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这个地方突现"离婚潮" 排号至少等1个月

2020年05月18日10:04  来源:柳州晚报

5034

疫情之后,各地都掀起了一波报复性“热潮”:报复性购物、报复性吃美食、报复性出门踏青等。不过,近日深圳的一波“热潮”可不是什么好事。受疫情影响深圳四五月迎来“离婚潮”,离婚排号已排至6月中旬预约一号难求!

疫情期间,家人朝夕相处时间变多,也让一些家庭产生了意外的裂痕。随着疫情的逐渐平缓,一股“报复性离婚”的热潮似乎开始了。
据南方都市报统计,按照全年来算,深圳历年离婚总量一般不会超过同期结婚总量的三分之一,而到今年4月,深圳的离婚总量达到了结婚总量的84%。
与此同时,深圳民政局婚姻网上预约系统截至6月16日的离婚名额都已经被预约满了,剩余为0。
也就是说,想预约离婚的深圳人,需排到下个月16号之后了。

深圳4、5月迎来“离婚潮”

预约爆满无法现场取号

“想办理离婚,却连续几个月都预约不到。”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反映,罗湖区民政局离婚办理业务预约爆满,多次预约不上,在疫情逐渐好转的情况下,希望能恢复此前的现场取号办理业务。

据该罗湖市民反映,他在网上进行离婚办理业务的预约,可是连续多天登陆,都预约不上,且未来30天都预约满了。“本人着急办理,如今已极大影响了个人生活。”

对此,罗湖区民政局回复,根据要求,暂不能恢复现场取号办理。受疫情影响,4、5月迎来离婚潮,罗湖区民政局已根据情况适当增加预约名额。

4月本就是结婚预约的淡季,因此相较而言,离婚数量的上升就更为扎眼。2020年4月,深圳结婚登记总量为4160+27(涉外)对,离婚量为3514+10(涉外)对。

按照深圳全年来算,历年离婚总量不会超过结婚总量的三分之一,可在4月,深圳的离婚总量已经达到了结婚总量的84%。

工作人员表示,每天凌晨12点,预约系统就自动放号,一般早上10点前登陆进去还可预约,之后就很难预约得上了。

目前,根据实际情况,罗湖区民政局已适当增加预约名额,“一般一天是15个办理名额,此前曾一天增加到20多个名额。”

同时根据要求,目前办理离婚仍需先预约后登记,不实行现场取号。“如存在一些特殊情况,已预约离婚但想提前办理的市民,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处理。”

离婚率持续上升

根据民政部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注:离结比为43.8%),补发结婚证和离婚证书403.4万对。2019年的结婚率和离婚率尚在统计中,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
虽然离结比不能简单等同于离婚率,但近十多年来,我国的离婚率持续攀升的趋势可以得到印证。民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起,我国离婚率连续15年上涨,由1987年的0.55‰上升为2017年的3.2‰,2018年离婚率与上年持平。

离婚率持续攀升,离婚登记数量也不断增加。

2008年离婚人数仅226.9万对,2018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46.1万对,比上年增长2.0%。2019年全国离婚登记人数延续上升的趋势,2019年三季度全国登记离婚人数310.4万对,同比增长7.1%。

与此同时,我国2019年结婚登记947.1万对,较上年少63万对。

“离婚冷静期”会有效吗?

2019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第1077条规定了离婚冷静期: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间届满后30日内的,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王丹介绍,离婚冷静期在司法实践中已经进行过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王丹表示,我们在审判实践中发现,目前离婚中有一部分是冲动型离婚。

如果说法院一判了之的话,可能不只是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对于子女的抚养,对于老人的赡养可能都会存在很大的影响。
为减少轻率离婚、冲动离婚,维护家庭稳定,民法典草案婚姻家庭编此次拟将“离婚冷静期”引入。

此事一出,立即登上了热搜。

有观点认为,应当对离婚冷静期设立甄别机制,在家庭暴力等案件中不应设置冷静期。

5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回应称,经研究认为,离婚冷静期制度只适用于协议离婚,对于有家庭暴力等情形的,实践中一般是向法院起诉离婚,而起诉离婚是不适用离婚冷静期制度的。

有网友认为,结婚更应该设置冷静期。

离婚那么“困难”

大家要好好经营自己的家庭啊

来源: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上观新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柳州晚报

柳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文章关键词:离婚 深圳 疫情 排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离婚冷静期”冲上热搜 民政部回应冷静期制度不适用于诉讼离婚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关“离婚冷静期”的热议备受关注。”  针对公众关注的“冷静期规定是否不利于保护受家暴当事人”问题,杨宗涛回应,民法典关于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只适用于协议离婚。

  • 民政部:冷静期不适用于诉讼离婚

    为了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民政部近日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了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了“冷静期”。针对社会关注的“冷静期规定是否不利于保护受家暴当事人”问题,民政部4日回应:“冷静期”只适用于夫妻双方自愿的协议离婚,对于有家暴情形的,当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离婚并没有“冷静期”的规定。

  • 冷静期实施后离婚程序如何调整?民政部回应四大焦点

    明年1月1日,民法典即将实施,民政部出台相关通知对婚姻登记程序作出调整。王金华介绍,根据现行《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

  • 热搜第一!离婚冷静期真的来了!很多人关注这一点

    12月3日,离婚冷静期实施条款出炉,消息一出,便冲上微博热搜。

  • “离婚冷静期”制度明年1月1日实施 会让离婚更难吗

    在多地试点之后,离婚冷静期制度下月起将在全国铺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为了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民政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关注离婚权、离婚自由,折射出公民法治观念的进步,但围绕离婚冷静期的一些过度、跑偏解读,也有必要澄清。

  • 离婚冷静期真要来了!有顾虑跟担心的看这里……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这五个步骤: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离婚冷静期并没有违背“离婚自由”的原则,他只是为冲动离婚开了一副“后悔药”,而非对婚姻自由增加了一道“枷锁”。

  • 苏敏的救赎:56岁逃离家庭自驾游,归期未定,不离婚

    2020年9月,河南郑州56岁女子苏敏收拾行李开着小车自驾游,她一心想要远离窒息的婚姻和生活状态,不刻意制定计划不定归期,只想往温暖的南方去。苏敏女婿:我岳母出去旅游之后,我岳父就搬回去住了。

  • 孟晚舟飞机在加落地前,加联邦警察开会设套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24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第二阶段法庭听证继续举行。”  任正非强调,华为和荣耀一旦“离婚”就不要再藕断丝连,理智地处理分开,严格按照合规管理,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各自实现各自的奋斗目标。

  • 阿伯花10万与女子闪婚,却死在另一女家中

    冯老伯的这一要求遭到了姐姐和侄子的反对,老人的姐姐认为,养老院里有24小时护工,老伯无论何时身体不适,都有人可以照料。冯老伯为了让张阿姨和自己“假结婚”,并把自己接出来,便答应给她十万元钱。

  • 女子两年竟结婚离婚28次,刑拘!

    北京市公安局11月9日通报,自10月30日起,由刑侦总队牵头,组织十六个分局共510余名警力开展集中收网,深挖幕后“黑中介”及利益链条,实施全链条打击。通过八天连续作战,截至11月6日,共抓获嫌疑人166人,其中124人以结婚为手段骗取、买卖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的违法犯罪行为,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起获结(离)婚证及大量电子转账记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