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今天,允许自己做个小朋友

2020年06月01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国新闻网

谁还不是个宝宝了?


与过去的自己撞个满怀





小时候,踮脚眺望长大后的自己

长大后,独自回望纯粹年少时光

儿童节还在,童年却已远走


80后、90后的童年

没有ipad,没有手机

没有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课外辅导班

也没有堆积如山的零食


却有值得一生回味的快乐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甜梦中大白兔粘牙


学校的小卖部,是学生时代最初的江湖。小朋友们攥着手里5毛1块的“巨款”,里三层外三层地挤,就为了想买的那款零食(俗称:垃圾食品)。


味道是记忆的钥匙。


谁还不是个拥有口红糖和戒指糖的小公举了?披上“国民床单”,就能cosplay低配版公主。口红糖涂在嘴上再舔掉,满嘴都是糖浆,甜丝丝、黏糊糊的。


1毛钱一包的无花果,是预算有限的年代里备受青睐的零食,量不多,但酸酸甜甜很过瘾,长大了才知道里面都是萝卜干。


在以“角”为单位买零食的90年代,高达2.5元的大大卷堪称奢侈零食。小时候如果有谁在学校拿着一盒大大卷,绝对是土豪级人物。


那时还没有乳娃娃,AD钙奶是真正的“酸酸甜甜就是我”。在被要求一天只能喝一支的小时候,买一排AD钙奶一口气喝光成了了不起的愿望(长大后也这样做了)。


谁的童年还没块大白兔奶糖呢?全国公认的、有着相同童年回忆的奶糖,至今仍然觉得是经典。



儿童节快乐

小时候预算有限,选择有限,但这种“有限”却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长大后,可支配的钱多了,选择也不断更新。虽然打卡过很多网红店,但难以留下深刻印象。在味道的Battle中,记忆里廉价的小零食总是轻易胜出。


小卖部“退学”了,我有点想念它。


铁道旁赤脚追晚霞

玻璃珠铁盒英雄卡


记忆中,圆珠笔在手腕上画的一次性手表永远指向4点,它意味着放学,意味着游戏


小时候的游戏不插电。


为了玩跳房子,会提前从学校教室中带几根粉笔回家。干净的空地上画出9个格子,小石子丢到哪里就跳到哪里。


小时候玩的沙包都是妈妈亲手制作的,缝补好的小布包内,装满了荞麦皮或黄豆。带着沙包,找一块空地,约上三五个小伙伴便能玩了。


弹珠,可以说是儿时的一种“资产”。抢先把弹珠打进洞里,赶走别人的弹珠,小小的游戏种下了“竞争”的种子。衣服兜里鼓鼓囊囊地装满赢来的弹珠,骄傲得很!



儿童节快乐

小时候的游戏基本上都是小孩子自己创造出来的,也不知道在那个通讯不发达的年代,这些游戏是怎么做到全国统一的?


现在,游戏几乎成了网游手游的代名词,更迭速度比人适应速度还快,每个人在既定的剧本和相似的打法中刷新排位,寻找成就感。


在通讯发达的今天,再玩玩小时候那些简单的游戏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奢望。当时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不知散落何处,儿时的游戏,也成了再也组不起来的局。


二十寸彩电皮沙发

五点半大风车动画


小时候,每次都会趁爸妈不在家的时候偷偷看电视,还会拿一块湿毛巾放电视机顶部散热,怕爸妈回来发现自己偷看电视。


童年总是眺望远方,觉得山那边的月亮会更圆。电视,则更让人确定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小时候的电视似乎永远没有结局。


7点开始的动画城永远和新闻联播冲突,无法掌握遥控器主导权的小人儿不止一次地问过:新闻联播啥时候大结局?(小新万万没想到自己长大后成了写新闻的人。)


“我是你的什么?”“你是我的优乐美啊!”这么多年过去了,周杰伦依然没有改变对奶茶的热爱。长大后再看这支广告产生一个疑问:你俩都到咖啡店了,怎么不点杯现磨?


