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南京首条“智能潮汐+可变车道”来啦

2020年05月26日09:28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现代快报讯 你知道什么是潮汐车道吗?潮汐车道就是可变方向车道,城市内部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道路行驶方向进行变化的车道。5月25日,南京首条“智能潮汐+可变车道”正式上线,这条潮汐车道就设在南京市江宁区金盛路。

  据悉,金盛路沿线有14家住宅小区,常驻人口7.8万人,金盛路是小区进出的唯一通道,人流、车流高度密集。根据大数据统计,金盛路与鞭鞍街交叉口的早高峰东进口直行流量约1122辆/小时,是西进口的2.3倍。晚高峰西进口直行流量约798辆/小时,是东进口的1.9倍。早、晚高峰道路双方向交通流量不均衡,存在明显的潮汐交通现象,极易引发片区交通拥堵现象。为此,过往车辆等待时间长,群众意见大、抱怨多。

  2020年,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交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江宁警方精心规划交通组织,深度挖掘道路资源,大力实施金盛路拥堵节点改善工程,建设“会走路”的潮汐车道,掀起治堵“交通变革”新高潮,开启城市“智慧交通”新体验。

  前期,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深入调研、分析、征求意见,充分推演、科学论证金盛路设置潮汐车道的可行性,制定了《金盛路拥堵节点改善工作方案》以及信号灯与可变车道标志等联动协调控制的子方案。明确在金盛路原有4条车道的基础上,通过压缩车道宽度的方式拓展为5条车道,在金盛路-中水路交叉口至金盛路-鞭鞍街交叉口上,新建一条60米“遥控护栏+信号灯控制”组合的潮汐车道,通过手机遥控,30秒快速完成车道隔离切换。

  同时根据早晚高峰期交通流的不同需求,通过南北横向移动护栏的方式,实行分时段管控、精准化调控,防范交通拥堵,促进道路畅通。早高峰期间,潮汐车道向南移动,将金盛路划分为东向西3车道(1左两直),西向东2车道(1直左1直行),晚高峰期间,潮汐车道向北移动,将金盛路划分为东向西两车道(1左1直),西向东3车道(1左2直)。

  结合金盛路实际道路条件和片区路网布局,因地制宜的对路口渠化进行精细化设计、改造。金盛路-鞭鞍街交叉口设计上,将东进口通过压缩车道宽度增设一股直行车道,增设中央隔离护栏和机非隔离护栏,取消交叉口东西两侧16处停车泊位,增设护栏机非隔离,完善信号配时方案,增大晚高峰西进口直行绿信比。金盛路-中水路交叉口设计上,将西进口渠化出一股左转车道,左转和直行车流分离,减少冲突点,取消交叉口东西两侧9处停车泊位,增设中央隔离护栏和机非隔离护栏。

  5月25日,潮汐车道正式上线,金盛路及周边路网交通运行良好、秩序井然,车辆提速32%,车辆通过路口的时间由原来的12分钟缩短至5分钟,金盛路整体通行效率提升了36.5%。

 

文章关键词:可变车道 潮汐 信号配时方案 绿信比 智能 隔离护栏 方向车道 金盛路拥堵节点改善工作方案 交叉口 鞍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司机 这几条路通行方式有变

    3条可变车道分别设置在:①农业路文化路西向东方向;②陇海西路华山路西向东方向;③陇海东路货站街东向西方向。农业路文化路西向东方向;陇海西路华山路西向东方向;陇海东路货站街东向西方向。

  • @郑州司机,花园路农科路、农业路、陇海路通行方式有变!

    十一出行大军还有4天抵达战场,为了缓解拥堵,郑州交警蜀黍给郑州部分路段做了个“微创手术”。3条可变车道分别设置在:①农业路文化路西向东方向;②陇海西路华山路西向东方向;③陇海东路货站街东向西方向。

  • 这个小男孩背大葱上学爆红!开学第一天真的太难了

    据了解,靖江往南一些地方有风俗,娘舅会送书包给刚上学的小外甥,里面会装有葱(寓意聪明)。

  • 扩散!郑州出现三条“可变车道”,具体位置在这里,可别走错了~

    近日,郑州交警在农业路文化路西向东方向、陇海西路华山路西向东方向、陇海东路货站街东向西方向试运行“可变车道”,根据车流量变化变更导向箭头。目前,郑州市区已经施划的三条导向车道的位置分别在:农业路文化路 西向东方向、陇海西路华山路 西向东方向、陇海东路货站街 东向西方向。

  • 郑州街头现可变车道?该咋走?记者实地探访

    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科研所谢留宏警官介绍,为缓解个别路口导向车道各时段流量不均问题,将导向车道施划为可变导向车道,根据道路流量需要,可以适时调整导向箭头引导方向,缓解车流压力。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科研所谢留宏警官介绍,可变车道前的道路指示标志,由可变灯光指示,导向箭头方向可能会变化。

  • 多部门: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 加强停车治理

    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及时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推动各地不断提升绿色出行水平。完善旅客联程联运票价优惠政策和多人套票优惠政策,引导公众和家庭出行选择集约化运输方式。

  • 郑州农业路大桥“履职”第一天 早上西向东堵晚上东向西堵

    “早高峰西向东堵,晚高峰东向西堵,强烈建议农业快速路设置潮汐车道。1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郑州市交警支队,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业路快速路中间隔离墩为石墩,没办法设置为潮汐车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