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小庭院结出“脱贫致富果”

2020年05月18日10:24  来源:映象网

5034

初夏,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在江西上高县新界埠镇贫困户简进德的小院子里,第一书记钟思荣正在帮助他一起修剪果苗、挖坑埋肥,平整院落。简进德是一位残疾人,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靠政策收入维持生活。

一家一户的庭院,看上去似乎只是整个家建筑中很普通的一部分,但这片小小的天地只要用好了,也能够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让小庭院也能够盛开“幸福花”。事实上,小庭院虽然“小”,但是在精准脱贫上,它的作用却并不小,只要找对路子,用对方法,帮扶有效,小庭院里也能够结出“脱贫致富果”。因此,我们要重视小庭院,更要运用好小庭院在脱贫致富中的积极作用,挖掘小庭院的潜力,增加贫困群众的经济收益,助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发展庭院经济,精准扶贫激发斗志。发展庭院经济,能够让每一个贫困群众的家都能够变成脱贫致富的新起点,这也是“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方式,能够进一步地激发贫困群众的斗志。5月初,钟思荣给简进德带来脐橙和金秋砂糖橘果苗,帮他规划庭院、圈舍,发展庭院经济,为他脱贫致富带来“春天”。把扶贫资金转化为扶贫果苗,能够让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去摆脱贫困,让他们在庭院经济中尝到“甜头”,才能激发更强的斗志,更有奔头。

服务庭院经济,提振贫困群众信心。庭院经济要发展起来,显然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帮助,在这个阶段,尤其需要贫困群众缺什么,就及时给他们补上什么,以更优质的服务,增强贫困群众的信心。入春以来,钟思荣与县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干部谢敏充分发挥自身农业专业栽培技术的优势,一起走村入户,帮助村民搭建整理庭院,引进优质脐橙树苗和新品种的砂糖橘果苗,手把手教贫困户在庭院内种植、修剪果树的知识和施肥技巧,在院子里种下“摇钱树”。 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让庭院经济不仅仅能够建起来,还能够发展起来,及时地解决贫困群众在种植过程中遇上的各种难题,才能让庭院产业欣欣向荣。

推动庭院经济,技术培训增强底气。庭院经济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要让这条路变成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技术培训不能少。为了攻克种植养殖技术关,上高县还依托各村原有的产业扶贫基地建立培训基地,培育“土专家”和“田秀才”,根据扶贫项目需要,选派近百名技术干部到基地和庭院一对一授课指导。掌握种植养殖的技术,才能够更及时地应对各种难题,降低风险,让庭院经济不仅仅能够“建起来”,更能够“活过来”,才能够成为贫困群众走向幸福生活的“聚宝盆”。

庭院经济是致富和环境治理的双赢之举,能够把发展的“触点”从远处拉向眼前,让小庭院不仅仅变得更美,也能够更有生机和活力,充满希望的生态庭院,才能让贫困群众收益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任小利)

文章关键词:庭院经济 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 脱贫致富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庭院“方寸地” 致富“增收园”

    临河区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7.16万元,为84户2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基础母羊408只、基础母牛8头、猪26口、鸡177只进行奖补,户均年增收1500元。联丰村三组村民张慧琴利用自己院落里的2亩果园办起了农家乐,农家乐年纯收入7万元,果蔬采摘收入1.4万元,再加上20多亩土地流转收入,年收入超过10万元。

  • 新疆新源县依尔肯德村 :昔日穷窝窝今日香饽饽

    吐尔逊江·奥塔洪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养殖牛羊 500 头 (只)以上,带动村里的养殖户一起成立了阿吾热勒养殖合作社,统一饲料配送、防病防疫、品种改良、市场销售,抱团发展走上了规模化养殖的道路。在养殖大户的示范下,依尔肯德村大力发展养殖项目,发放生产母牛50头、生产母羊748只,帮助脱贫村民巩固收入,不返贫。

  • 【文化扶贫在行动】“农家乐+庭院经济”唱响脱贫致富新乐章

    “原来我们家挺困难的,现在开了农家乐饭店,一天最多的时候能接待一百多人,一年收入是20万左右。花吐古拉镇浩日彦艾勒嘎查是科尔沁左翼中旗西部地区较为贫困的乡镇,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4户,2810人。

  • 美丽庭院扮靓乡村新生活

    白三月家的庭院很大,前院被划分为“小田园”“小菜园”“小果园”,田园里种植了多种中药材,菜园里的黄瓜、豆角、茄子等长势喜人,果园里的李子树硕果累累,让人流连忘返。”白三月徜徉在自家庭院里,院落里的月季花竞相开放,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生活画卷。

  • 陕西汉中洋县柳山村:扶志又扶智 摘帽不停步

    柳山村村民十几年前住的是破旧烂瓦房、土坯房,现如今家家住的是红瓦白墙的小楼,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盛夏时节,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龙亭镇柳山村桃红柳绿,生机盎然,白墙红瓦的栋栋小楼错落有致,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四方。

  • 小庭院种出“致富果” 贫困户成为“示范户”

    王金霞所在的五三村隶属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五三村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9户56人,王金霞就是其中一位。皇甫万里摄  之后,王金霞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搞起了庭院经济。

  • 庭院里出了个“紫富美”!

    日前,“幸福花开新边疆”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内蒙古兴安盟、呼伦贝尔市,深入调研采访当地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家园的新实践、新路径、新探索、新成效。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物联网+智慧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内的大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 庭院种出小头蒜,五三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图为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一农户家中的菜园。如今,紫皮蒜种植产业已经成为村里庭院经济的主导产业,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靠种植紫皮蒜走上了致富路。(皇甫万里 摄影)  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金霞提起政府对她的帮助一直在说“他们是我最最最感激的人,要是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小辣椒”大收益 长发村发展庭院经济走稳致富路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如何让贫困户走稳致富路,是很多地方都在考虑的事情。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长发村村民秦启林家种植的辣椒。

  • 种出新希望 绣出好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截至目前,科尔沁右翼中旗173个嘎查集中举办刺绣培训班100多期,培训绣工1.47万人次,全旗从事刺绣的农牧民及居民超过2万人。在乡里帮助下,杨红娟申请到扶贫贷款,承包了2座大棚,种植高品质原原种土豆,有了企业订单,销路不用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