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重庆警方侦破一起长江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特大污染环境案

2020年06月03日17:3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重庆6月3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重庆警方与环境执法部门协作配合,侦破一起长江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特大污染环境案,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向长江一级支流非法倾倒30余吨危险废物,造成3-4公里污染带。目前,所有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被污染水体得到妥善处置。

  据了解,4月11日,重庆长寿区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长寿区晏家街道某河段出现3-4公里伴有恶臭的黑褐色黏稠状污染带。重庆市公安局环保总队、重庆市生态环境执法总队立即启动应急协作机制,准确发现倾倒地点,锁定犯罪嫌疑人和涉事单位。

  经查,2020年3月30日,重庆大足区一家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节约危险废物处置成本,在从事废旧轮胎综合利用处理过程中,将正规程序处置需约每吨4000余元的轮胎炼油裂解残渣及废液(危险废物),以每吨600元的价格委托给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的周某等人实施非法处置。周某等人为隐蔽实施非法倾倒行为,特意将运渣货车进行改装,在车厢内加装一长方体水罐,并用篷布进行遮盖。于4月8日、4月11日凌晨,先后两次将合计30余吨裂解残渣、废液非法转运至长寿区晏家街道,通过雨水管网实施偷排。

  据介绍,经长寿区生态环境局采样监测,非法倾倒的残渣废液中含有高浓度挥发酚、苯胺、苯、甲苯等有毒物质,认定为有毒性的危险废物,仅4月11日倾倒的16吨危险废物就造成长江流域3000余吨水体严重污染。水体污染物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挥发酚、苯胺,分别超过国家标准239倍、324倍、319倍和185倍,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目前,周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生态环境部门已对被污染水体全部进行转运并妥善处置。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章关键词:危险废物 环境执法 污染水体 重庆警方 长江流域 倾倒 侦破 重庆大足 非法处置 偷排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严惩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

    (记者倪弋)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生态环境部门于今年7月至11月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活动。

  • 《瞭望》刊发文章:污染治理岂能沦为污染转移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即将于6月22日出版的2020年第25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记者邬慧颖采写的文章《污染治理岂能沦为污染转移》。摘要如下:  近日,重庆市侦破一起长江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特大污染环境案,犯罪嫌疑人涉嫌向长江一级支流非法倾倒30余吨危险废物,造成3~4公里污染带,引发社会关注。

  • 大美盐城:吹响生态环境高质量协奏曲

    作为化工大市,盐城市盐类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积存逐年增多,一度成为盐城安全风险最大、危险系数最高的突出“短板”。目前,盐城市危险废物处置、综合利用规模分别提升到22.9万吨/年、31.66万吨/年,有效推进该市危险废物处置和利用步入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 一晚做74份样本检测 他们是病毒检验人员!

    除了大家所熟悉的临床医生,还有一群人,也在跟病毒争分夺秒,他们就是检验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几乎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但这个工作是确诊患者是否感染的最快速有效手段,对早发现早诊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不可或缺的“利剑”。

  • 战“疫”风采录 | 徐州市危废集中处置中心职工:“爸爸不只是个收运垃圾的!”

    11点多,经过两个多小时奔波,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工人颜凤斌和苗玉雷,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东院)的50.5公斤的高度危险感染性废物,转运至集中处置中心焚烧车间。当焚烧车间的同事王惠琦复核过重量、包装数量无误,将高危废物送入焚烧炉后,颜凤斌和苗玉雷相互对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