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突破40℃!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

2020年06月04日13:11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今天又是被高温红色预警 的一天

天气预警

河南省气象台2020年06月04日08时00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今日午后,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请注意防范。(预警信息来源: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受持续高温影响,河南省大部分地方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根据天气预报,未来10天河南省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

6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杜绝“靠天等雨”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抗旱抢种工作,种足种好秋作物,确保秋粮面积只增不减。

当前,河南省“三夏”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截至6月2日17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5491万亩、占种植面积的64%,夏播秋作物2045万亩、占预计面积的22.7%。近期,河南省持续高温少雨,大部分地方出现不同程度旱情,豫南、豫西南地区出现中到重度旱情,对秋作物播种和出苗造成不利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全省将持续高温,6月12日前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局部蔓延加重,将严重影响秋作物播种、出苗。

通知要求,各地要全力以赴抗旱抢种,充分发挥水库、机井等水利设施作用,全力开展抗旱浇灌,做到能浇尽浇,确保秋作物面积稳定在1.1亿亩以上,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左右。

各地的河库灌区要及时开闸放水,增加流量,充分发挥灌溉补源作用,做到远送多浇、有水可浇;引黄灌区要争取多引黄河水,根据抗旱需水情况,及时开闸放水;平原灌区要发挥机井作用,及时修复损坏机井,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机井正常运行,努力增加抗旱抢种面积;丘陵岗区要利用坑、塘、堰、坝等小型水利工程开展抗旱抢种。

各地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组织抗旱抢种。对小麦已经收获、墒情适宜地块,要抢墒抢时播种;对墒情不足、尚未播种地块,要及时浇水造墒抢种或抢种后浇蒙头水,加快播种进度,确保一播全苗;对已经播种、墒情不足地块,要抓紧组织抗旱浇水,促苗早发快长。对困难群众,要开展帮扶工作,组织抗旱服务队帮助抗旱抢种、抗旱浇灌。同时,要积极推广抗旱节水技术,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5月以来河南高温频发,“大陆暖高压”是罪魁祸首

从5月开始,河南高温天气频发,屡破纪录,其成因是什么?

据河南省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以来,河南主要受大陆暖高压控制,使得冷空气活动偏弱,副热带高压在海上,主导环流是乌拉尔山东部-贝加尔湖-我国西北地区的高压脊,它的维持和发展是造成我省高温的主要原因。

上述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在这种环流形势控制下,空气湿度较小,最大的特点便是“干热”。

本轮高温何时休?要等到下周了

从全国情况来看,6月3日,华北平原的高温迅猛发展,省会城市中,未来高温最凶的是郑州,还将有机会挑战40℃。

据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计到6月5日,全省大部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6月4日,我省北部、中东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

那么,本轮高温何时休?恐怕要等到下周了。

预计未来河南高温天气将维持到6月6日-7日,将在6月8日-9日暂告一段落。

6月8日夜里到9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随着这场降水的到来,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

【郑州天气】

6月4日 星期四 晴天到多云 22℃~40℃

6月5日 星期五 多云到晴天 24℃~36℃

6月6日 星期六 晴天转多云 24℃~37℃

来源:东方今报综合自河南日报、河南气象

文章关键词:高温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 紧急通知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建成放电(创新前沿)

    (记者蒋建科、冯华)12月4日,我国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在成都正式建成放电,标志我国正式跨入全球可控核聚变研究前列,HL—2M将进一步加快人类探索未来能源的步伐。

  • 河南本周降雨稀少 供暖前全省大部最高气温都在15℃以上

    今天  今天,南部多云转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全省偏北风转偏南风2到3级。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东部2到4度,南部7到9度,其它地区5到7度。1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 降温来了!明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下降4-6℃!

    明天,西部多云到阴天,其它地区晴天到多云。最低温度:西南部8到10度;西部山区、北部、东部2到4度;其它地区5到7度。4-5日  4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北中部偏南风4级左右,阵风6到7级;傍晚到夜里,西部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

  • 暖心驿站的暖心力量(来论)

    饮水机、充电器、休息桌椅、空调、雨伞、微波炉……这是北京市东城区各级工会为户外劳动者搭建暖心驿站里的各种服务设施。我们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共同提升户外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冷冷冷!降温袭来,假期后半段还能愉快的玩耍吗?

    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天 西南风:2-3级 最高气温:16-17度 最低气温:8-9度 明天白天:阴天转小雨 从今天起 大家要更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根据预测 受冷空气的影响 

  • 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产冲刺

    日前,16位能源动力领域院士来到山东荣成,为一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工程“把脉问诊”。2007年1月份,华能集团联合中国核建、清华大学成立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设与运营管理。

  • 疯狂!鲜奶价格战,一升只要五块钱,敢放心买吗?

    猪肉涨价,牛肉也涨了不少,但“肉蛋奶”中的“奶”却降价了。5块钱一升奶,便宜是便宜,但在看到光明新鲜牧场包装盒上写着“高温杀菌乳”后,有的消费者选择了放弃。

  • 1000、2000、3000元!快看看你收到这笔钱了吗?

    眼瞅着夏天就这样过去了,不少人细细一想,还有一笔钱没领取。”  不仅如此,还有部分劳动者明知用人单位未发放高温补贴,也是敢怒不敢言,害怕“追回一只鸡得杀一头牛”。其实,目前很多劳动者并不清楚是否拿到了规定标准的高温津贴,单靠用人单位自觉发放还不够。

  • 农业农村部:加强后期田管 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进入处暑时节,距离秋粮收获还有40多天,眼下正是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期。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刘莉华:重点是要加强防好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重大病虫的防控,开展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

  • 江苏扬州:与水为伴 乐享清凉

    8月20日,游客在江苏省扬州市水上乐园戏水消暑(无人机照片)。江苏省扬州市持续高温天气,“秋老虎”发威,市民和游客来到市内水上乐园,与水为伴、乐享清凉。江苏省扬州市持续高温天气,“秋老虎”发威,市民和游客来到市内水上乐园,与水为伴、乐享清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