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了不起的河南人⑫】潘道荣:致力农业是情怀 助农脱贫是梦想

2020年06月05日08:55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翻开中国浩瀚的历史画卷,有一片土地始终浓墨重彩、星光闪耀。

她,便是河南。

这是一片了不起的土地,汉民族的起源地在这里,汉字的发明地在这里,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在这里。黄河从这里穿境而过,母亲河水孕育出的大河儿女,厚重、谦逊、质朴、勤劳、善良、坚毅。

五千年历史悠悠,这里诞生了无数了不起的人物,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特推出“了不起的河南人”系列稿件,以榜样人物为笔触,聚焦河南在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道路上的模范力量;以人为镜,窥探大国之中发展巨变背后的原动力。

映象网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史敦月 胡耀匀 王翔坤

人物名片

潘道荣,女,1967年出生,河南信阳人。现任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企业家副会长,河南省女企业家协会理事、河南民营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光辉之星”“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爱心助学大使”“信阳市回归创业明星”“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现任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9年10月宏升公司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的荣誉。

在农村,总有一些人会在外出务工积累一定资金后,返乡创业,扎根家乡,致力发展农业,在自己致富后,仍不忘把带动周边乡亲致富作为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在信阳息县,就有潘道荣这样的情怀农业梦想的企业家多年如一日的扎根在农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发展产业 “武装”自身

潘道荣的息县宏升粮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资产总额8.6亿元,固定资产3.2亿元,覆盖区域为全县18个乡镇、办事处、管理区,带动农户2.3万户,户均增收3161元,安排农民工就业755人。

为打响脱贫攻坚战,潘道荣带领旗下公司深入群众,“武装”头脑,树立了“讲党性、比奉献、树形象、促发展”的文化理念,成立了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划分公司8位副总分管产业扶贫区域共26个自然村,以集体以团队的方式参与扶贫。

立足农业 以农助贫

目前潘道荣的企业已经在息县项店镇、杨店乡实施《弱筋小麦产业发展项目》,建成10.3万亩优质弱筋小麦种植基地,打造了“全国茅台有机小麦种植示范区”核心种植基地。2019年6月也成为茅台集团全国十家有机小麦供应商之一,这不仅推动了企业的高速发展,也带动了项店镇和杨店乡共26个自然村平均增产增收达200万元。

在产业发展中,宏升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半价供种服务,免费提供农技服务,免费购买农业保险,按成本价提供农资、一喷三防、粮食烘干等社会化服务,按高出市场价0.05元/斤的标准敞开回收。以上五项优惠措施惠及贫困户3700多户,每年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同时,免费为贫困户培训弱筋小麦种植技术15余次,培训贫困人数230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数75人,其中签订长期2人,季节性临时用工人数73人,发放贫困户工资总额达40余万元。

在收购现场为贫困户开通了售粮绿色通道,不排队,不收费,现场结算粮款,同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预约上门收购服务,解决他们运输难的问题。

宏升公司与全县1975户C类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涉及杨店、长陵、路口等12个乡镇(办事处)103个自然村(居委会),累计向贫困户政策宣传13余次,发放扶贫资金2400万元,帮助1469户实现脱贫。

饮水思源 回馈社会

2018年息县发生多种自然灾害。为确保种植户的切实利益,潘道荣的企业以高于市场价的方式累计收购弱筋小麦1068吨,承担了每吨溢价100元的社会责任。

截至目前,息县宏升公司累计为优秀学生、特困学生捐款达50余万元,为环卫工人发放慰问金及物品达40余万元,为洪涝灾害、希望小学、教育基金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210万元,受益贫困人数达206人。

2020年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信阳市作为疫情重灾区,战“疫”当前,她在承受旗下企业损失的同时,积极联系各种渠道,在全国寻找防护用品厂家,向社会捐助150万元的防护用品。

【初心2020】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2020年,潘道荣的企业将始终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行,切实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求真务实、知行合一、不忘初心,勇担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继续做好优质弱筋小麦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产业链条,以产助贫,探索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发展的新模式。

【寄语2020 】

潘道荣说,虽然在脱贫攻坚中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国家、各级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2020年仍将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的长征路。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息县 粮食 扶贫 潘道荣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广电全媒体系列纪录片《驻村》 第一集:《文化浇出幸福村》

    河南广电全媒体 弯柳树村是信阳息县的一个省级贫困村 

  • 河南息县:矿山变公园 群众日子比蜜甜

    在濮公山转型发展中,息县自然资源部门积极介入,把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投资1.15亿元,整治土地2.1万亩,并对生态环境、矿山修复、空心村、人居环境改善、景观建设、河道治理等进行了综合整治。如今,濮公山绿树成荫、层峦叠嶂、亭台楼榭、水流潺潺,依据其独特的矿山地理环境,建成了时光隧道、银杏走廊等多处观景项目。

  • 河南息县:矿山变公园 群众日子比蜜甜

    在濮公山转型发展中,息县自然资源部门积极介入,把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投资1.15亿元,整治土地2.1万亩,并对生态环境、矿山修复、空心村、人居环境改善、景观建设、河道治理等进行了综合整治。如今,濮公山绿树成荫、层峦叠嶂、亭台楼榭、水流潺潺,依据其独特的矿山地理环境,建成了时光隧道、银杏走廊等多处观景项目。

  •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红色打底 绿色发展 信阳老区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奔小康

    特色农产品、乡村客厅、精品民宿、矿山公园、农家乐……利用生态优势,产业带动,小村庄展开新画卷,走上了小康“高速路”。”  这是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时所说的话。

  • 这群“联合国人民军”在信阳受审,曾骗取数百万!

    根据信阳中院指定管辖决定,8月4日,息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张某甲等5人涉嫌诈骗犯罪一案。期间,冯某某任命张某甲相关军队职务,张某甲随即伙同邓某某等人注册公司,并在各地建立微信群发展成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