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国生态扶贫主要目标基本完成

2020年06月06日21:5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作为将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一种扶贫模式,生态扶贫通过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等,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国家林草局最新统计显示,目前,生态扶贫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通过实施生态扶贫,截至目前,全国共带动4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又是一年桑蚕季,广西隆林县么窝村贫困户陶胜成今天把家里新收的一批蚕茧拿到县里去卖。

  养蚕对生态环境要求很高,环境好,养出来的蚕个头大,蚕丝品质好,卖价高。发展桑蚕产业客观上对隆林的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全县桑田总面积有56449亩,去年桑蚕产业总产值9000多万元,累计带动1470户像陶胜成一样的贫困户参与其中,发展脱贫产业和生态保护在隆林已经形成良性循环。

  贫困户陶胜成对自己今年脱贫信心满满,因为给他带来收入的不仅仅是养蚕这一项,在政府的帮助下,他还同时干着另外两个事儿,也都是吃的“绿色饭”。

  隆林县森林覆盖率高达65%以上,是全国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当地发展脱贫产业主要是打“绿色牌”,这样既能“锁”住水土,又能鼓起老百姓的钱袋。目前,全县已选聘贫困人口2149人当上生态护林员,贫困户每年得到的退耕还林补助400元;通过发展桑蚕、油茶等生态产业,覆盖了全县92%的贫困户,目前隆林贫困发生率已由2015年的23.57%下降到2019年底的2.02%。

  而在全国,为确保贫困户从生态补偿中受益,国家林草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多部门明确了“生态护林员精准到人、退耕还林精准到户”等多项政策。2016年以来,在中西部22个省份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中央层面共安排贫困地区林草资金1500多亿元。新增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全部安排给贫困地区,重点地区贫困户户均获得财产性收入9000元。

文章关键词:生态扶贫 贫困户 桑蚕 林草 绿色牌 护林员 养蚕 生态补偿 生态产业 贫困人口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态扶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全面推广山西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队)脱贫模式,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共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队)2.3万个,吸纳160多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 马空:生态扶贫摘穷帽 苗山处处传笑声

    核心提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广西深度贫困县,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顶顶“帽子”。马空认识到,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借助旅游扶贫这面“帆”,优化“旅游+”“+旅游”模式,方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从中获取更大效益。

  • 《对话中原》“脱贫攻坚”系列访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河南省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进行了太行山绿化工程、防沙治沙工程、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栏目策划“脱贫攻坚”系列访谈之林业篇,邀请河南省林业局副局长王伟、河南省林业局扶贫办主任周三强,围绕“河南省林业助力脱贫攻坚”进行深入探讨。

  • 【“十三五”出彩路上 你我这样走过】河南:生态扶贫带来绿色希望

    十三五期间,河南各地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林业生态产业扶贫路子,在保障良好生态的同时,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脱贫致富。“十三五”期间,我省选聘像严刘成这样的生态护林员4.6万名,中央财政安排我省生态护林员专项补助资金8.8336亿元,带动1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 生态扶贫: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生态扶贫是指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将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统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以实现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一种绿色扶贫理念和方式。通过精准识别,做到政策资源的有效对接,逐步实现生态扶贫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切实做到对扶贫资源精确配置,对扶贫对象精准扶持。

  • 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9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有关领导,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和贫困户代表,全面介绍了我省生态扶贫工作情况。发布会上,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介绍了全村种植软籽石榴、发展生态产业带来的巨变。

  • 新疆:荒滩披绿 百姓致富(5)

    新疆:荒滩披绿 百姓致富  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一处生态扶贫林,来自海努克乡托普亚尕奇村的贫困户布孜热木·奥维塔洪在修剪树枝(6月16日摄)。

  • 点赞巴马:种养产业助脱贫

    山谷棚圈相挨,土坡果林延绵,田间稻蔬轮作,地头菌棒林立……鸡鸣牛哞遥相呼应,兔蹦羊跳自得其乐,叶绿果黄色彩斑驳……种养产业兴盛的美好景象,如今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各乡镇、村屯随处可见。

  • 海外网评:端起生态碗,拓宽扶贫路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宁夏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强贺兰山生态保护等情况。破除“生态返贫”怪圈,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致富良性循环,中国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将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生态扶贫模式。

  •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生态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作为将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一种扶贫模式,生态扶贫通过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等,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各地要坚持以“多增绿”促“多增收”,用“好生态”换“好生活”,用“好风景”换“好前景”,让生态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