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支持河南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2020年05月26日21: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近年来,河南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实施国家战略规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全省经济稳增长、保态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大力引导和支持“双一流”高校、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来河南建立分校、研究院、研究生院、技术转移中心等,结合河南省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引导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到河南办分校。

 

杨雪梅认为,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还面临着一系列瓶颈,相比沿海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究其原因,主要归结为三个方面。

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稀缺。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工作,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高教资源和高素质人才的支撑。但是目前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状况,尤其是优质高教资源匮乏,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全省有普通高校141所,但没有一所“985”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也只有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两所高校入围。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滞后,全国有62所高校入围全球工科院校前500名,河南没有一所。2019年,河南高考报名人数超百万,是其他几个中部省份人数2倍还多,但录取率仅为12.5%左右,在全国都排名靠后,其中985录取率仅1.14%,211录取率4.14%,一本录取率也只有7.80%,在全国均排名倒数。缺乏优质高校,不仅抬升了“上游”高考难度,也拉低了“下游”尖端人才留存。

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薄弱。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分布为例,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54个,北京市79个,上海市32个,武汉市15个,西安市8个,而郑州市没有。在豫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为16家,但多数在企业,多为共建实验室,高校中仅有4个,河南高校的科研创新平台之薄弱可见一斑,也极大的阻碍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高层次科技人才稀缺。河南人口多,但高精尖人才严重缺乏,2019年,河南省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总人口10952万人,高端人才与经济和人口总量并不相适应,人才红利尚未有效释放。全国1600多名院士,江苏有102人,湖北有80人,陕西有71人,河南只有26人;河南省在学博士研究生只有3271人,仅占全国在学博士生42.42万人的0.77%;河南每万人中拥有的专业技术人才数502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述短板,其根源在于,但由于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河南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较弱,缺乏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另外一方面,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形成,单靠高校在地方政府支持下自然发展,已远远不能满足河南省“三区一群”“四个强省”建设对人才的急切需求。而通过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河南分校、研究院、研究生院,集聚创新驱动要素,成为破解这一困局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深圳、青岛、杭州、宜宾、宁波、威海等地大力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实现了弯道超车,极大的提升了当地创新驱动能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事关1亿河南百姓的民生福祉,事关 “中原更加出彩”“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设成效。

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支持郑州“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设立分支机构,建设全国重要科教中心。”近年来,河南省政府也在积极引进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争取在河南省成立研究院或设立分校。但是进展还不够快,项目至今未能落地。当前,随着国家(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等一批国家战略密集落户河南,战略叠加效应凸显,河南的发展迎来崛起振兴“窗口期”,对创新型人才和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已无以复加,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加快项目落地,已刻不容缓。

在河南设置一批高水平大学,非河南一己之力所能为,需要寻找合适的知名大学,不仅需要政府列入“十四五”中长期发展规划,更需要国务院以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

为此,杨雪梅建议支持河南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纳入“十四五”规划。大力引导和支持“双一流”高校、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来河南建立分校、研究院、研究生院、技术转移中心等。结合河南省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引导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到河南办分校。对引进高校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重大项目中予以倾斜支持。

牵头构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大联动”机制。建立政府、高校、社会、行业的优质教育资源与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充分激活民营企业、民办高校、民间组织、行业协会的资源整合积极性,广泛联系国内外名校的河南籍专家学者,充分挖掘各行各业高层次人才,助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优秀河南考生实现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梦想。

文章关键词:高等教育 资源 科技创新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佘颖)从教育部获悉:随着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40%提升至2019年的51.6%,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 划重点!关于人才工作,“十四五”规划建议这样说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文发布,其中关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内容引起广泛关注,一些新提法、新方向也引起业内人士广泛讨论。《建议》强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出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 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开幕

    11月21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郑州大学共同举办的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十四五”:高等教育立足当下 更将引领未来

    国家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发展需要高等教育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高等教育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评价体系和治理体系都将发生一系列改变。面对即将到来的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邬大光指出:“新的高等教育格局应该立足当下,关注当前我国在战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

  •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获高等教育领域教学最大重奖“教学大师奖”

    20日,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以下简称“三大奖”)颁奖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教授李晓明、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于洪珍、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朱长江、四川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小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等9人获得杰出教学奖。

  •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

    关注民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生建设,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不断改善。

  • 河南省教育厅:将充分考虑“筹建中原航空航天大学”建议

    二者学科却呈现重合发展态势,郑州航院在河南特色骨干学科群中获批航空产业技术学科群与航空经济与管理学科群。记者留意到,11月11日,河南省教育厅对该网友的建议进行了回复称,中原工学院原名郑州纺织工学院,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服装和纺织相关专业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

  • 教育部公示,21所新本科学校来了!

    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和《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经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考察和评议,并经党组会审议,拟同意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等21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学校,现将学校名单等信息向社会公示。

  • “这是我一个人的战斗!”75岁奶奶自考5年过12科

    75岁的“学霸奶奶”李启君 收到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重拾梦想,持之以恒 18岁时的一场重病 让成绩优异、爱好文学的她 与高考失之交臂 大半辈子岁月如白驹过隙 70岁时,一次偶然的机遇 让她下定决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