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原大数据中心:算力时代的万能“粮仓”

2020年07月22日16:06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中原大数据中心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15.46万平方米,旨在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标准示范性数据中心。

  □本报记者栾姗

  河南的大数据有多“大”?将以15万台服务器、30EB存储容量的规模支撑未来几年的存储需求,存储量相当于300万个省图书馆。这些大数据未来存储在哪里?7月21日,记者来到省重点项目——中原大数据中心探寻答案。

  据了解,中原大数据中心由河南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国内一流设计单位倾力打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15.46万平方米,旨在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标准示范性数据中心。

  阿里研究院提出,人类已经从电力时代进入了算力时代,其中“数据是新的生产资料,算力是新的生产力”,构成这个时代最基本的生产基石。河南数字中原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金锋认为,近年来,随着计算能力的飞速发展,大数据中心渐渐成为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万能“粮仓”,24小时给新经济补给“口粮”。

  一层是柜机冷冻站,二层三层是标准化模块机柜,随着中原大数据中心工程建设部经理王二超的介绍,该项目整体空间框架逐渐清晰。如果把河南的整个“新基建”看作一座楼宇,中原大数据中心在“新基建”发展中充当“底座”的角色,将充电桩、车联网、5G应用场景等“新基建”所产生的大量数据反馈到这里进行计算、传输以及存储。

  中原大数据中心按照“国A”等级建设。所谓“国A”等级,一是配置高等级的“防火墙”,安全系数高;二是配置专属化的“供电路”,运算不中断。“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数字经济公司都是我们的‘租客’。”王二超说。算力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代表性指标,大数据中心作为“两新一重”关键内容,既拉动消费惠及民生,又促进产业升级。“未来,算力会像水电气暖一样,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标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说。

  每5分钟更新交通拥堵指数、一键办理商品房登记、网上预约挂号……中原大数据中心用“算力”连接万物,会让河南的城市管理更智慧。

文章关键词:数据中心 粮仓 冷冻站 中原 新基建 口粮 防火墙 底座 总建筑面积 运算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西上饶锻造大数据产业生态链

    很多人钟情于江西上饶,只因其美:美在三清山的绰约风姿,美在鄱阳湖的淼淼烟波,美在婺源乡间的遍地金黄……因美而来,这里落户了华为云数据中心、滴滴呼叫城、阿里云计算,聚集着数以万计的IT精英、城市创客。

  • 5G商用进程深化 万亿级产业链加速崛起

    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将累计投资达1.2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的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的投资。华西证券认为,今年是5G大规模建设元年,5G建设的长期趋势不可逆,伴随着5G基站覆盖面的持续提升,有助于5G终端的爆发,相应地,将带动天线、射频等整个相关产业链持续快速发展。

  • 2020年“双11”展示中国绿色复苏

    11月11日,这曾是日历牌上的普通一天。“每当有客户来取包裹,我们都会向他们建议将快递箱回收,然后再给其他寄件客户使用,让包装循环利用。仓溢东苑菜鸟驿站内的快递包装回收箱。

  • 【2020·指尖城市】体验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智慧路”上的“聪明车”

    10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安徽合肥包河区,亲身体验“智慧路”上的“聪明车”。智能网联汽车 赵强 摄  记者在乘坐的安凯客车内看到,整个车厢内部科技感十足,驾驶室处于完全自动驾驶模式。

  • 【2020·指尖城市】湖北襄阳按下数字建设“快进键” 打造善政、兴业、惠民“智慧”新标杆

    截至8月底,襄阳政府网站注册用户87.09万人,受理各类政务服务62.28万件,汇集各类办件数据205.05万件。截至今年9月底,襄阳市“一张网”注册用户90.23万人,受理各类政务服务84.28万件,汇集各类办件数据285.64万件,电子证照数据入库量186.5万本。

  • 睿思一刻|粮满仓,心不慌

    监制:段世文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原梓涵、陈紫昀 

  • 数据监督的深圳实践

    ”在“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前,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松指着地图上动态展示的疑似问题加油站说。即时更新廉政档案实现精准监督经审批,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干部袁薇打开了廉政档案系统,由她负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悉数出现在眼前。

  • 数据监督的深圳实践

    ”在“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前,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松指着地图上动态展示的疑似问题加油站说。即时更新廉政档案实现精准监督经审批,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干部袁薇打开了廉政档案系统,由她负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悉数出现在眼前。

  • 大数据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热词

    “数字经济关键要素是数据”“大数据成为未来竞争焦点”……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大数据”成为会场热词,如何用好、管好大数据成为焦点议题。

  • 联播+丨如何做到心中有“数” 总书记这样要求

    联播+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这些展现“数字中国”建设成果的地方,一一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调研,以高瞻远瞩的眼光、敢为人先的气魄,为“数字中国”建设标定前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