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热评排行 > 正文

包容钟美美的“神还原”就是最好的正面引导

2020年06月09日09:27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因为模仿老师而走红网络的黑龙江鹤岗男孩钟美美,近日下架了所有模仿老师的视频。有传闻称,他被约谈了。当地教育局日前对此做出回应,承认学校与钟美美接触,表示是希望从正面引导孩子,去拍一些正能量作品。

  “放开那个钟美美”,在钟美美陷入“被约谈”传言后,很多人如是呼吁。而当地教育部门的解释,算是回应了很多人的关切。依其说法,没有处分性约谈,只有引导性介入。没有约谈的确能让人稍感宽慰,但对钟美美的表演,主管部门和涉事校方最好的做法是包容其特长、爱好,并通过专业的教育引导,保护孩子的表演天赋。

  依当地教育局的说法,学校是想正面引导钟美美拍些“正能量作品”,言下之意便是他模仿老师的视频缺乏正能量。但这番认知显然值得商榷:无论是从模仿视频的创作性质还是教师形象状态讲,都没必要将钟美美的模仿当作丑化、把他的表演当作“负面呈现”。而公众也担心,“正能量”连着的是“小肚量”,这般做法会将孩子的创造力扼杀于摇篮,也走向了教育的反面。教育是为了“立人”,而不是将“人”的个性裁剪成统一模样,那种“斫其正,删其密,锄其直”的病梅心态,与教育本心背道而驰,也只能“遏其生气”,抑制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钟美美的模仿秀之所以能圈粉无数,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表演很有年轻人“原力觉醒”、不被规训的活力。这个浑身是戏的东北小孩儿,在模仿老师气质这块拿捏得很到位——斜背起女式手提袋,手拿试卷扇风,穿上皮草小坎肩,翘起兰花指,狠狠拍桌子,对着镜头“咆哮训话”……那眼神、穿着、语气、神态,不夸张地说,绝不逊色于很多科班出身的演员。

  钟美美的“野路子”不光体现在表演上,还体现在模仿对象选择上。他模仿老师训话的场景,还以学生俯视视角呈现,印证了不只童言可以无忌,童行也可以。他玩得很投入,网友们则看得很过瘾——“看样子是不想回学校了”“老师不多布置点作业,对不起你这么卖力的表演”,这些调侃,也是一种戏谑式的互动。

  毋庸置疑,钟美美的表演很“写实”,但与其说是对现实的还原,不如说是对“极端素材”集纳后的戏剧化呈现。就像有些人揣测的,这应该是积累了很多素材,把很多细节夸张地集纳到一个人身上去了。对此,公众没必要强行对号入座,当地教育部门和校方也没必要过敏,它毕竟只是种创作。不能在“源于生活”之后,反倒不许“高于生活”。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已被用得太多,但道理常新:教育就是唤醒,是点燃,是启发,是浸润,是交融,是包容。这种包容,就包括对孩子创造力的接纳与鼓励,而不是用“正面引导”去裁剪。要让鸟儿飞远,就该为它们松绑,给它们放飞的空间。对钟美美们的教育,亦该如此。 (佘宗明)

文章关键词:钟美美 老师 表演 短视频 创作 教育局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纪轻轻就好有想法!钟美美:“痛苦不分深浅”

    2020年9月15日,#钟美美 痛苦不分深浅#一词喜提微博热搜,不少网友感慨,自己还没有一个孩子活得通透。近日,钟美美为GQ拍摄了封面,在GQ的问卷中回答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钟美美答到:痛苦不分深浅。看似不经意的回答,却蕴含了很深的生活箴言,明明是上了年纪的人才会有的感悟,从小孩口中说出,不免令人感到诧异,没想到钟美美年纪轻轻,就好有想法。

  •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决不能“一买了之”!

    依当地教育局的说法,学校是想正面引导钟美美拍些“正能量作品”,言下之意便是他模仿老师的视频缺乏正能量。新闻速递:日前,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出现四个连在一起、被涂成绿色的停车位,地上写着“限时20分钟”。

  • 模仿走红的"钟美美":创作初衷不会改变

    黑龙江鹤岗男孩“钟美美”回应此前下架模仿老师视频一事,称“网友会看腻。“钟美美”称他的梦想是考北京电影学院。”  新京报此前报道,因为神模仿老师一度引发关注的黑龙江鹤岗男孩“钟美美”,近日却大量下架模仿老师的视频。

  • 钟美美母亲现身:视频是我让隐藏的

    近日,模仿老师走红的男孩“钟美美”下架视频,有网友质疑他被约谈后要求整改。”  近日,模仿老师走红的男孩“钟美美”下架视频,有网友质疑他被约谈后要求整改。

  • “钟美美”丑化了老师?号主否认 教育局这样说

    6月1日,“钟美美”短视频录制平台账号显示,粉丝数量为39.3万。前述工作人员称,经了解,“钟美美”模仿的是确实是一位数学老师,但非女性,是一位男数学老师,“非常年轻的男老师”。

  • 媒体:容下"影帝钟美美",更能体现包容度

    来自黑龙江鹤岗的男孩“钟美美”因为神模仿老师一度引发关注,近日却大量下架模仿老师的视频,有传言称他被“约谈”。已被约谈,视频全部删除  这个东北小男孩的快手昵称,叫乌拉旮旯·钟美美,是黑龙江省鹤岗市的一名初二学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