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表决通过,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5月28日16:35  来源:新华视点

5034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文章关键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施行 十三届 会议表决 全国人大 2021年 1日 1月 法律 这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离婚冷静期真要来了!有顾虑跟担心的看这里……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这五个步骤: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离婚冷静期并没有违背“离婚自由”的原则,他只是为冲动离婚开了一副“后悔药”,而非对婚姻自由增加了一道“枷锁”。

  • 老人300万元房产赠水果摊主 涉及这些法律问题须关注

    答:老人将房产赠予自己楼下的水果摊主,这个事件中主要涉及4个法律问题。2021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我国首部《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自然人可以立遗嘱来处分自己的财产,在第三款更是明确地规定自然人可以通过立遗嘱的方式将自己的财产赠予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现在很多的公证机关都注意到在进行公证时老人的意识是否清醒这个问题。

  • 故意跑到18层高空抛物?!判了!

    高空抛物行为近年来屡见不鲜。江苏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王丹:拿的是人家装水的净水桶,还有锻炼的杠铃,以及陶制且种有植物的花盆,从楼上扔下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这一条强调了高空抛物是一个违法行为,强调了实际上事件的性质,不单纯是一个民事侵权,有可能是一个刑事犯罪。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2场举办 解码民法典的中国特色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10月27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2场以“云宣讲”的方式举办。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作题为《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演讲,带领公众读懂民法典。

  • 警惕!你的“脸”5毛钱被卖了

    AI“换脸”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造成了隐患。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9日至2020年8月31日,该法院共受理利用网络侵害人格权纠纷6284件,其中涉网侵害肖像权纠纷4109件,占比约65.4%。

  • 运用民法典维护儿童合法权益

    通过提升民事案件的审判能力、更加注重情感的修复、积极地做好庭外延伸,来强化案件审理的效果,从而维护好广大儿童的合法权益。民法典将儿童列为家庭成员有利于提醒父母,孩子也是家庭中的平等一员,应予以同样的尊重与理解。

  • 人民观点: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

    中国的绿色行动将对世界产生巨大的正面推动,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中国的绿色奇迹将造福全人类 中国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是行动的贡献、成绩的贡献,更是理念的贡献、经验的贡献 

  • 【外专看民法典·下】意大利法学家司德法:民法典是中国民事立法的集大成者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走近意大利法学家司德法,听听他怎么说。

  • 一分钟带你了解民法典①篇章体例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今天推出系列第一集《一分钟带你了解民法典①篇章体例》。

  • 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