每周二下午,以及深夜没有节目的晚上,各大电视台总是统一放出这个画面,这股“神秘力量”曾引人遐想,而每个周二没有节目的下午,也让人少了期待。



儿童节快乐

小时候的电视机,充满着吸引人的魔力。


儿时的自己也不会想到,电视机虽然也跟着自己一起成长了,却逐渐丧失了统治人们娱乐生活的地位。


那颗向往外面世界的心,也在追波逐浪的日子里渐趋安定。


也幻想神仙科学家

白墙上泥渍简笔画


小时候的课本里,小明做了工程师,小红成了百货商店售货员,李雷和韩梅梅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课本告诉我,他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长大后,真想活在课本里的那个世界。


在小时候的课文里,曾想过和闰土一起捉猹,去吃一吃高邮的咸鸭蛋,也装模作样地在桌子上刻下“早”却天天迟到。被问起以后的梦想,科学家和老师几乎是全班共同的梦想。


被“鸡兔同笼”问题折磨过的举下手。一直想不通,为什么要把他们放在一起?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缺建笼子的地方吗?与此同理,还有一边开水一边放水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好像还困扰着现在的儿童们。


当得知Li Lei 和Han Meimei谁也没能牵着谁的手时,多少人感到意难平。书中哪一段说的谁和谁,至今还能细细回味,这对初代CP没能在一起,成了80后、部分90后共同的遗憾。



儿童节快乐

很多年不看课本了,不知道课文故事里的小伙伴们怎样了?


在园子里讲《山海经》的阿长,吃高邮流油咸鸭蛋的孩子,翻铁轨买橘子的父亲,失去爸爸的英子,和青春暧昧一同成长的Li Lei 和Han Meimei……


如果可以,我想见一见他们。


成年人也只是

过期的小朋友



40多岁的人可以自称男孩

谁还不是300多个月的宝宝了?

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想要过儿童节

或许是因为成年后的生活有些苦涩

想在这一天,稍微撒个娇


今天,做个小朋友吧

大号的儿童需要大号的礼物

一杯奶茶不够的话,来两杯


希望不管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

童年里的人都还在你身边。








作者:郎朗

编辑:朴丽娜

责编:宋方灿



RECOMMEND


推荐阅读

6月一批新规将实施,这笔钱可以领了!

这个美国的“帮凶”国家,也开始闹了

驻美使馆:将安排留学人员搭乘临时航班回国


    文章关键词:小朋友 课本 弹珠 游戏 儿童节 资产 退学 鸡兔同笼 神秘力量 帮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瑞丽开启全员检测 将用三天时间完成

      瑞丽兴安社区财富广场检测点,人们有序排队。摄影:符皓  酒店门口设置检测点。摄影:符皓  瑞丽兴安社区财富广场检测点。摄影:符皓  瑞丽兴安社区财富广场检测点。摄影:符皓  瑞丽兴安社区财富广场检测点。

    • 浙江:酷暑觅冰凉

      8月16日,小朋友在梅山湾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里玩耍。近日,浙江遭遇连续高温天气,不少游客来到宁波市北仑区梅山湾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休闲避暑。近日,浙江遭遇连续高温天气,不少游客来到宁波市北仑区梅山湾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休闲避暑。

    • 安置点里的特别暑期

      7月16日,在安徽省宿松县洲头乡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教师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7月14日,在安徽省宿松县洲头乡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小朋友在吃晚餐。

    • 国外小朋友穿便服上游泳课 中国网友:很实用 降低了溺水的风险

      近日,有网友分享了一段国外的游泳课教学影片,学生们身着衣服上游泳课,泳池内设置各种障碍关卡,以此来教导学生,当意外发生时如何面对危险,正确自救。通常情况下发生溺水时,衣服会吸水变重,导致游泳困难,遇到水面上的漂浮物时,可通过潜到水下游泳通过,不戴泳镜下潜 以防水中睁眼不适迷失方向,中国网友们纷纷留言评论。

    • 教科书式!9岁女孩凭一句口诀,成功带弟妹火场逃生→

      “东都佳苑小区着火了似乎有3个小朋友还在家里”7月7日,浙江余姚一居民家中起火接到报警后余姚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赶赴现场救援 “遇到火灾不要怕在报警求救的同时也要自救逃生”消防员对小朋友的自救之举进行了表扬“这个小朋友做得很对可以说是‘教科书’一样的操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