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人民网评:敢对消费券下手,“羊毛党”选错了对象

2020年05月19日10: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地采取发放消费券补贴方式促进消费回暖、提振经济。然而伴随着抢券热潮,一些“羊毛党”利用监管、技术漏洞,将消费券套现、交易,获取利益,引发广泛关注。

  媒体调查发现,近日,一些微信群出现如此对话:“领到消费券的朋友,欢迎互助套现,我有店家收款码!”“有人帮忙给消费券套现吗?八折出!”而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也出现大量转手消费券的信息。除此之外,还有的消费者和商家联手制造虚假交易记录套取现金;有的利用系统漏洞,通过虚拟IP地址和虚拟定位绕开地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组团抢卷。面对这些恶意薅羊毛的行为,必须及时给予打击。

  初步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190多亿元的消费券。发放消费券的初衷,是通过让利于民,让消费者得到实打实的实惠,为有需求的消费者雪中送炭,同时对冲疫情影响、释放消费潜力。与直接发放现金补贴相比,消费券具有见效快、杠杆高、易监测等优势,从政策实施效果来看,这种促销方式的效果是明显的。不仅实现了聚集人气、增强信心、提振消费的目标,更推动了消费的数字化进程。

  当高达上百亿的消费券并没有完全发放给真正需要的市民,变成了“羊毛党”牟利的工具时,不仅破坏市场秩序,还会导致政策效果大打折扣,甚至给地方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一方面虚假交易套现,产生不了真正的消费需求,也就起不到以消费拉动经济回暖的作用,政策初衷就会落空。另一方面政府发放消费券的资金,也是来自于全体纳税人,在疫情冲击导致经济下滑、民生困难增多的情况下,“羊毛党”通过侵占消费券攫取暴利,无异于落井下石。

  有法律专家指出,“羊毛党”虚假交易套取消费券可能构成诈骗罪,商家如果专门通过帮市民套现来获利,且数额较大的,同样可能涉嫌诈骗犯罪。长期以来,互联网经济中存在的薅羊毛行为本就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但由于金额较小、恶意程度较低,平台往往不予深究。然而“羊毛党”这次对消费券下手,显然选错了对象。据报道,绍兴两名个体户因违规使用消费券而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为了套现几十块钱的消费券,触碰法律的红线,甚至面临着刑事处罚,实在得不偿失!

  面对薅消费券羊毛的行为,必要的法律惩戒不能缺位。与此同时,也要进一步明确消费券的使用规则,堵住使用漏洞。目前,这一现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关注,多地正不断完善消费券使用办法,郑州等地发布了《关于规范使用消费券有关事项的通告》,明确将追究消费券套现者的相关法律责任。

  消费券不能是也不该是“羊毛党”伸手的对象,相信随着政策举措层层加码,薅羊毛的空间将会被挤压。这个过程,也必将推动消费券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惠及更多人。

文章关键词:套现 羊毛 消费潜力 消费需求 虚假交易 肺炎 新冠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两拨千斤,消费券撬动内需潜力

    目前,全国整体发放消费券总额超过300亿元,抢券、晒券、用券成为潮流。从7月份开始,发放主体也不断增多,支付宝、微信支付、美团等平台联动银行、企业、商家加大发放力度,共同发放消费券超100亿元。借助大数据等技术能够精准确定需要帮扶的特定对象,可以强化消费券的刺激作用。

  • 美国大型科技股重新走低 美股再度大跌收尾

    当地时间9月10日,受到美国大型科技股收跌等多重打击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在当天重新下跌。当天下跌前,周三市场出现广泛反弹,标普500指数走势创下6月以来最好的一天,纳斯达克指数也脱离修正区域。

  • 涉案3000余万元,8人套现养卡1200余张!这个窝点被端了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女,现年33岁,开封市尉氏县人)、犯罪嫌疑人朱某某(男,现年30岁,中牟县官渡镇人)、犯罪嫌疑人文某某(男,现年39岁,开封市尉氏县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对其为他人恶意刷卡套现、非法支付、结算等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 涉案3000余万元,8人套现养卡1200余张!这个窝点被端了

    民警提醒:近年来,随着信用卡的普及,利用信用卡套现现象愈演愈烈,给了某些人可趁之机。信用卡套现虽能解一时之急,但却是违法行为,轻则影响征信,重则面临牢狱之灾。此外,持卡人找人帮忙“养卡”时,需要向对方提供信用卡及个人相关信息,很有可能被对方通过复制卡片及其他方式盗刷信用卡,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 政府消费券被羊毛党盯上:有人转卖套现月入上万

    ”多地消费券使用说明明确规定“本券不可转让出售”,但有些人却开始思考怎么用这个消费券实现0成本赚钱。除了通过商家“合作”变现消费券,一些“羊毛党”还将消费券以票面价值5折到6折的价格转卖给他人获利。

  • 网友"娜娜"竟是7旬老太?600多人坠入陷阱

    网友见面,花了上千元吃了饭、买了水果,最后对方却以种种理由消失。证据面前,嫌疑人黄某、朱某娣交代了在网络上寻找离异中年单身汉,以见面为由、通过吃饭、买水果组合的方式诈骗他人的事实。

  • 收卡买药卖药医保套现一条龙 四人犯非法经营罪被查处

    ​ 本报讯(通讯员蒋芸芬)看到他人在路上发放“医保套现”小广告,便动起歪脑筋,利用他人想将医保卡余额变现的心理,四名青年合伙做起了医保卡套现生意。

  • 男子诱使上千人网贷帮其“套现” 诈骗1800余万元被判12年

    记者从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审结了一起向多个网贷平台诈骗贷款本金的案件,被告人杨某军诱使1100余名贷款人通过网贷平台帮其“套现”,骗取各网贷平台钱款人民币1800余万元。最终,杨某军因犯诈骗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 郑州警方跨国追击,3名电信诈骗嫌疑人缅甸落网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刘国保/文图9月24日,在缅甸落网的3名电信诈骗嫌疑人被带回郑州,至此,郑州市公安局长兴路分

  • 美股市大跌 全球最富群体财富一天蒸发1170亿美元

    除贝索斯外,法国路易威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5日净值缩水32亿美元,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净值减少28亿美元,印度信实公司董事长穆凯什·安巴尼净值缩水24亿美元,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净值减少20亿美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