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算算账,“钱袋子”紧了,怎么精打细算?民生支出增加 惠企惠民、减税降费

2020年05月25日14:4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2020年,既有决战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又有疫情冲击下保就业稳民生的硬需求,还要为实体经济减负,扩内需、促创新、补短板……每项工作都不容有失,钱花到哪去?怎么花好?特殊之年,这些都是打理好“国家账本”的必答题。我们一起翻开财政预算报告,算算账。

  受疫情冲击,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今年全国一般预算收入预计略高于18万亿元,支出预计将达到24.78万亿元,一收一支当中,支出比收入多了6.7万亿元的资金。为了应对财政收支的压力,2020年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有“加法”也有“减法”。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增加的两个“1万亿元”。

  两个“1万亿元” 有何特殊深意?

  根据2020年预算报告,今年,财政部建议将我国的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这就增加了1万亿元的财政资金。不仅如此,今年我国还将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规模达到1万亿元。两个“1万亿元”,正是对冲经济社会风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体现。

  有了资金来源,钱要往哪花?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说,两个“1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而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预算对民生投入仍在做加法。2020年,中央财政预计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对地方教育领域的转移支付全面提高,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增长8.3%,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增长11.8%。健康方面,将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城乡社区。

  “钱袋子”紧了,怎么精打细算?

  民生支出增加,中央政府部门则带头过紧日子,今年中央财政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减”还指的是惠企惠民、减税降费。根据预算报告,今年全年预计为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

文章关键词:1万亿元 钱袋子 减法 预算报告 加法 积极的财政政策 国债 政府工作报告 刚性支出 预算收入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击“直达”:2万亿元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落地记

    7月30日11时35分,随着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库司司长王小龙按下“确认中标”按钮,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圆满收官。许宏才介绍,财政部创新制度建设,着手构建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紧急搭建资金监控网。

  • 管好用好国家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基层承担着疫情防控、稳定发展、保障民生等多项任务 需要花钱的地方多了 政府“钱袋子”更紧张 

  • 保基层运转,特殊之年国家“钱袋子”如何发力?

    所谓直达资金,是指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是特殊之年我国应对疫情影响、推动财力下沉的特殊之举。北京大学教授刘怡表示,上半年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措施,积极创新了财政资金筹集方式,多渠道推动财力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 【地评线】潮评|中国经济彰显强大韧性 保持增长值得期待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4.9%,中国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增长的国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采取了及时果断的防控应对措施,为科学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及经济社会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

  • 中国经济“下半场”值得期待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时认为,世界经济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  “一系列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的针对性政策,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思维。

  • 财政部:加快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记者3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日前印发通知,部署推进各地财政部门加快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工作机制建设,推动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 时至年中,从最新数据看中国经济复苏态势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逐步增多。中国不仅经受住了疫情“大考”,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精准施策,推动大国经济稳健运行。

  • 央视快评丨胸怀“两个大局” 凝聚决胜力量——热烈祝贺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5月28日下午,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不同寻常的今年全国两会圆满结束。如何更好地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时代的大考,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继续作答。

  • 砥砺前行 使命必达——从全国两会看中国信心

    题:砥砺前行 使命必达——从全国两会看中国信心 站在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和千年小康梦想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巨轮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在严峻挑战背景下,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这次特殊的两会汇聚广泛共识,凝聚起强大的信心力量。

  • 守住底线 稳中求进——从全国两会看“六稳”“六保”如何发力

    连日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围绕“六稳”“六保”谈认识、明方向、析路径——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积聚未来发展势能,就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