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初中生吸卷烟比例下降 电子烟使用率上升

2020年06月01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刘欢)昨天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19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初中生尝试吸卷烟和现在吸卷烟的比例分别为12.9%和3.9%,较2014年明显下降,但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由2014年的1.2%上升至2.7%。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仍存在教师在校园内吸烟的现象,有8.5%的初中学生和13.0%的普通高中生,几乎每天在学校内能看到教师吸烟。

  此次调查,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约29万学生参与,调查包括烟草使用、电子烟使用、烟草依赖及戒烟、二手烟暴露、烟草制品获得与价格、控烟宣传、烟草广告和促销、对烟草的认知和态度等情况。

  调查显示,我国初中生尝试吸卷烟和现在吸卷烟的比例明显下降,其中尝试吸卷烟的比例从2014年的17.9%下降至2019年的12.9%;现在吸卷烟的比例从2014年的5.9%下降至2019年的3.9%。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和现在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其中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从2014年的45.0%上升至2019年的69.9%;现在电子烟使用率从2014年的1.2%上升至2.7%。尝试吸卷烟占比显示,普通高中学生为21.6%,职业学校学生为30.3%;现在吸卷烟占比中,普通高中学生为5.6%,职业学校学生为14.7%;电子烟使用率上,普通高中学生为2.2%,职业学校学生为4.5%。

  调查显示,在二手烟暴露方面,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过去7天内,在家、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高达63.2%、72.0%和67.3%。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过去30天内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为45.2%、57.3%和58.6%。现在仍存在教师在校园内吸烟的现象。学生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为:初中学生8.5%,普通高中学生13.0%,职业学校学生9.4%。过去12个月内,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导致的具体健康危害后果的比例为:初中学生58.6%,普通高中学生51.3%,职业学校学生60.0%。学生认为开始吸烟后很难戒断的比例为:初中学生35.0%,普通高中学生25.6%,职业学校学生26.2%。

  烟草制品获得与价格方面,最近一次买烟时没有因为年龄被拒绝的比例为:初中学生76.5%,普通高中学生87.6%,职业学校学生87.6%。调查发现,在烟草广告与促销方面,过去30天内去过烟草零售点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烟草零售点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促销的比例分别为48.9%、42.0%和46.7%;过去30天内使用过互联网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互联网上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视频的比例分别为23.2%、21.4%和27.7%;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得到过烟草公司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烟草产品的比例分别为2.0%、2.1%和2.8%。过去30天内看过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报告,在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中,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分别为69.5%、72.9%和77.4%。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青少年时期是养成良好行为和生活方式的重要阶段,青少年的健康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吸烟会对身体健康特别是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危害。青少年对尼古丁较敏感,一旦吸烟成瘾,很难戒断。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新华表示,为进一步做好我国中学生的控烟工作,下一步要利用新媒体、新方法、多渠道、多方位开展青少年控烟宣传;同时要做好烟草制品和电子烟销售点的管理工作,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和电子烟;此外还要加强控烟法规的有效落实,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文章关键词:普通高中 初中生 职业学校 卷烟 初中学生 电子 比例 教师 烟草广告 视频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全市高二学子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敲定

    ​11月18日,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2019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公布,凡具有普通高中学籍的2019级在校学生必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 缩短学制、将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

    近日,不少网络平台都在传“国家将把普通高职纳入义务教育,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消息。对此,教育部公开回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共12年的课程设置是经过长期实践、反复调整后逐步建立的,符合目前国际上普遍做法,基本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基本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目前还不具备缩短学制和将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 放假通知!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2月5日开始放假,广州中医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都要2月份之后才开始假期。

  • 河南重磅发文!事关所有县城!

    提高县级医院传染病检测和诊治能力,重点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建设,完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配置,提高快速检测和诊治水平。县级疾控中心重点提升疫情发现和现场处置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设备配置,满足现场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需要。

  • 7亿打造豪华中学,贫困县“豪”给谁看?

    举债建校,乍一听,这似乎有些励志,但是仔细一看,却令人眉眼难以舒展。有这些打造牌坊、喷泉、假山的钱,倒不如多引进一些优质师资,多采购一些先进教学设备,把学生的吃饭和住宿服务质量搞上去。

  • 河南启动2020年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

    高考过后,不少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期待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会为上大学的费用发愁。河南省启动2020年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专项解决学生入学的路费和入校后短期生活费。

  • 河南多地高中录取分数线出炉!已更新11地

    栾川县第一高级中学:属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生计划1300人,录取分数线462.5分(含分配生34人)。今年中招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较去年:市直和石龙区降了55分,叶县和宝丰县降了70分,舞钢市降了100分,鲁山县和郏县降了50分。

  • 河南三市公布高中建档线!低于建档线,普通高中不得录取!

    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建档线),是指该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具有上高中的资格,这是考生上高中的最低门槛。按照规定,严禁各普通高中录取低于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对低于最低分数线录取的考生,市教体局一律不办理普通高中学籍。

  • 中央财政安排学生资助补助经费553亿元

    “十三五”期间,财政部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累计安排学生资助补助经费2243亿元,年均增长8.7%,约惠及普通高中学生3359万人次,中等职业教育学生6838万人次,高等教育学生3437万人次。

  • 河南省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启动!8月25日前结束

    根据河南省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方案,普通高中录取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是普通高中录取的主要依据。全省中招录取工作全部在省中招平台上进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