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既要坚持高标准 又要保持农村生态原貌

2020年05月25日10:3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关于系统规划治理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在2019年全国人大组织的调研座谈会上我谈到过,今年的大会上我再重新作为建议提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提出了,关于系统规划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

【现状】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缺乏总体规划和系统实施

张全收坦言,因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为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硬化、美化、绿化、亮化等设施不断完善,治理工作有成效。但是,通过具体操作和调查了解,目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缺乏总体规划和系统实施,盲目跟进一刀切。”张全收说,个别地方政府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上没有科学规划或者根本不规划,为了形象全面铺开,修道路、搞绿化、铺管网、改厕所等等哪个项目来了就实施哪个项目,结果是修好了道路毁坏了绿化,搞好了绿化损坏了管网,铺好管网又毁坏了路面,没有排污管网改厕所就是空话,顾此失彼,浪费资源。

他还表示,现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缺乏长效监管,集中整治后无法长期保持。在集中整治活动中,为确保检查验收和工作进度,上级往往会拨付专项经费,清坑塘、清垃圾、清秸秆、清沟渠,搞绿化、建设施等等,“但是验收之后的维修维护监管费用问题没有着落,乡村财力匮乏,集体经济薄弱或基本没有,造成很多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的短期行为。”

【建议】一村一策,杜绝一个模式全复制

张全收告诉映象网记者,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缺乏约束机制,对群众的约束和管理束手无策。目前对损坏人居环境的人和事的约束和管理,就仅仅依靠一张没有任何强制力的村规民约,教育方式欠缺,管理手段疲软,乡村干部只能是你扔我捡、你毁我建,周而复始、民怨沸腾。

对此,他建议搞好系统规划,一村一策,杜绝一个模式全复制。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既要坚持高标准,又要保持农村生态原貌,绝不是把农村变成城市。

“平原和山区、农村和社区等基本条件不一样,设计整治方式不能一刀切,推进方式上不能搞复制。”张全收说,我们还要搞好顶层设计,城乡统筹,让全社会资金资源回流农村。

他说,现在我们不缺少繁华高档的大中城市,缺少的是环境优化、美丽宜居、治理有效的新农村。城市要反哺农村绝不是空喊口号,在乡村振兴中政府要出台实实在在的政策,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资金资源保障。

“农村排水管网、坑塘治理、垃圾清运、硬化绿化等项目实施不能急躁冒进,要成熟一个村实施一个村验收一个村,集中有限的资金资源,真正实现农村的绿、亮、美和生态宜居、治理有效。”张全收表示,建而不管等于不建,管而不严等于不管。城市市容管理就有章可循,农村环境治理为什么就不能出台法规条文?没有法治保障的约束确保不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长效。 

文章关键词:2020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 农村人居环境 生态原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