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呵护绿水青山我们共同参与

2020年06月06日09:20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中国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分别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本身就是经济”“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生态环境要有保证”为宣传语,广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号召社会各界积极自觉行动起来,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携手共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的新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生态文明上升到新的高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中华民族各界人民群众的既定目标。我们必须摒弃“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粗放式掠夺式发展道路,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走绿色发展道路。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浙江、陕西、山西三地考察,每到一处,都必谈生态环境保护,有力带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识。在山西考察调研时,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2020年5月22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严惩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社会形态。滥垦滥伐、捕杀野生动物、竭泽而渔,人类的发展道路只能越走越窄,曾经的非典肺炎、如今愈演愈烈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明白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懂得了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道理,懂得了保护自然生态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真谛。

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良好的生态环境,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因此,保护生态环境也是“人民至上”理念的体现,需要我们共同参与。社会各界都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各地党委、政府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当的绿色发展模式,一体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各界群众要自觉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爱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失职渎职、欺上瞒下、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为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油加彩。

(童玉举)

文章关键词:时评 绿水青山 中国 行动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化监管,为数字经济护航(人民时评)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付费追剧,直播间下单,在线购买家政服务……近年来,网络交易形态日益丰富,为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也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 【大象时评】“东风启中原”系列评论之三:“苏大强” “强”在哪?

    河南党政代表团学习考察的第二站是江苏,江苏有一个昵称“苏大强”,这个强指的就是“经济强”。

  • 新华时评: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合大家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构成了一幅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生动图景。肩负历史重任,展现时代担当,上合组织必能更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在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 新华时评:中国IP“出圈”吸粉靠你了!

    王明玉  酿桃花酒、刺绣、砌窑……90后博主李子柒火了,成为中国文化汪洋大海中涌动起的一朵时代浪花,美丽了中国,影响了世界。让文化涌动强劲生命力,离不开年轻人真正读懂中国文化。穿越历史尘烟,我们在千年文化中汲取力量;通向未来之路,我们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奋斗征程上精神昂扬。

  • 新华时评:激荡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动力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新华时评:激荡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动力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数字转型,推动中国制造升级

    不断提高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程度,以新型消费提质扩容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制造智能化脚步,中国制造必将赢得新优势  “双11”前夕,各地工厂进入赶工备货的忙碌时刻。

  • 新华时评丨中国经济暖意浓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7%;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均大幅增长……在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指标中,这样一组数据格外醒目。但从目前中国经济散发的层层暖意中可以看出,创新在加速推开,发展质量在逐步提升,中国经济在不断应对挑战中稳步前行。

  • 新华时评:攻坚硬任务更需实作风

    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奇迹,在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为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必须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数字脱贫、算账脱贫,在深入分析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创新之法,扎扎实实创造人类减贫史上更大的奇迹。

  • 让黄金周更有含金量

    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黄金周展现中国消费大市场的力量。人们期待,未来更多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有心意的商品和服务能顺势而生,让消费环境更优,让消费活力更足,让黄金周含金量更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