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法制网评:这份报告既是“路线图”又是“宣言书”

2020年05月27日20:18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5034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既是一份去年工作的“成绩单”,又是今年工作安排的“路线图”,更是一份提振士气的“宣言书”,以法治的磅礴伟力,鼓舞和保护人民共克时艰,砥砺笃行。

  “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最高检报告通篇贯穿着坚守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鲜明主线。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打击扶贫领域“蝇贪”,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发现“假官司”背后的“套路贷”团伙……各级检察院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的利益保驾护航。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平安稳定的社会秩序;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维护公平健康的营商环境。

  最高检报告不仅有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高站位,更用大量案例、数据,带来了令人信服的感染力。从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到涞源反杀案、杭州盛春平案,再到山东“张志超强奸案”……在对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的敏感案件的认真办理中,不让一个犯罪者逃脱应有的惩罚,不让一个无辜者承受不应有的伤害。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检察机关坚持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在涉疫情案件中,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力防突破法律的“从重”“从严”“从快”;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切实做到慎捕、慎诉。这些慎重妥善的做法安排,基于法律,源自实践,经受住了考验,体现出检察机关的高度负责和勇气魄力,真正捍卫了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报告洋溢着改革创新精神。今年报告形式上的重大创新,就是打破以往常规,将“检察履职战疫情况”作为第一部分,而这也正是当前社会各界最为关心的问题。疫情突如其来,应对工作不能按部就班。最高检首次以在办的批捕起诉案件释法;首次会同公安部发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频次,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特点分专题发布典型案例。众多“首次”的背后,是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检察机关还因时因地、大胆创新探索,服务司法实践,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服务。深化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协作,促进破解“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的环境治理难题;甘肃等西北五省区检察机关携手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天津、海南等地深化“自贸检察”。

  “关乎人民群众的揪心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报告中这一掷地有声的承诺,是检察工作一心为民的生动表达。社会的高速发展,既带来了异彩纷呈的机遇,也产生了五花八门的焦虑。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内涵有新期待、新要求。检察工作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回应大众诉求。严惩贪占扶贫款物犯罪、金融犯罪、危害防疫犯罪、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对伤医扰医犯罪“零容忍”;加大惩治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利用网络赌博、泄露个人信息等犯罪力度。老百姓对这些新发、多发、高发的犯罪,深恶痛绝,恨之入骨。最高检在这些方面有的放矢,着力攻坚,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直观折射出最高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民本情怀。

  法律条文是生硬的,而司法实践却不是冰冷的。譬如,检察机关积极为民企排忧解难。对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挂案”组织专项清理;湖南57家民营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立案侦查后6年未结,检察机关发出监督意见,57起案件全部撤案并退还扣押财物。浙江一企业生产的“平板走步机”因尚无国家标准,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检察机关主动商请质监部门研究,相关国家标准由此确立。

  法治是最佳营商环境。检察机关用司法抚平大众焦虑,为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而且有力廓清所谓“新公私合营”、“民营经济离场”等错误思潮的消极干扰,保障经济健康发展。这无论对于当前的复工复产、“六稳”“六保”,还是对于中国经济的长远活力,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食品药品安全、健康、生态环保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领域,最高检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努力做好公益诉讼。去年,检察机关办理民事公益诉讼7125件、行政公益诉讼119787件,同比分别上升62.2%和10.1%;探索危害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惩罚就要痛到不敢再犯”,让食药安全底线不容触碰;挂牌督办山西32家采矿企业私挖滥采,以公益诉讼推动生态治理4万余亩;同时,还促进了国家有关部门完善了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部署。以服务人民、追求法治为目标的公益诉讼,捍卫了公共利益,补足国家治理盲区和短板。

  去年,1290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同比上升66.7%;从严查处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的检察人员42人,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刮骨疗毒的决心、刀刃向内的魄力,以“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高度自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公开透明也是最能洗涤灰尘的清泉、最能拉近人心的纯洁纽带。最高检的工作,既有雷霆万钧,也有和风细雨。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去年首次完全面向普通公众开放。首席大检察官从北京远赴数千里之外的重庆,与普通群众面对面,平等对话,耐心释疑解惑。弘扬了法治精神,传播了法治理念。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实际又是一种自我加压,倒逼检察办案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最高检的工作报告既有宏观层面的提挈引领,又具备微观层面的细节呵护;有长期的不懈坚守深化,也有众多“首次”突破创新;贯彻了以民为本的理念,凝结了势大力沉的生动实践,体现出法律至上的崇高使命感、立足长远的纵深穿透力,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检察机关卓有成效的工作必将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添砖加瓦。

文章关键词:宣言书 检察机关 路线图 最高检 行政公益诉讼 大众焦虑 网评 成绩单 案件 服务人民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法典承载“中国之治”制度结晶 生命力在于实施

    (记者 万鹏)“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加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

  • 【地评线】秦平:善立善施 用民法典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推动民法典更好实施,考验善立的水平,更考验善施的能力。善立善施,就必须让公平正义成为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

  • 美国得州一超市发生枪击案

    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当日发生在得州西部埃尔帕索市一家沃尔玛超市的枪击事件已致20人死亡、20多人受伤。

  • 美得州沃尔玛枪击20人死多人重伤 为何如此惨重?

    当地时间3日上午,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埃尔帕索市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沃尔玛超市内发生枪击事件,已造成20人死亡,至少26人受伤。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得州警方、联邦调查局等执法人员目前已封锁艾伦镇与犯罪嫌疑人有关的寓所,并展开问询。

  • 【漫评】生态文明的美景要靠不懈奋斗绘就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不仅是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任务,更是每一个中国人内心的真切渴望。

  • 辛识平:这份宣言书,何以令我们心潮澎湃

    聆听这一时代强音,翻阅这份沉甸甸的宣言书,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和自豪油然而生。在这份铿锵有力的宣言书里,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看到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中国人民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伟大创造力。

  • 新华网评:这份伟大的宣言书何以令我们心潮澎湃

    这是对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的伟大觉醒、伟大革命的隆重庆祝,是向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伟大成就的致敬,也是一份连接着改革开放昨天、今天、明天的伟大的宣言书。聆听这一时代强音,翻阅这份沉甸甸的宣言书,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和自豪油然而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