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常委梁静:建议发放小额消费券 精准帮扶小店

2020年05月26日13:3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尽管篇幅与往年相比简短了,但政府工作报告仍有12处提到小微企业。报告指出,要“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保障就业和民生,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已是全社会最紧迫的命题。这也是这两天代表委员最为关切的话题。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梁静在调研中发现,郑州政府通过支付宝发放的消费券,杠杆效应达到14倍,超过九成消费流入快消零售、百货商超和餐饮行业,有效带动了这些行业小微商家的复苏。

她建议,在稳住市场主体、帮扶小微的目标下,财政资金投入的消费券多设计一些小额消费券,精准扶持小商家。同时,鼓励地方行业协会等单位牵头,推动有能力进行线上化营销的小店组团发放消费券,让小商家抱团取暖。地方政府可以利用我国数字贷款、数字支付、数字消费券等数字化优势,扶持一批数字化服务商,让服务商帮助“不会转、不敢转”的小店进行数字化转型,增强小店“抗震”能力。

梁静表示,我国小店约有1个亿,承载着至少3亿的就业人口,撑起了经济的半边天,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韧性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新冠疫情中小店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流通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销售下滑,有将近6000万的小店经营困难。如果按照每家小店平均3-5人的雇员规模计算,这6000万小店背后,是2-3亿的就业人口。

疫情期间,中央和地方均及时发力,多管齐下,密集出台成本减免、金融支持、消费刺激等政策,极大地缓解了小店困难,有效地促进了小店经济的复苏。各地政府也通过联合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推动了中小微商家恢复生意。数字消费券的杠杆效应超过7倍,部分地区甚至高达15倍,能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拉动效果。

不过梁静在调研中也发现,一些地方政府较多采用大面额消费券,导致消费券更容易流向大型超市和商场,无法惠及小店。此外,小店主大量聚集在三四线城市,许多店主年龄较大,对互联网工具不熟悉,小店数字化基础薄弱,营销能力较差,小店主“想转型但不会转”问题突出。 

日前,郑州小微商家全国率先启动报名,通过支付宝联合发放小店消费券“抱团自救”。“郑州的这种创新,我觉得对于政府如何更好的利用消费券杠杆、如何更好的兼顾公平,帮扶小店等小微商家复工复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梁静表示。

文章关键词:2020全国两会 两会好声音 小额消费券 精准帮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