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头雁工程”夯实基层党建后备力量

2020年05月25日09:40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近年来,广东惠州市把握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这个关键,在选、育、管、用四个环节,打出村党组织书记“四个一百”、镇村干部“大储备”等村级“头雁工程”组合拳。(2020年5月21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难看出,基层党组织是上接“天线”,下接“地线”的中坚力量,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能够贯彻落实,尤其需要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然而,当前基层党组织存在人才力量薄弱、“青黄不接”、“新老交替”等问题,要更好地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配合更“硬核”的人才,就需要“未雨绸缪”,通过“头雁工程”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后备力量。

“头雁工程”注重本土人才选配。“头雁”是推动基层治理的带头人,而本土人才既具有对当地的深厚情怀,也具备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他们具备成为“头雁”的优势。这就需要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的党员中,培养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把基层党组织人才的培养目光放在本土人才上,既是对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更多本土优秀人才归来。

“头雁工程”要强化人才素养培训。培训是帮助人才提升的有效方式,“头雁”要更好地带动一个地方发展,尤其需要思想上保持先进性,保持新发展理念,这就需要通过教育培训来实现。实施“同行教同行”的教学模式,现场学习“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经验做法。相互学习,才能更好地取长补短,让人才能够不断地提升自己。

“头雁工程”突出后备人才储备。基层党组织人才不能存在短缺,这就需要在储备人才上早谋划,早做打算。畅通后备人才进出口,通过跟踪培养考核等方式,注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促年轻干部“墩苗扶壮”。在培养后备人才上,要缺什么人才储备什么人才,更精准的储备,不间断的培养,才能培养出地方发展更需要的人才。

“头雁工程”落实人才关爱激励。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关心关爱人才,既是组织的一种暖意传递,也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方式,能够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落实村党组织绩效考核制度,对“头雁”作用发挥好、工作成效突出的100个村(社区)党组织,按照不低于5万元每村(社区)的标准发放绩效奖励,按程序直接发放到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个人,切实形成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以“真金白银”的方式激励人才,能够让他们在这种更实在的激励之下,更有干劲,自然在岗位上能够干出更好的成绩。

做好基层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更好落实,关键在人。“头雁工程”通过选、育、管、用,为基层的发展储备了更多的优秀人才,多举措提升人才质量,为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推动注入了强大的人才支撑。(郭雪莉)

文章关键词:头雁 基层 党建 人才 储备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国生到南阳市调研时强调 巩固成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开拓创新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

    12月3日至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南阳市桐柏县、新野县、南召县、方城县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工作,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在桐柏县博源集团,王国生查看企业生产经营,与技术人员交流,了解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指出要千方百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良好生态。

  • 新时代·铁路榜样 | 李春辉:他是“领头雁”也是“好老师”

    李春辉,中共党员,200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站运转一车间值班站长,曾获得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兰州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李春辉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站运转一车间值班站长、班组党支部书记,也是银川站聘任的兼职教师。

  • 我国科技创新量质齐升(权威发布)

    (记者赵永新)10月21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科技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 中原观察丨“打造雁阵”与“打破雁阵”

    “雁阵模式”最初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大意是指亚洲各国通过产业转移,形成有梯度的产业分级,各自形成比较优势。产业转移形成“雁阵效应”,推动当地形成产业集群,在河南已成现实图景。

  • 资料包:决战脱贫攻坚 这些文章质优量足!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制度安排,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惦念贵州的脱贫攻坚工作。不光在何庄,在每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都成为脱贫不可或缺的“领头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