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多地夏粮成熟 小麦主产区开启“三夏”抢收抢种模式

2020年05月26日11:0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春争日,夏争时”。这两天全国多地夏粮成熟,小麦主产区纷纷开启“三夏”抢收抢种模式,广大种植户们巧妙利用各种现代科技助力麦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中原进入三夏 农机合作社开展一条龙作业

  5月25日上午,在河南省新蔡县余店镇的千亩高标准农田里,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中原进入“三夏”时节。今年河南共有410万台农机投入“三夏”,全省7094家农机合作社将开展订单作业、一条龙作业等农机服务,成为麦收的主力军,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8%以上,玉米机播率稳定在90%以上。

  河南省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河南各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特别是在4月下旬,河南省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大规模爆发,通过开展群防群治和统防统治,省市县财政安排资金4.62亿元,投入病害防治中,防控面积达1.46亿亩次,有效遏制了病害流行蔓延。全省小麦长势良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关中第一镰”开镰 抢收效率高

  5月24日,陕西渭南的潼关县开始收割小麦,标志着今年的“关中第一镰”正式开镰收割,陕西省“三夏”大规模麦收也将由东向西陆续展开。在潼关县秦东镇港口社区西厫一组,一台小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碌地作业。今年收割采用的是小型履带式收割机,更加适宜这里的块式地形,不仅抢收效率高,时间快,收割后群众可直接装进袋子,大大减少了劳力。

  全过程机械化  一人管理千亩农田

  这两天,江苏境内的小麦也逐渐进入成熟期,自南向北陆续收割。在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6500亩小麦从上周开始正式收割,得益于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管理手段,这两年这里已实现旋耕、种植、收割等全过程的100%机械化作业,一个人就可轻松管理上千亩农田。

  目前,江苏省小麦苗情长势为近6年最好,如果后期天气正常,今年江苏夏粮也将迎来丰收。

文章关键词:夏粮 小麦条锈病 小麦主产区 小麦机收 三夏 小麦产量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统计局:今年夏粮产量为1.43亿吨 同比增加121万吨

    来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昨天(11日)发布的消息,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20至2021年度我国三大谷物,也就是小麦、稻谷和玉米仍将会供大于需。虽然今年早籼稻生长期间,主产省遭遇洪涝灾害,早籼稻单产受到较大影响,但由于播种面积增加弥补了单产下降带来的损失,总产有所增加。

  • 口粮、夏粮、秋粮:粮食“三交底”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说,从季节上看,我国粮食生产分为夏粮、早稻和秋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说,总体看,今年夏粮收购市场化收购比重提高。

  • 我国早稻实现增产

    (记者陆娅楠)继夏粮喜获丰收后,我国早稻实现增产。“今年早稻生产虽然受南方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单产有所下降,但得益于播种面积的大幅增加,全国早稻实现增产。

  • 聚焦河南夏粮收购丨市场化收购唱主角 粮食供应有保障

    近期,相关媒体集中关注夏粮价格持续上涨和小麦收购量减少等问题,并进行了报道。托市收购是国家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在粮食主产区实行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在市场价格过度下跌时起到托底作用。

  • 河南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粮食危机并不存在

    8月1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的“主产区夏粮收购进度”公告引起热议。公告称,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河南省,夏粮收购量为912.4万吨,同比减少538.8万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