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保护治理黄河 凸显河南担当

2020年05月26日16:02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汪中山全国人大代表,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梁留科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

  王天宇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

  □本报记者曾鸣赵力文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具体安排。

  以法治思维治理保护开发黄河

  “河南是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建议,将河南14个受水市(区)纳入黄河发展规划纲要,给予相关政策倾斜。要科学处理产业和生态的关系,以高质量的生态保护为高质量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以高质量产业发展为高质量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和支持,努力优化黄河流域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延伸产业链。

  针对目前缺乏系统完善的适用法律来统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汪中山建议,要以法治方式治理保护开发黄河,坚持立法先行,加快制定黄河保护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力量,构建统一完善的保护体系,细化黄河保护具体措施,切实保护好、治理好黄河,确保黄河安澜、生态优化,切实造福于人民。

  汪中山建议,打造黄河历史文化核心展示区,集中展现河南人民千年治黄、护黄凝结升华的“黄河精神”,努力在全国叫响“看黄河、来河南”的口号,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为黄河保护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保护好治理好黄河,要整合全流域优势资源,汇聚人才。”5月24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建议以创新驱动为导向,在河南布局建设黄河国家实验室,将“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梁留科表示,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需要着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在河南布局建设黄河国家实验室,打造全国领先的多领域、多学科协同发展的综合型实验研究平台,将会为黄河治理保护提供系统、全面的科学技术和决策支撑。

  目前,黄河流域中西部同东部相比存在差距,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全域对外开放程度相对较低。对此,梁留科建议,要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施策,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严格落实以水定需制度,规范流域产业布局与主体功能相匹配,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转型。引导中心城市、城市群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使兰州—西宁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西安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山东半岛城市群等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郑洛西黄河高质量发展隆起带,走出富有黄河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提升金融机构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能力

  “金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和润滑剂,是统筹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支撑。”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告诉记者,今年他提交了《关于提升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他认为,当前,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金融支持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王天宇建议,构建沿黄九省(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机制,支持全国大型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共同优化完善黄河流域金融投融资模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鼓励地方金融机构搭建行业性合作平台,成立黄河流域中小银行联盟,在资金拆借、抵质押品互认、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

  地方金融机构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王天宇建议,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中,通过出台定向降准、差别化资本管理与宏观审慎评估等措施,增强地方金融机构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的能力和参与度。

  王天宇建议,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发行以黄河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金融债券,丰富绿色金融融资工具,鼓励地方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服务的差异化模式和产品创新。丰富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产品,以多种融资方式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图/本报记者杜小伟董亮摄)

文章关键词:黄河流域 生态保护 引导中心 治理保护 黄河治理 保护体系 治理黄河 黄河中下游地区 卡脖子 十四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