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5G加持 地方版工业互联网施工图渐明

2020年05月19日12: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工业互联网迎来新一轮密集部署。5月18日,上海公布了“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已有广东、河北、湖北、上海、沈阳等地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区域发展高地。在5G技术加持下,一批应用示范园区以及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等“5G+工业互联网”工程项目建设即将启动。

  工信部此前提出,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标杆网络、样板工程。同时促进工业互联网区域协同发展,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能力,引导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进一步聚焦主业,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

  进入5月,多地一批“5G+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展开。湖北省日前表示,将选择省内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内外网建设改造样板工程;广东省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建设日前启动;沈阳市今年将推动5G进园区,重点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多地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地,加紧出台细化政策。上海等地正依托G60科创走廊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提出加快布局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集群,带动15万企业上云上平台;河北日前提出将积极推进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与海尔等工业互联网企业对接,力争每个设区市至少培育一个面向行业或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浙江通过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计划实现11个设区市全覆盖,助力区域内不同行业融通发展。

  业内认为,在5G技术和相关政策推动下,工业互联网对经济的融合带动作用有望快速显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预计,今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带动全社会新增就业岗位255万个。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基于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打破行业间壁垒,实现区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构建行业间协同创新体系,带动产业集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应鼓励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多种方式引导区域企业使用平台,发挥产业集聚优势。(记者 郭倩)

文章关键词:工业 互联网产业 施工图 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发展 经济参考报 协同创新 龙头企业 产业集聚 建设改造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继续保持知识产权强国地位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年度报告《2020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说,2019年全球专利申请量为322.42万件,同比下降3%;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为136.09万件,同比增长1.3%;植物品种申请量为2.14万件,同比增长7.8%。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河南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将压缩审批时限实现“拿地即开工”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产业集聚区是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增长极,如何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如何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

  • 今年工业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超122亿元

    4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主办的2020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经综合研判,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信息安全市场增长率将达23.13%,市场整体规模将增长至122.81亿元。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