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搞活地摊经济,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2020年05月30日16:58  来源:荆楚网

5034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提出建议,在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最大活力。她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合法地位。一时间,“地摊经济”引发广泛热议。在疫后重振过程中,重新来激活“地摊经济”,既能稳就业,又对城市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在过往认知中,“地摊”占用城市公共空间,给城市管理造成了一定困难。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加快,近些年各地城管部门对“摆地摊”进行了严管。近日,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这一举措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让群众感受到了城市文明的温度。今年全国就业形势严峻,“稳就业、保民生”成了牵动数以亿计人心的大事,现在各行各业正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企业、个人都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就业是民生之本,“地摊”入门门槛低,启动资金小,经营成本低,船小好调头,在吸纳就业方面有优势,可以解决个人和家庭生计问题。成都、许昌、杭州等地已经开始为“地摊经济”松绑,成都临时设置了占道经营摊点2234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两个月来,成都不仅保障了近8万人就业,更让餐饮业复工率达到98%。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要创造更多的新的就业岗位,目前新业态蓬勃发展,有1亿人容纳就业,我们的零工经济大概可以容纳2亿人就业,这需要打破一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的政策,让更多就业岗位成长起来。”在吆喝叫卖、觥筹交错间,城市烟火气升腾,老百姓就业有了保障,消费者和游客也有了更多选择。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恢复“地摊经济”为城市生活增添了平易近人之美,但也并不是意味着可以“放任发展”。从“地摊经济”可以看出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地还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完善顶层设计。例如,划定临时摊点,加强执法引导,让执法更带城市温度。对流动商贩加强宣传疏导,提升食品安全质量,引导商贩合法合规合理经营。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加强抽检频次,让“地摊经济”活起来,“夜经济”动起来。城市管理部门还要跟上服务,垃圾及时进行运输清理,合理疏散人流,确保不扎堆、不聚集。“地摊经济”与文明创建并不相悖,反而更能体现出城市温度,“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民生的基本考量,不应让一些管理方面的顾虑拖住“保民生”的步子,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在危机中找新机,积极面对困难,化解痛点,释放消费活力,促进底层百姓就业,接地气、暖民心。只要不侵害公共利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措施下,保证清洁卫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地摊经济”就值得鼓励。

  正确对待“地摊经济”,积极于危机中找转机,完善顶层设计,尽快细化“地摊经济”管理措施,形成长效机制,我们一定能更多地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治理温度,也体会到生活中更多的幸福片段。

文章关键词:地摊经济 城市治理 城市公共空间 经济社会 顶层设计 城市文明 疫情防控 温度 暖民心 常态化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后浪来练摊!苏宁易购红孩子618开辟“地摊经济”区

    6月12日-6月14日,苏宁红孩子门店612红粉答谢会活动期间,全国200余家门店将开市“金牌小当家”。为了给宝宝们一个安全放心的“地摊市场”,苏宁红孩子开启了全国首届“金牌小当家”招募,免摊位费、免服务费同时还送神秘好礼。

  • 盲盒一年能卖1,683,000,000元!有人说或与“地摊”更配

    近日,以网红盲盒而被大众熟知的玩具公司泡泡玛特赴港上市,盲盒经济的赚钱能力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展现出来:2017-2019这三年收入翻近10倍,净利润暴涨近300倍。值得注意的是,在泡泡玛特加速狂奔的同时,盲盒所带来的新奇感在部分爱好者之间逐渐消退,不少盲盒玩家开始“退坑”。

  • 地摊火了、夜市开了,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这两天,成都地摊火了、武汉夜市开了,久违的烟火气在各地渐渐升腾……汉阳玫瑰街是武汉最有烟火气的小吃街之一,伴随着日落,罗氏热干面、猪弯弯火锅等武汉特色美食纷纷出炉。

  • 网络平台赋能“地摊经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微信支付时,商家不仅可以免费获得20万元保额的“微信安心收款计划”保障,还可通过“收款小账本”小程序的“商家保障中心”升级为100万元保额的“收款安全险”保障。

  • 地摊经济火了!一夜之间10万人就业,总理点赞

    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 门口摆摊收入翻倍!政策撑腰地摊经济,郑州烧烤“后浪”有盼头

    “都这点了,最后一桌客人怪能整哩。”6月4日凌晨0点,在郑州卖烧烤的李欢发朋友圈感慨。一位相熟的朋友戏谑评论,“估计也是庆祝可以摆地摊啦!明天就要给你抢生意了。”

  • 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计划 扶持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日前,总理盛赞地摊、小店等个体工商户。这份肯定,让苏宁小店数千名合伙人备受鼓舞。

  • 【地评线】映象网评:激活“地摊经济”要放管结合

    近日,湖北多地发布了与允许占道经营相关的通知。宜昌、黄冈、荆州等地,有的在城区重点商圈夜间及节假日出店经营试点,有的指定

  • 越夜越HIGH,看河南苏宁如何玩转夜经济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日前,总理盛赞地摊、小店等个体工商户。响应总理号召,6月2日,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提供20亿夜市启动资金的低息扶持计划,为夜市主在资金上提供全力保障。

  • 郑州“北大学城夜市”是否要取消?

    最近,附近居民发现,原本红红火火的夜市却冷清不少,整条街也被施工围挡围了起来。不同以往的是,此处夜市一条街所属的地方,全部围起了施工围挡。而针对郑州北区市民比较关注的北大学城夜市是否取消一事正在研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