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央视:用法律为江歌案纷争“一锤定音”

2020年06月05日18:06  来源:央视网

5034

  6月5日,江歌的母亲江秋莲起诉刘鑫生命权纠纷一案举行首次庭前会议,多年来备受关注的江歌案再次吸引公众目光。据参加庭前会议的江秋莲代理律师透露,在起诉状中,江秋莲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刘鑫赔偿200余万元。刘鑫及其两位代理律师均未出庭。

  2016年,留学日本的女生江歌,在东京自己的住所门口被朋友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杀害,当时三人在住所外发生激烈争吵,刘鑫进入房间锁上门,随后悲剧发生。陈世峰最终被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判处有期徒刑20年。

  案发后,公众在声讨陈世峰、呼吁日本法庭严惩他的同时,对于刘鑫是否应对江歌之死负责,她该如何面对这一悲剧和江歌的母亲,也给予了极大关注。在江歌的母亲看来,江歌是为刘鑫“挡刀”而死,面对江歌的呼救拒不开门,刘鑫对于江歌的死亡负有一定责任;而刘鑫接受采访解释,她当时并非不想开门,而是打不开。双方在网上骂战不断升级,网友也分化为两个阵营各占一方。我们无法判断哪一方的说法更符合事实,但因此造成江秋莲与刘鑫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网友阵营为此发生撕裂,却是不争的事实。

  一方是自己的母亲,一方是曾经的好友,如果江歌有在天之灵,她一定不希望矛盾持续下去。刘鑫要不要对江歌之死负责任、负多大责任?回答这个问题,法律是最终也是最可靠的手段。“希望大众将此案关注点回归法律层面,以法律视角看待本案是非”,江秋莲代理律师的说法,既阐明对刘鑫提起诉讼的初衷,也道出对公众的期待。法律“一锤定音”,各方尊重法律,围绕这一悲剧的纷争将就此画上句号。

  实现上述理想效果,需要法院严格依法办案,也需要诉讼各方积极参与、配合。从这个角度,刘鑫一方无人参加庭前会议,令人稍感遗憾。庭前会议是民事诉讼重要环节,承担着明确原告的诉讼请求和被告的答辩意见、组织交换证据、归纳争议焦点、进行调解等多项任务。一方缺席,看似是对本方权利的放弃,却让庭前会议要实现的任务落空,客观上拖延了诉讼进展。更让人担心之处在于,刘鑫一方是否借不出席表达对诉讼的不满、对法庭的漠视?一旦将来判决对其不利,判决能否得到尊重和执行?

  上述说法,有些单方面推定,刘鑫一方没人出席,也许只是恰巧每个人都有事走不开,但请理解公众的担心。这一悲剧过去三年多时间,各方已心力交瘁,当法律定分止争的希望就在眼前,公众不希望再看到任何的“节外生枝”。

  (文丨特约评论员 李曙明)

文章关键词:江歌 刘鑫 法律视角 央视 一锤定音 判决 被告 代理律师 案发 起诉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歌母亲起诉刘鑫案:提出民事索赔203万

    6月5日9时,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鑫(现用名:刘某曦)生命权纠纷一案在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召开庭前会议。黄乐平表示,刘鑫是没有直接参与陈世峰杀人行为,但刘鑫的行为对江歌的死亡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过错。

  • 江歌母亲江秋莲诉谭斌侮辱、诽谤案二审宣判

    江秋莲上诉认为,谭斌捏造了其借女儿之死敛财、骗取捐款的事实,对其进行诽谤,一审法院未予认定,应予改判。2018年9月24日至10月30日以及2019年3月12日至3月15日,谭斌通过微博账号“Posh-Bin”,先后发布17篇微博短文(浏览数为43700余次),连续辱骂江秋莲,称江秋莲为社会毒瘤、人渣等。

  • 江歌母亲诉刘鑫案延期开庭:受疫情影响律师无法到庭

    6月25日,记者从江歌母亲江秋莲处获悉,她起诉刘鑫生命权纠纷一案延期开庭,此案原计划6月30日审理。江秋莲代理律师黄乐平称,按照北京疫情管控政策,暂时不能出差,他向法院申请延期开庭获得准许。被告刘鑫律师也因疫情居家隔离。

  • 江歌母亲诉刘鑫生命权纠纷案5日庭前会议

    新京报讯江歌母亲江秋莲起诉刘鑫生命权纠纷一案出现进展。据公开报道,2016年11月3日凌晨,在日本东京中野区公寓,就读于日本东京法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江歌,被闺蜜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杀害。

  • 江歌母亲起诉刘鑫生命权纠纷案6月5日召开庭前会议

    因女儿江歌被害,江秋莲以生命权纠纷为由起诉刘鑫,2019年10月28日,她对刘鑫提起民事诉讼获法院受理立案。4月13日,江秋莲已收到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法院的开庭传票,她起诉刘鑫(现用名:刘某曦)生命权纠纷一案,已定于6月30日上午9点在青岛市城阳区法院夏庄法庭开庭审理。

  • 江歌母亲以生命权纠纷为由起诉刘鑫 6月30日开庭

    江歌母亲江秋莲以生命权纠纷为由对刘鑫提起诉讼。受访者供图  江歌母亲江秋莲以生命权纠纷为由对刘鑫提起诉讼,2019年10月28日在青岛市城阳区法院立案成功,并在今年3月底以公告形式向刘鑫送达起诉状及传票。

  • 江歌遇害1143天后 刘鑫改名为刘暖曦接受粉丝打赏

    齐鲁网·闪电新闻消息,2017年的12月20日,“江歌案”凶手陈世峰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两年后的同一天,微博话题#刘鑫#和#刘鑫改名#相继登上热搜榜。无辜的江歌因为保护刘鑫而被刘鑫的男友陈世峰残忍杀害,但后来刘鑫连江歌的葬礼也没有出席。

  • 江歌遇害三年后,刘鑫改名成了刘暖曦,还在骂声中赚了钱

    三年前,江歌因为好友刘鑫和男友之间的矛盾无端丧命,当时,面对江歌的求救,刘鑫选择视而不见,甚至将门反锁,切断了江歌的最后一线生机,将江歌推往了地狱……

  • 林间树屋 渔舟江歌(北京世园会风采)

    伴随着密林中的“森林小火车”,蜿蜒的“铁轨步道”引导游客穿梭在起伏的地形之上,探索发现寓意边疆驿站的“森林树屋、林中墅舍”。游客还可以在全景龙江互动体验室踩下自己的“雪脚印”,体验冰天雪地的环抱感,享受冰雪互动盛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