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用好“三面镜子”照出优秀干部

2020年06月05日15:43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四川省彭州市出台推行公务员日常考核建档立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试行),着力完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2020年6月3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干部考察工作,是组织部门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极其考验业务能力的技术性工作。考核干部并非是三言两语的总结,也不算简单地打一个分数,更不是凭感觉去决定。相反,考核干部是一项严肃的工作,要做好考核干部的工作,尤其要避免“临时抱佛脚”,而是需要把功夫用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才能对干部的情况了解得更全面,分析更准确。在考核上更准确,让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才能更好地推动整个干部队伍的建设。

用好“显微镜”全方位地了解干部。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考核干部并非只看干部的某一个方面,而是需要对干部的多个方面进行考核,这就需要用好“显微镜”,从多个方面去更深入地了解最真实的干部情况。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汇总,细化建档立卡公务员综合表现六个方面内容,包括亮点工作、奖励通报、惩戒处罚、投诉举报、出工出勤情况以及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一线攻坚历练中的表现情况等。对干部每一个环节的表现,进行更细致的掌握,才能够在评价干部的时候,能够做到更全面,提升选用干部的精准度。

用好“放大镜”照出干部每一个细节。要推动整个干部队伍的建设,就需要做好每一个干部的建设,在干部的考核上严格把关。这就需要把干部放在“放大镜”之下,用好干部的标准去对照,对每一个干部的成长都要全程参与,才能在考核评价的时候做到心中有数。坚持简便易行、科学有效原则,实施“一人一卡”“一单位一档案”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对每一个干部进行更科学的管理,才能够及时地发现干部存在的问题,立刻纠正,选拔出更多干净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

用好“多棱镜”更全面培养优秀干部。优秀干部的表现不仅仅在于一面,而在于多面,这就需要在培养优秀干部的过程中,也要坚持多面出发,用好“多棱镜”,才能及时地发现干部存在的短板、不足,狠抓薄弱环节。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定期抽阅个人卡片,动态掌握干部日常表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开展情况通报。对干部的日常表现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帮助他们发现不足,用好培训教育,培养更多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善干事的优秀干部。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就需要把干部的考核做在日常,让那些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涌现出来,把这些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干部,放在更适合的岗位上,才能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姚丽)

文章关键词:干部考察 公务员 考核干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干部考察不能马虎

    干部考察,是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对确定的考察对象进行全面了解和公正评

  • 【地评线】钱江潮评|要在“疫”线识干部

    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拉长干部考核焦距,扩大干部考察广角,把疫情防控作为干部能力的“试金石”,在防控过程中发现、识别一批本领高强、能力过硬的综合型干部。”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挫折”的考验,也是也是检验干部的“一面镜子”,我们要从中发现识别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作风严实的党员干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