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天门山失联女翼装飞行员搜救经过:有人差点掉下悬崖

2020年05月21日14: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5月12日,张家界天门山一女翼装飞行员失联一事引发关注。18日,天门山景区通报女翼装飞行员的遗体在海拔600米的丛林被找到。19日,张家界蓝天救援队透露,因该翼装飞行员未携带手机、GPS等定位设备,加上近几日持续降雨和地形复杂,直升机、热成像仪、无人机低空观察效果不理想,这次搜索也是该救援队近三年来面临难度较大的一次。

  5月20日,南都记者联系上全程参与本次救援的张家界蓝天救援队员张宗(化名)。“我们有队员差点从悬崖上掉下去,还好被大树拦住了。”张宗说,搜救没进展时曾感到失落,但大家还是坚定“一定要找到她,让她的家人带她回去安息。”

救援队搜索期间。

  救援队搜索期间。

  搜救过程:“最开始给的搜救范围存在误导

  南都:你们是在什么时候接到搜救求助的?

  张宗:5月12日,负责拍摄当事人小刘的公司先用直升飞机搜救,我们有一个队员先去了,他熟悉无人机拍摄。当天,张家界永定区应急管理局加上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统一委派消防、救援队和当地老百姓,分成三组搜索。全部加起来有100人以上。

  南都:搜救范围多大?

  张宗:直径大概5平方公里。有时从早上7时开始爬山,走到晚上六七点下山,也只能走两公里路,因为一天内只能爬这么一点距离,那边全部都是悬崖,很多是60度到90度的坡度,坡特别陡。5月13日、14日确实是天气不允许,下了大暴雨,搜索中断了一会儿。期间也有派出无人机对东线玻璃栈道以下悬崖区域进行重点排查。

  南都:搜索划定天门山哪个区域

  张宗:在天门山后山东边。负责拍摄小刘的公司翼装飞行专家和咨询团队,根据视频判定她在后山东面。其实他们一开始给的范围是有些误导的,浪费了人力。这里距最后找到小刘的地点直线大概有两公里,因为每座山海拔都超过1000米,走路还远不止这个距离。

  有搜索队员被蚂蟥叮咬。

  南都:搜寻范围内的每一座山,即便是海拔1000多也都要爬上去搜索是吗?

  张宗:对,我们是横向搜救。有一部分要用装备,有一部分可以直接用手抓住上山。如果山确实太陡峭,我们也会通过无人机来飞,这次我们无人机都带了好多部,每天都在“飞”。

  南都:山体陡峭垂直,你们是怎么爬上去

  张宗:有些地方是有路的,有地方相当于80层楼那么高一个岩壁,需要借助一些工具爬上去。我们带了绳索、安全带还有电钻。如果没有路,用电钻打进去然后放螺栓。在悬崖走路不通的情况下会用到这个装备。

  南都:队员每天背着包裹有多重?

  张宗:重量还好,尽量减负了。包括装备和食物在内大概十几斤。食物都是备一天的量,带点面包、巧克力和矿泉水。

  天门山搜索区域图。

  遇到危险:“队员从悬崖上掉下6米,所幸被大树拦住

  南都:救援期间有没有遇到比较惊险的时候?

  张宗:搜救第4天时,我们有一个队友差点掉下悬崖。当时我们小组5个人成三面形,你离我、我离他分别距离10米,齐头并进往斜坡上面走那天一起走的时候,那位队员抓着一个树枝,但树枝是枯的,然后一下失足了往下坠,连续抓了几个树枝都抓断了,但是最后运气特别好,在下滑6米之后,他抓住另外一个树干站住了,要是没有抓住,可能后果会非常严重。如果不是树木的话,再往下有一个200多米高的悬崖,不敢想象。

  南都:大家当时有没有被

  张宗:我吓呆了。本来我不想说这件事,救援队成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那一瞬间我以为我兄弟要没了。实际上跟玩极限运动一个道理,搞搜救也面临着风险。

  南都:你们在山上搜索时遇到了蚂蟥是吗?

  张宗:蚂蟥咬一下不算什么。天门山后山,山蚂蝗是特色。每次在我们海拔800米左右的山上,下雨之后都会有的,其实都习惯了。为了对付山蚂蝗,我们用药膏、喷剂,甚至有队员用透明胶带把小腿层层包裹住。

  南都:期间连续几天没进展,当时的想法是?

  张宗:这是我经历过的最漫长最无助的一次救援。因为完全没有对方定位,有点有力气没处使。当时情绪上会有一点悲伤,心想:怎么老是找不着?但大家还是坚定,如果今天没找到,明天后天甚至一个月我们都会找下去,一定要找她,让她的家人带她回去安息。因为天门山总共也就那么多山和悬崖,如果这个村民不自发上山去找,我们可能预计也要在3天内把原定计划范围排查完成,然后去到最终发现小刘遗体的那边。

  南都:你在搜救现场有没有见到小刘家属

  张宗:5月14日,距小刘失联四十几个小时,那时见到过。她爸爸还跟着我们队伍上山寻找。她妈妈很着急。她父亲还比较冷静,因为他可能比较理解女儿。女儿选择极限运动,也不是一天两天突然间想出来的。

  熟悉地形的村民上山寻获,遇难者撞到树尖上

  南都:据官方通报,小刘被发现位于海拔900米处,那里实际距地面多高?

  张宗:距离地面大概700多米。

  南都:几位村民是怎么找到小刘的?

  张宗:安排的救援队消防队在东边搜索。他们就在西边去找,找了两天就找到了。当时4个村民早上6点多出发,他们也分成两个方向,找到小刘的这位村民是独自从左侧爬岩石上山的,他以前生活在山里,经常打猎,所以对这里的悬崖情况非常了解。

  南都:找到小刘时,她及她周围的情况如何?

  张宗:很遗憾,已经没有生命特征了。据那位村民说,她不是直接撞在悬崖上的,而是撞到了树尖上了,把一个十多公分的树撞折了。他看到的小刘遗体很完整,装备也都在。找到以后,他也不知道该找谁,就发了一个朋友圈。过一会儿,他的朋友就把这个图片就发过来给我们看,问你们是不是在找这个人?我们马上反馈,跟这家北京拍摄公司确认后马上启动上山。爬上去三个多小时,找到之后当天下午就抬下去了。

  南都:蓝天救援队多次作为救援保障队伍,参与张家界翼装飞行赛事。有网友认为翼装飞行应佩戴GPS和手机也有人说实践中鲜少佩戴你了解到的情况是怎样的?

  张宗:手机可以带。翼装飞行服里有一个口袋专门放手机的,有时候跳伞飘到别的地方去了,可以手机求助。有些翼装飞行的头盔内置GPS装置,好多人认为GPS一定要主动发射才能找到位置,实际上不完全正确,现在比较新的装备不管用不用,它都有,但这次小刘用的头盔没那个功能。

  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她在5月11日试跳两次都成功了(所以这次没带手机)。翼装飞行是以克为单位来计算,身上装备轻一点,姿态更好控制。因为手机毕竟也有200多克。我个人认为她不带手机,可能是希望飞的姿态更好一点。最终的调查还要等官方结论。

  采写:南都记者 黄驰波 受访者供图

  

文章关键词:天门山 张宗 悬崖 南都 飞行员 失联 搜救现场 队员 无人机 张家界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