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外网评:读懂了浴火重生的湖北,就读懂了中国精神

2020年05月27日20:20  来源:海外网

5034

a044ad345982b2b759d63e3a2a2352e977099b13.jpeg

  资料图:武汉黄鹤楼。新华社 肖艺九摄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特殊时期召开的中国两会,注定吸引全球目光。5月18日起,海外网推出“2020年,中国这样干”系列评论,从防疫、经济、外交、法治等多领域解读今年两会。此为第十篇。

  -----------------

  “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深情流露,表达对湖北的深切牵挂。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作为中国范围内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是两会期间舆论关注的焦点。正在浴火重生的湖北,蕴含着读懂中国抗疫故事的关键词。可以说,读懂了正在浴火重生的湖北,就读懂了从磨难中一次次奋起的中国精神。

  湖北的浴火重生,依靠的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坚实依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表示的那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从广大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到基层党员干部毅然坚守;从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到一人一策略、专人护理;从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日夜赶工,到防疫物资千里驰援……中国在时间的坐标线上同病毒进行赛跑。全国约十分之一的重症医护力量集中在武汉,约四分之一的“救命神器”ECMO集中在湖北,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不论是108岁的老人,还是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中国对挽救每条生命都做到全力以赴。事实上从非典疫情到汶川地震再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价值坐标,与中国上千年的“民本”思想一脉相承。

  湖北的浴火重生,依靠的是上下同欲、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为了实现“隔一座城,护一国人”,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毅然“自我隔离”。为支援疫情“风暴眼”中的湖北武汉,大江南北、线上线下,“武汉加油!湖北加油!”的呼喊此起彼伏;346支医疗队、4万多医护人员逆行出征,19个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满满装载防疫物资、蔬菜水果等物资运输车,源源不断将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持保障输送到湖北武汉……在全国一盘棋统筹下,上下同欲、万众一心力量迅速集结,用3月左右时间帮助湖北、武汉走出“至暗时刻”。当关闭了近百日的黄鹤楼重新开门迎客,全民又掀起了“我为湖北胖三斤”的全民拼单热潮,为湖北步入正常轨道搭把手、拉一把。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写入了“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湖北的浴火重生,依靠的是临难不避、攻坚克难的不屈意志。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疫情暴发后,湖北58万余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社区,既当疫情防控“守门员”,又做物资“摆渡人”;95后护士甘如意昼夜骑行300公里从荆州回到武汉岗位;外卖骑手高治晓冒着被感染风险,穿行在大街小巷,将生活物资送到武汉的千家万户……疫魔面前,无数坚定无畏的身影汇聚成强大的抗疫力量。经历疫情冲击后的湖北武汉,并未一蹶不振,而是加快着重启步伐,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损失补回来。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外资企业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落户武汉;好转起来的湖北武汉还“反向”支援满洲里、绥芬河,捐助大量防护物资。“我相信,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这番话,既是对人民力量的深情赞颂,也是对荆楚人民以及全体中华儿女的殷殷期望。传承着数千年来流传下来的奋进精神,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必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灾难是观照一个国家现实国情和民族精神的镜子。经历疫情这场磨难,湖北、武汉正在浴火重生,中国人民也正从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弘扬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一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新时代的奋斗伟力。(海外网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网评 浴火重生 湖北人民 十三五 风暴眼 九省通衢 民本 守门员 生命至上 总书记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海外网评:中美关系不能掉入华盛顿鹰派的“陷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中国是“自二战以来对全球民主与自由的最大威胁”,并称中国一心想要主宰全球。自2017年美国政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极限施压”、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对华“新冷战”,中美关系跌入了快速下降的通道。

  • 学习网评: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中国力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近日召开。以“中国力量”激荡开放合作旋律,各国精诚合作、砥砺前行,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必将让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

  • 法制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如太阳一般耀眼,照射国家的每一处地方,保障着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 海外网评: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中国打赢了!

    俄罗斯《俄罗斯报》在刊发的《一个战胜贫困的国家》一文中分析说,中国扶贫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改革开放政策。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

  • 学习网评:这一胜利,振奋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专题

  • 【地评线】桂声网评:油茶飘香帮致富 政策暖心助扶贫

    脱贫户石玉明曾经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的油茶加工户,靠加工油茶成为当地比较富裕的农户。”  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许多贫困山区正是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地开发扶贫产业,取得了非常好的脱贫成效。

  • 学习网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明确思路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 海外网评: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态度坚定

    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也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学习网评: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充分肯定人教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寄予深情厚望。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等,都集中体现在教材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