  争当带动中小企业“助推器”。国企坚决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让利于民、普惠小微,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同时,针对中小企业现实困难,实施“上门式服务”“定制式服务”,搭建绿色通道,实现精准帮扶,增岗扩招,吸纳就业,在做好自身复工复产的同时,尽力为中小微企业的复苏创造良好生态,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这种让利惠企,顾全大局,换来的将是良好的产业链生态和经济生态。

  争当推动创新升级“引领者”。当下,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国企聚焦新兴产业,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创造机遇,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在国有企业带动下,一系列新基建、新产业、新技术、新投资应声落地、逆势而上,一大批国之重器、重点工程、科技项目加速推进、展露新姿、捷报频传,为中国抢抓创新发展新机遇,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文章关键词:国企改革 大考 产业链 火神山 助推器 稳定器 排头兵 能源供应 供应链 中小企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机制转换

    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实施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先后选取400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  “双百企业”持续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制度,以业绩为导向科学评价不同岗位员工贡献。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今年5月,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铁投”)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给予最高信用等级,成为我省第7家“AAA”级省管功能类企业。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

  • 国企加力高质量发展 改革红利提速释放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近年来国资国企加力高质量发展,创新获得政策力挺,并设立硬指标。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已连续3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  “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市场意识,弘扬创业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企业集团。

  • 深圳:打造国资国企改革先行示范样本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要求“深入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抓“规范党建”,建立并不断完善“1+N”国企党建制度体系,出台党组织换届等标准化指引,由上至下对党建工作进行优化设计。

  • 2013年以来央企累计实施混改超4000项

    近年来,国资央企积极稳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拓宽混改领域和范围,着力“以混促改”转换经营机制。翁杰明强调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非全部,不存在“一混就灵”,不能“一刀切”,要根据企业实际“一企一策”来加以推进。

  • 逐条解读!国企改革部署实施三年行动:改革再提速,对国企承担公益业务分类考核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幕 科改示范行动成突破口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今后三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阶段。据透露,各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加快建立“科改示范企业”改革考核评估机制,将推进和落实情况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等相挂钩。

  • 国企改革五年间 静水流深千帆竞

    基本完成国资系统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考核、分类监管工作逐步推进,国资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指导意见》印发5年来,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先后有18组35家中央企业重组,中央企业由113户调整至97户,企业重组后协同效应不断增强,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 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国企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国有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奋力拼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前行,国有企业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