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2020年06月03日21:00  来源:央广网

5034

  习近平: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这段话出自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多渠道促进就业,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有助于解决失业家庭、失业人员的生计问题,使他们由社会资源消耗“一张嘴”向社会建设“一双手”转变,扩大社会再生产规模,为社会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稳就业的关键是中小微企业,而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冲击也最为严重。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给中小微企业减负、增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后劲,这是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的重要抓手。

  通过在政策上给予中小微企业支持,使中小微企业保持稳定增长,推动其在吸纳新增就业方面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将进一步稳定基本生活品的供应,保障产业链的稳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我们不难看出,总书记的这段话蕴含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学规律。“稳”和“保”解决的不仅是困难群众、企业的眼前问题,更重要的是提振了全社会的信心,让大家对当下有安全感,对未来有期望感,这恰恰是让全社会保持积极进取态度的信心来源和坚强依靠。

  (本期特约专家 李勇坚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

文章关键词:稳 总书记 积极进取 企业 促进就业 煤电 就业是民生之本 全国政协 社会再生产 新增就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丨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国社保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管理服务优化规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丨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国社保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管理服务优化规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大众汽车要停产?官方回应来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 地方金融监管加快补短板

    地方性金融监管法规不断出台,有助于地方金融监管加快填空白、补短板、明责任,将为规范地方金融监管执法,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地方金融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据介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在路上”,将进一步明确地方金融监管范围,对地方金融组织及其活动制定了具体监管制度和措施。

  • 美“限制中共党员签证” 外交部:违背历史发展潮流只会深深伤害美国自身

    在今天(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对美方限制中国共产党及其亲属签证一事和有关言论向发言人提问。华春莹说,昨天有记者问到我,关于美方要出台新规,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实施签证限制。

  • 调查显示全球跨国企业首席财务官上调中国经济展望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日前公布的第四季度调查报告显示,大型跨国企业首席财务官上调中国经济展望,认为中国正逐步摆脱新冠疫情阴霾实现经济增长。

  • “全面促进消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在疫情造成经济活动大幅度缩减之后,因消费不足而产生的经营困难、就业紧张等问题迅速接踵而至。

  • 网贷机构归零 金融风险压降

    □ 回望网贷行业的整治历程,监管层一直采取审慎监管、包容试错、鼓励创新的态度,实事求是地逐步深入开展工作。在公布网贷机构归零的同时,刘福寿也明确表示,未来将加快构建现代化的金融监管体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