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划重点!2020年郑州卫生健康重点任务出炉

2020年05月24日08:08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5月22日,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记者获悉,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将坚持以实施健康郑州行动为主线,深入实施健康郑州18个专项行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四项制度”,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基层服务能力、重大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健康保障能力“四个能力”,突出做实全民健康促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八个重点”,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两手抓、双提升,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推动落实好处方点评 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

  以去行政化为抓手,深化公立医院编制人事、薪酬分配、考核评价等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按病种收付费改革,开展DRG医保付费改革探索,建立完善医疗价格、医保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公立医院收支结构;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推动落实好处方点评,促进“三合理一规范”,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新建改造6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20年每个县(市)至少要建成1个紧密型医共体,力争年底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今年全市50%的乡镇卫生院、4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能力要达到国家标准。

  落实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每个街道办事处或3-10万居民至少有一所政府主导且符合国家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全市需要新建改造97个,今年要完成60%的建设任务、建设62个,2021年全部完成建设任务,2022年全面规范提升、达到国家标准。

  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工作

  试点探索“医疗、康复、养老、照护”四位一体失能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全面开展老年医学科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45%以上;在全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推动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建立1-2家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发展;市属公立医院母婴室建设达到全覆盖。

  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高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紧急救治、转运和管理能力,巩固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推进妇女生命全周期和儿童生长全过程健康管理。

  建立市县两级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基地 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加快疾控机构建设,按国家标准核定疾控机构编制和人员,分批实施,3年内落实到位,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疾病防控体系,实现全覆盖、网格化。

  完善重大疫情临床救治体系,建立市县两级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基地,二级以上医院建设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基层医疗机构设置感染性疾病门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规范化建设;启动省血液中心郑州分中心规划建设工作。

  新建健康小屋30个 做实全民健康促进

  持续深化健康管理体系建设,扩大健康小屋覆盖面,今年市属医院争取全部完成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全市新建健康小屋30个。

  加快完善“两库两机制”,建立多层次、开放式、全覆盖的健康教育体系,力争今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指数达到21%。

  全面推开“就医一卡通” 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

  重点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推开“就医一卡通”、诊间支付、床旁结算、检查检验结果线上查询服务,以及线上全预约及智能导诊等服务;在保障临床数据安全情况下,推动全市医疗机构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电子病历共享、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培养一批高层次中医人才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持续开展国家级、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做优做强肛肠、骨伤、老年病、心病4个优势专科;建设郑州市中医特色疗法培训基地、“无痛整复”研究中心及培训基地,实施中医康复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县域公立中医院建设,持续开展“示范中医馆”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水平;实施绿城杏林人才工程,利用5年时间培养一批高层次中医人才

  对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 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病例监测和传染病网络直报;落实发热门诊回访制度,全程掌握发热病人健康状况;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检测能力,对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其他人员“愿检尽检”。

  加快负压病房、隔离病区建设,保留足够床位;加强人员培训,备足药品、试剂、防护用品等物资,确保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强化医疗机构管理,落实“一米线”要求,实行“一人一诊一室”,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邢进 通讯员 周二彬 李泊龙

文章关键词:健康促进 重点人群 预检分诊 传承创新 健康管理 卫生健康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公立医院 就医一卡通 应检尽检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活得长”到“活得好”——“十三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题:从“活得长”到“活得好”——“十三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抗疫实践证明,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以及重大疫情防控及应急管理体系总体上是有效的。

  • 爱老敬老、比拼观念服务 促进老年健康在行动

    “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开展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就是要呼吁人们都来关心关爱老年人,我参与我行动。据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会长唐振兴介绍,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逐年增加,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就尤为重要了。

  • 谈教文卫体,习近平这些提法很亮眼

    【编前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15个专项行动已清晰勾勒出健康中国的行动“路线图”,深化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 追梦路上,习近平这样夯实健康之基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