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占道经营不考核”是为民生“护航”

2020年05月29日14:52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澎湃新闻5月27日)

近段时间以来,多地通过为“地摊经济”“路边经济”解禁、松绑,助力复工复产,不仅减轻了商户因疫情带来的损失,也提升了城市“烟火气”。一个看似有违城市治理和文明发展的行为,却能获得公众的点赞和舆论的支持,足以说明这样举措并不与时代发展相悖,相反还是保障民生之需。

当然,从城市管理的实践来看,无序的占道经营在损害文明城市形象同时,还可能引发交通事故、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诸多问题。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确实应实行严格的规范管理,但搞“一刀切”“一棍子打死”并不是解决问题正确打开方式,甚至与为民服务、经济民生发展相背离。

既要通过解禁、松绑“地摊经济”“路边经济”,助力复工复产,又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进行严格管控,维护好城市形象,保障民众安全,除了要考验城市管理部门的能力和水平外,还会加重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压力。特别是涉及上级测评和考核的问题,如果给下级和基层松绑、减压不到位,效果必然会打折扣,难以起到助力复工复产、提升城市“烟火气”和保障民生的作用。

长久以来,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为主的“地摊经济”“路边经济”,实际上是与民众生活“深度契合”,是城市“烟火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因疫情对社会经济影响较大的情况下,用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为“地摊经济”“路边经济”解禁、松绑,既展现出地方政府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也展现出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特别是“占道经营不考核”,更是为解禁、松绑“地摊经济”“路边经济”带来了“及时雨”。

“占道经营不考核”,不仅是“地摊经济”“路边经济”的“护身符”,同样是推动经济民生发展的“利器”。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候,立足于民生、为民服务的不考核才是真考核,希望类似的“不考核”来得更多更猛些。(钟国仁)

文章关键词:地摊经济 城市管理 路边经济 摊贩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后浪来练摊!苏宁易购红孩子618开辟“地摊经济”区

    6月12日-6月14日,苏宁红孩子门店612红粉答谢会活动期间,全国200余家门店将开市“金牌小当家”。为了给宝宝们一个安全放心的“地摊市场”,苏宁红孩子开启了全国首届“金牌小当家”招募,免摊位费、免服务费同时还送神秘好礼。

  • 盲盒一年能卖1,683,000,000元!有人说或与“地摊”更配

    近日,以网红盲盒而被大众熟知的玩具公司泡泡玛特赴港上市,盲盒经济的赚钱能力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展现出来:2017-2019这三年收入翻近10倍,净利润暴涨近300倍。值得注意的是,在泡泡玛特加速狂奔的同时,盲盒所带来的新奇感在部分爱好者之间逐渐消退,不少盲盒玩家开始“退坑”。

  • 地摊火了、夜市开了,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这两天,成都地摊火了、武汉夜市开了,久违的烟火气在各地渐渐升腾……汉阳玫瑰街是武汉最有烟火气的小吃街之一,伴随着日落,罗氏热干面、猪弯弯火锅等武汉特色美食纷纷出炉。

  • 网络平台赋能“地摊经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微信支付时,商家不仅可以免费获得20万元保额的“微信安心收款计划”保障,还可通过“收款小账本”小程序的“商家保障中心”升级为100万元保额的“收款安全险”保障。

  • 地摊经济火了!一夜之间10万人就业,总理点赞

    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 门口摆摊收入翻倍!政策撑腰地摊经济,郑州烧烤“后浪”有盼头

    “都这点了,最后一桌客人怪能整哩。”6月4日凌晨0点,在郑州卖烧烤的李欢发朋友圈感慨。一位相熟的朋友戏谑评论,“估计也是庆祝可以摆地摊啦!明天就要给你抢生意了。”

  • 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计划 扶持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日前,总理盛赞地摊、小店等个体工商户。这份肯定,让苏宁小店数千名合伙人备受鼓舞。

  • 【地评线】映象网评:激活“地摊经济”要放管结合

    近日,湖北多地发布了与允许占道经营相关的通知。宜昌、黄冈、荆州等地,有的在城区重点商圈夜间及节假日出店经营试点,有的指定

  • 越夜越HIGH,看河南苏宁如何玩转夜经济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日前,总理盛赞地摊、小店等个体工商户。响应总理号召,6月2日,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提供20亿夜市启动资金的低息扶持计划,为夜市主在资金上提供全力保障。

  • 郑州“北大学城夜市”是否要取消?

    最近,附近居民发现,原本红红火火的夜市却冷清不少,整条街也被施工围挡围了起来。不同以往的是,此处夜市一条街所属的地方,全部围起了施工围挡。而针对郑州北区市民比较关注的北大学城夜市是否取消一事正在研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