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基建”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多位委员建言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2020年05月28日22:16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 梁爽)“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肯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为“新基建”)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更多表达了把控网络安全对推动“新基建”发展的重要性,建言加强“新基建”安全体系建设,从源头上降低网络安全威胁。

  网络安全是发展“新基建”前提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大领域。相比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数字化基建。受疫情影响,数字经济在“新基建”基础上得以快速发展,线上交易、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活力迸发,各行各业都加速了数字化转型进程。

  但“新基建”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背后也面临着网络安全的“大考”。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2019年的调查统计,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新收录通用软硬件漏洞数量庞大,广泛影响我国基础软硬件安全。随着数字经济和各个产业深度融合,许多行业高度依赖数字网络体系,或会加重网络安全压力。

  事实上,“新基建”下的网络安全问题影响范围将变得更加广泛。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表示,随着数字基建推进,各个产业对数字网络体系的依赖度加深,更多业务会以“网络+APP”形式来服务大众,网络安全的影响也就从原来的物理实体走向网络虚拟体。一旦出现网络安全问题,将给数字经济带来显著影响。他举例称,DDoS攻击会让一个游戏瘫痪,甚至可能会让电商平台在购物节的实时交易全线崩溃,给数亿级用户造成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也表达了安全对“新基建”的重要性。他指出,网络安全是发展好“新基建”的前提。网络安全已由过去的“辅助性”功能变成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基建”要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同步构建安全体系,从被动防控向主动防御转变,用安全的“新基建”来保障数字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建言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制定“安全基建”国标

  只有地基铺好,才能盖好“新基建”的大厦。安全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确保数字基建的每一块“砖”都安全可溯。

  “要加强‘新基建’安全体系建设,构建数字经济的新一代安全架构和安全基建的标准,从源头上降低网络安全威胁。”孟丹建议,要利用“新基建”的契机,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升级,充分发挥数字化程度高、安全技术能力强的企业的作用,推动企业输出安全能力,将他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中沉淀的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到国家“新基建”中。

  对此,周汉民表示赞同。他认为,大型互联网企业在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基建过程中,沉淀了丰富的安全能力和安全应用场景,可以就如何建设安全基建标准,提供实践参考。

  另外,周汉民强调了加快推进安全基建立法工作的意义。他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网络安全相关治理和立法工作,如由12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为“新基建”确定了保障网络安全的正确方向。他建议在此基础上,通过立法在更大范围内确保数字基础设施的供应链安全,明确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操作规范,并对不同应用场景提出不同的规范要求,从源头上降低网络安全风险。

  孟丹还就制定安全基建的国家标准提出了建议。他认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移动设备广泛应用在生产、生活场景之中,网络安全威胁在泛应用领域表现得尤其明显。由此,应探索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国立科研机构攻关的共建模式,尽快制定国家标准,为各类APP和网络平台的建立标准化的安全搭建流程和操作规范。

  周汉民同样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持续创新,不同产业的数字化迁移速度加快,对网络空间安全建设标准的需求也尤为迫切。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组织关于安全基建标准的调研,广泛了解企业在实践中积累且行之有效的做法,结合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情况,为构建完整的安全基础设施提供参考。

文章关键词:新基建 迁移速度 政府工作报告 建言 体系建设 数字经济 大考 辅助性 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新一代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基建带来巨大赛道升维增量机会

    近日,金融资本研究平台如是金融研究院发布了一份题为《新基建、新动能、新征程》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相关企业已经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上,将有赛道升维带来的增量机会,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 三院士三委员共话“安全基建”:让数字基建的每块砖都安全可溯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自2018年底“新基建”概念提出以来,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基建”发展按下政策快进键。“‘安全基建’概念的提出,关注在数字经济实体的搭建过程中建立标准化流程、引入关键技术,解决的就是数字经济实体搭建的‘安全施工标准’问题。

  •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以开放合作态度建设5G生态

    “中国5G已经在宏观环境、标准专利、市场优势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上全方位布局,并跻身世界第一梯队。张平院士指出,5G新基建要建设生态,不仅对国内开放,对不同行业开放,也要对全世界开放,在理论、技术、工程、产品等方面充分发挥中国的优势。

  • 海外网评:中国仍是充满机遇的世界市场

    ——————————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简称“服贸会”)上的致辞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诸如旅游、餐饮、住宿、航空等全球服务贸易行业遭受巨大冲击。

  • 央媒看河南 | 全年计划新建基站近3万个——河南5G建设提速

    领跑“新基建”,河南5G建设正全力加速,5G正融入中原大地千行百业。而在5月底,河南省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

  • 贵州贵阳:拓展城市“新基建” 智慧生活“看得见”

    “过去乘坐地铁,要么排队微信支付购票,要么现金抵押购卡充值,不像现在,一个微笑就能瞬间通行所有站点,再也不用为没零钱、手机没电、忘带票卡等耽误时间了,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6月30日,由贵阳市重点打造的“脸行贵阳”项目(一期)正式上线。事实上,“刷脸乘车”只是“脸行贵阳”项目中的一个应用场景。

  • 中原大数据中心:算力时代的万能“粮仓”

    中原大数据中心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15.46万平方米,旨在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标准示范性数据中心。据了解,中原大数据中心由河南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国内一流设计单位倾力打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15.46万平方米,旨在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标准示范性数据中心。

  • 【地评线】上半年投资增长:“新基建”成了稳增长新动能

    在疫情影响下,基建投资已成为稳定经济增长重要手段,而“新基建”的进一步落地,也为基建投资指明了方向。传统基建带动经济增长作用逐渐减弱,“新基建”则是对冲今年疫情影响经济下行风险的最有效手段。

  • 工业互联网迎来落地加速期

    5月14日,在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上,企业负责人观摩山河智能装备集团的远程遥控仓。在一个产业链中,工业互联网可以整合上下游资源,实现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垂直电商等新模式,降低新产品开发制造成本、缩短产品上市周期。

  •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一年一度的“618”购物节带着阵阵“暖风”,吹热了国内消费市场。围绕扩大新型消费,加快以5G网络和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基建”,努力推进信息服务全覆盖,是升级版扩内需的题中要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