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爱奇艺输官司还“嘴硬”,把消费者当回事了吗?

2020年06月05日12:03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案一审结果近日出炉。北京互联网法院判决,被告爱奇艺需向原告提供其原享有的黄金VIP权益15天,并赔偿原告公证费损失1500元。

  有意思的是,爱奇艺输了官司,但一点也没有“嘴软”。其在官方微博上的回应对己方的行为毫无道歉之意,反而感谢一审法庭“肯定超前点播模式本身并无不妥”。这样的态度摆在眼前,指望爱奇艺会在短时间内积极整改,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无异于“天方夜谭”。

  不光是爱奇艺,消费者苦视频网站“花样百出”的各种权利侵犯已久。就如超前点播,自2019年8月腾讯视频独播剧《陈情令》开启付费超前点播模式至今,10个月来,各大视频网站都在热门剧集的播出上使用过付费超期点播模式。今年4月的一份数据显示,已有不少于19部剧集启用了付费超前点播模式。

  超前点播明明遭遇巨大争议,但各大平台仍旧我行我素,可见,它们就是要让消费者渐渐“习惯”这一付费模式。

  视频网站的“套路”,也不止超前点播这一种。比方说,VIP会员免广告权益也渐渐变了味:打开某一视频后,呈现屏幕的广告由曾经的商业广告,变成了站方的VIP剧集推荐,这种推荐实质上也是广告。花钱开会员看广告,本质上和花钱开会员还要另付费看点映并无二致。

  此外,在《复仇者联盟4》电影热播后,很多影迷纷纷充值爱奇艺会员重温漫威系列电影,但随即遭遇尴尬——视频网站漫威电影版权到期全线下架,并不对会员进行补偿。

  “套路”越多,越是显示出视频网站的店大欺客。虽然说这两年视频网站营收下滑是事实,从市场角度出发,企业逐利也无可厚非,但这不意味着消费者应该成为待宰羔羊,由着视频网站变着法子薅羊毛。对消费者而言,在线观剧观影并没有太多选择,各大视频网站同质化对待会员的表现,实际上也让本可以自由选择的在线观影观剧市场成为卖方市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是难以撼动视频网站的。

  爱奇艺等视频网站更应该注意的是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明确表态——“商业模式的健康发展和运行是建立在遵循商业条款、尊重用户感受,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之上”。如果视频网站都不把这句话当回事,那么下一种欺负消费者的奇葩付费模式,就不会离我们太远。

  当然,告赢爱奇艺的个案,或许能鼓励更多消费者勇敢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但各大平台也心知肚明:消费者个人的力量毕竟渺小,很难有足够的时间、金钱和精力,仅为那价值“微小”的利益,与视频网站对抗到底。于是,我们也不难理解,爱奇艺为何能在回应中如此有恃无恐。

  可惜,如此短视的行为如果持续下去,终究会将消费者推向盗版,不利于影视剧版权保护。到头来,坐拥大量影视剧版权的视频网站自身也会沦为受害者。这样的“双输”局面,是否是“爱奇艺”们希望看到的呢?

  说到底,视频网站想要得到更健康、长久的发展,还得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否则终有一天,人们会用手中的鼠标来投票。

文章关键词:爱奇艺 视频网站 点播 套路 习惯 双输 剧集 官司 陈情令 复仇者联盟4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