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加强长江次级河流生态环境治理

2020年05月22日12: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5034

      次级河流是长江的二级支流,其河水不断补给干支流,与干支流共同构成流域生态环境系统。如果次级河流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不足,必将影响到干支流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笔者认为,长江大保护不能少了次级河流,需在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基础上,加强次级河流生态环境治理。

      加强次级河流生态环境治理,应针对河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制订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案。方案应包括统筹次级河流小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具体内容、行动计划、资金保障、工作目标及其责任落实和追责问责等内容,并将方案纳入当地长江生态保护修复规划,且与其他规划相容同行,以便顺利落实落细方案。

      为确保次级河流生态保护修复方案落实,地方政府一方面应安排部门专人牵头负责项目推进,尽快让具体保护修复项目开工落地,并对建设内容和工程质量负责,确保工程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并发挥作用。比如,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的保护修复河流原则,分别落实水利、环保、城管和林草等部门责任,推进次级河流工程项目建设。另一方面,集中统筹利用各种资金,保障推进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同时,强力推进生态补偿工作,建立健全长江流域河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保护修复次级河流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治理项目建设至关重要,做好次级河流日常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同样关键,这是充分发挥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作用、防止次级河流生态环境破坏行为反弹的抓手。

      笔者建议,应结合实际建立完善“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体系,全面推行联合执法工作,对各种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更好地管护次级河流,巩固生态保护修复成果。有条件的地方,还可结合实际设立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等,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责任意识,助力保护修复次级河流生态环境。(李学辉)

  

文章关键词:生态环境治理 河流生态 治理方案 长江流域 次级 保护修复 支流 生态保护 生态补偿机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化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福建生态云建设不断提档加速

    10月12日,由生态环境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期间,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签署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污染综合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绿水青山映出社会治理的价值追求

    9月22日至27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调研团一行来到苏州、上海、杭州、诸暨、义乌、南昌、长沙等地,就当地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实践和经验进行实地采访、调研。

  •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  如今,在神州大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扎实推进。

  • 【地评线】京彩好评:加强生态道德建设 保护生态环境

    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确立世界环境日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加强生态道德建设,首先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党员领导干部在生态道德建设方面带好头,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

  • 燕芳敏:将生态文明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各级党委要切实把生态环境治理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到位,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 重庆南岸:“垃圾场”变身景观公园

    铜锣花谷生态园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的鸡公嘴古佛社沿长江地段,曾经堆积着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铜锣花谷生态园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的鸡公嘴古佛社沿长江地段,曾经堆积着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 【中国稳健前行】发挥制度优势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内容摘要: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进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绿色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在此基础上,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让人民群众享受优美生态环境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顺义区调研检查污染防治工作。蔡奇走进生产车间,察看工艺流程及废气在线监测系统,询问颗粒物排放控制措施,要求企业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优化生产环节,通过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蔡奇在天竺镇座谈时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北京城市治理至关重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