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解读预算报告:2020年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2020年05月25日11:17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虽然财政收支面临极大压力,但是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近年来,随着我国财政投入的持续增加,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稳步提高了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在支持就业方面,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支出539亿元,增长14.9%。同时,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职业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超过1500万人次。

  在教育方面,2019年,全国约1.5亿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并获得免费教科书,1900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生活补助,1400万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实现相关教育经费可携带,3700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获得营养膳食补助。

  此外,2019年,财政部门还推动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了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支持棚改开工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

  根据预算报告,2020年,中央财政预计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同时,将继续支持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提质,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

  对地方教育领域的转移支付全面提高,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增长8.3%、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增长11.8%、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增长9.6%、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增长9.2%。

  在健康方面,将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5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74元,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城乡社区。

  做好民生兜底,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财政将在民生领域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文章关键词:预算报告 保障水平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高职院校 2019年 扩招 补助资金 居民医保 学校办学 就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报告勾勒收官之年行动图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报告勾勒收官之年行动图 牧原集团和河南省内乡县政府探索了“党委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目前这一模式已覆盖全国13个省份的53个贫困县,帮扶超过37万贫困人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

  • 算算账,“钱袋子”紧了,怎么精打细算?民生支出增加 惠企惠民、减税降费

    健康方面,将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城乡社区。民生支出增加,中央政府部门则带头过紧日子,今年中央财政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 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在预算报告中有关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的内容下划了重点、做了标注。

  • 两会今日看点: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讨论民法典草案

    (原标题:两会今日看点: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人代会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3日电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全天举行小组会议。

  • “国家账本”传递2019年国计民生十大信号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今年要重点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2019年财政支出需要扩大,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府要过“紧日子”,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用于保障重点领域投入。

  •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3月7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联组或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郭庚茂,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刘伟,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参加讨论。

  • 瞄准高质量,好钢用在刀刃上(迈向高质量发展·融观察)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统筹考虑了增强发展后劲与财政可持续,既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今年减税是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是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更多的企业将从中受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