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让“有空逛逛博物馆”成为新时尚

2020年05月20日10:07  来源:华声在线

5034

  付彪

  5月18日,我们迎来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倡导“多元和包容”的理念,中国主会场落户南京博物院。由于目前尚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活动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传播方式。

  博物馆是文化交流与传承的平台。据悉,2020年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有94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其中包括50项“云展览”与15项直播活动;在上海,全市将整合直播、云展览、线上讲座、有声导览等在线资源,搭建“云上博物馆日”。

  将高冷的博物馆搬上“云端”,人们既可以用眼睛“云游”各馆线上展览和实景展厅,也可用耳朵“听游”展览讲解,还能与家人朋友一起体验“学游”博物馆,参与线上讲座、课堂,公共教育及博物馆知识问答活动,在真实与虚拟之间,体验多维度的博物馆之旅。这意味着博物馆将以更加多元的方式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当然,这种对话交流不应只在博物馆日,而应融于人们所有能看见博物馆的日子,让“有空逛逛博物馆”成为一种新时尚。

  有人说,博物馆是最适合想象的殿堂,代表着日常生活的“诗与远方”。但并非所有博物馆都吸引人,如有的博物馆总让人感到展陈方式呆板、讲解说明晦涩,偌大的博物馆,藏品虽然众多,却都是冰冷的面孔。2017年央视推出的《国家宝藏》节目,让冰冷的文物活起来了。它将国内9大博物馆的精品馆藏以讲故事的形式推出,引起全国观众的关注,让博物馆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由此可见,要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增强吸引力是不二法门。

  “有空逛逛博物馆”,意味着人们游览博物馆不受时空的限制。疫情虽然让博物馆关上了门,但也为博物馆留了一扇“窗”——国家“鼓励各地文物博物馆机构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工作”,各大博物馆通过网上展览、虚拟展厅、数字博物馆等方式,从语音到VR再到直播,“云观展”的形式不断升级,更是给公众带来了全新视听体验。显然,线上线下互补互融,为博物馆创新展览形式、吸引更多观众,提供了更宽的路径和更大的平台。

  总之,让“有空逛逛博物馆”成为新时尚,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与观众在感观和心灵上实现有效沟通与深度交流,方能让博物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精神栖息地。

文章关键词:云端 云游 时尚 国家宝藏 栖息地 国际博物馆日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