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英国学者:面对疫情 全世界看到中国制度优势

2020年05月23日19: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英国知名学者、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是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他早在本世纪初就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在独特文明历史的引导下有自我革新的倾向,社会支撑力远比想象中强固;十多年后,当西方惊觉中国的崛起速度,但仍然认为中国只是“经济成绩单亮眼”时,马丁·雅克却断言,经济只是中国复兴之路的前奏曲——他的认识总是超越同时代西方大多数学者。

  2020年年初,马丁·雅克在英国《卫报》上发表的文章《过去的十年属于中国,下一个十年也一样》引起巨大反响,当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的经济生活以及国际形势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中国的两会召开之际,总台记者对马丁·雅克进行了专访,他就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分析。

  总台记者 王璇:

  我读到您年初写的那篇文章《过去的十年属于中国,下一个十年也一样》,您能详细说说,为什么您会这么认为吗?

  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 马丁·雅克:

  今日的世界已经与十年前大不相同了,会变得这么不同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的复兴它造成了这种不同,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型。中国的世界影响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正在发生的事情表明,这是中国的时代。复兴让中国大幅提升了在世界上的地位,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贡献多了很多,这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中国还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优惠政策整理

  中国科技创新多领域引领世界

  马丁·雅克说,纵观中国这些年来的复兴之路,科技的进步和创新让他印象深刻。

  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 马丁·雅克:

  如果我们十年以前进行这番谈话,大家或许不会特意说到中国科技,但在今天,这就是大家的话题,而且说的是中国科技创新,(中国)如今在很多领域已经是世界领先。曾经人们说到中国经济(增速),会说“是的,让人印象深刻”“但是中国总是复制模仿他人”,现在,已经没有人会这么说了,现在说是中国创新。

  面对疫情 全世界看到中国制度优势

  马丁·雅克在《卫报》上的文章发表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于中国政府在这场疫情中的治理能力表现,马丁·雅克说,“完全符合”他的期待。

  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 马丁·雅克:

  这种动员的范围是超乎寻常的,中国政府非常果断地制定了战略战术,应对当时的局势。中国政府的应对是非常高效的,尤其是在应对重大问题、巨大挑战或者执行大项目的时候,会特别好。这可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让全世界人看到中国体制的优势

  “中国做得不错”已成广泛共识

  在抗疫过程中,中国政府巨大的动员能力和凝聚力,让马丁·雅克印象深刻。他说,这次疫情让很多西方普通民众意识到了“中国做得不错”。

  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 马丁·雅克:

  中国完成新冠病毒基因测序便立即与世界共享,抗疫战斗中,中国与世界科学界做了很多这样的共享。中国派出了他们的医疗精英,支援其他国家抗疫。我听意大利的一位部长说过,“意大利应该对中国的措施直接复制粘贴。”觉得“中国确实做得不错”现在是一个广泛的共识。如果你跟我一样,时不时地跟街上的人聊聊天,你会发现人们现在已经意识到,中国其实做得很好,这是一个相当积极的态度。科学家也这么说,他们说 “我们要学习中国经验”。

  (总台记者 王璇)

 

文章关键词:中国的崛起 中国创新 疫情暴发 卫报 中国做得不错 剑桥大学 新冠 肺炎 测序 科学家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前驻华大使鲍卡斯:美国需要找到与中国的相处之道

    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9日在美国中国总商会举办的在线对话活动上表示,美国无法阻止中国崛起,需要找到与中国的相处之道,两国应努力达成和解并在一些领域展开合作。鲍卡斯说,中国的崛起是不能被阻止的,一旦美国人明白这一点,将会有助于美中关系改善。

  • 澳大利亚有人明说了:我们需要中国多于中国需要我们

    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全球高管之一安德鲁·利弗里斯:“继续针锋相对,将意味着中国会比我们更长久,因为最终而言,我们需要他们多于他们需要我们。利弗里斯认为,与美国的冲突迫使中国提前了自己的计划——“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

  • 布莱尔谈中国崛起

    (胡舒立 曹海丽)“所有这些事情,最终都将回到同一个根本点上来,即你们如何管理中国崛起的进程。”  9月5日,第八次中欧峰会在北京开幕的当天下午,在长安街旁的中国大饭店20层豪华贵宾室,英国首相布莱尔这样告诉记者。

  • 专家解读中美关系:美国会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

    7月2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央视新闻《相对论》采访时表示,美国会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你看美国历史过去一百多年,它有的时候对大国之间的斗争,是通过斗争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认识到自己的这种局限性。

  • 触目惊心!澳大利亚背地里对中国搞谍报战

    种种迹象表明,澳情报安全部门并不仅仅满足于针对中国等国开展间谍活动。为此,澳大利亚近年频繁修法,不断增加情报机关职权和经费预算,强化对华情报网络建设,对中国的间谍情报力度前所未有地加强。

  • 【地评线】雪域时评:勇攀“高峰” 创造中国奇迹

    5月28日20时45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全体队员安全下撤到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标志着登顶测量阶段圆满结束。1960年,中国人首次实现从北坡登顶珠峰;2008年,奥运圣火在珠峰峰顶点燃;2020年进行第七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人类在珠峰上“书写”历史,珠峰“见证”了中国的崛起。

  • “大疫”当前中国经济向世界传递信心和警示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防治形势积极向好,各地开始有序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无损中国经济发展巨大潜力,相反中国经济展现出的韧劲与活力令世界印象深刻。中国经济不会因为疫情“雨打风吹去”  总体上看,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不可低估,但这种冲击和影响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不会阻断和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

  • 国际各界:对中国抗击疫情充满信心 中国方案靠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采取得力措施阻止疫情蔓延。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萨哈夫2月17日表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非常专业,有效地控制了病毒传播。

  • 《卫报》刊文:过去十年属于中国 未来十年也将如此

    在文章中,马丁·雅克指出,对于西方来说,要接受中国的崛起仍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在文章最后,马丁·雅克判断未来十年,以西方为核心的国际金融系统将逐渐瓦解,而以中国为导向的经济机制的影响力将不断增强。

  • 【中国那些事儿】英媒:2020年代属于中国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文章称,中国的崛起是历史上少有的改变世界的变化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