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北大学城夜市”是否要取消?

2020年06月03日08:14  来源:大河报

5034

  原北大学城夜市的经营地点已被围挡围了起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文图

  郑州北区的北大学城夜市存在多年,很是著名。尤其一到夏季,几百个摊位,各色美食小吃,吸引附近数万人的学生群体和附近村民、居民,热闹非凡。它是夏季郑州北区乃至全郑州市民喜欢闲逛的露天夜市类的一个好去处。

  不过,最近,附近居民发现,原本红红火火的夜市却冷清不少,整条街也被施工围挡围了起来。

  特殊时期,为缓解就业难,国家层面要求恢复地摊经济,鼓励支持小摊贩。那么,郑州在鼓励支持地摊经济、马路边夜市方面有何动向及鼓励政策?对此,6月1日、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多方打探。

  【现场走访】

  原夜市一条街正在施工美食摊在路边继续叫卖

  6月1日傍晚6时许,在郑州市惠济区原北大学城夜市一条街(桂圆南街和英才街交叉口路南),20多个夜市摊已出摊,将原夜市一条街的路口占得满满的,数种小吃,吸引过往市民驻足购买。

  不过,不同以往的是,此处夜市一条街所属的地方,全部围起了施工围挡。

  原夜市美食街东南角的一排多层小楼,也全部在施工。即便这样,也挡不住此处夜市一条街的热闹和喧嚣。

  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小吃摊主。大家都希望夜市能保留下来,他们能以此谋生计的同时,北区市民也能有个逛吃逛喝的好去处。相比室内,他们更愿意在室外,“毕竟是小吃,进入室内感觉不像那回事,也担心做生意的成本会增加。”

  针对该夜市的未来,小摊主们期待早日恢复。在管理上,他们称也会更加自觉地自我约束,将地面弄干净,做饭时更加注意保持卫生干净。

  【市民疑问】

  郑州北大学城露天夜市6月将进室内?

  6月1日,有消息称,因市民投诉,郑州市组成检查组曾多次对惠济区北大学城环境卫生问题进行督导,并指出清洗地面、墙面的油污只是治标,引导商贩规范经营才能治本。

  为此,惠济区引进第三方公司在英才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建设了1万平方米的英才美食城,共设置一层美食城摊位70处,可同时供600人同时就餐。二层打造服装、电子等销售摊位150处。

  “转正”后的游商小贩、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涉及的小餐饮店有了入场经营资格。预计6月上旬,所有摊位装修完毕后,惠济区将零房租、零水电为商户提供合适位置,确保商户能够重新稳定开店。

  【办事处回应】

  夜市是否取消正在研究目前正进行道路综合改造

  对此,6月1日,郑州市惠济区迎宾路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新建的集纳点在杨庄商业房(英才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向西300米路南),采取的室内经营的方式。商业房前期是杨庄群众的安置商业房。一楼是美食,二楼正在设计,初步考虑收纳马路边卖衣服的零散摊贩等。

  而针对郑州北区市民比较关注的北大学城夜市是否取消一事正在研究。“现在正在道路综合改造,是否保留也在等市里具体政策。”迎宾路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打探】

  “地摊经济”等鼓励政策惠济区有无考虑?

  那么,惠济区关于“地摊经济”“马路摊点”等有无鼓励和支持政策?

  对此,6月1日,郑州市惠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局尚无这方面的政策出台,现在市区都在做这方面的意见征集和调研,相关政策是由区商务局牵头,具体还需问区商务局。

  郑州市惠济区商务局相关人员就此回复记者说,目前区商务局也正在草拟有关发展“夜经济”方面的落实方案,比如惠济区英才街北大学城夜市可能将于近期开业,这一夜市将来会进行更加有序的统一管理,让小摊小贩有序规范经营。不过,他们所说的夜市,指的是成规模有组织、相对规范的夜市,从而引导、疏导其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经营。至于散摊散户的“马路经济”,以前他们也曾向市场监管部门提过,这方面之前因占道是不允许经营的,但现在因处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时期,为了增加就业,有关这方面将来如何管理及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估计还需各部门沟通协调,仍需要一段时间。

  【延伸追问】

  创卫和鼓励恢复“地摊经济”,二者如何兼顾?

  为增加特殊时期的社会就业,国家层面已要求不将马路地摊纳入城市文明测评范围,国家层面提倡恢复地摊经济。不过,作为正在迎接卫生城市检查的郑州,在这方面又如何兼顾?

  6月2日,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创建处相关人员说,有关上述情况,中央文明办已经有了明确的要求,不过具体落实当中,该部门还需要和其他各部门去沟通。有关这方面的问题,他们正在研究当中,具体落实方案暂时还没有出台。

文章关键词:夜市 英才街 惠济 地摊经济 转正 大学城 综合改造 客户端 美食小吃 围挡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