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干部监管不力被免职再证责任没有“空窗期”

2020年06月09日14:59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永兴县“蛋白固体饮料”事件调查处置情况。通报称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永兴县“蛋白固体饮料”事件高度重视,责成省市场监管局、郴州市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严肃彻查,查明了涉事经销商的违法事实并作出了行政处罚,评估了5名儿童的健康状况,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2020年6月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干部因为监督不力被免职,冤不冤?或许,有的人会认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一次监管不力就免职是不是太冤枉了。然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岗位就是责任,就需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对于履职不力的情况,自然需要给予严惩,让他们为自己的不负责、不尽责而付出代价。这既是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有权必有责、失责必问责的生动诠释。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5月中旬,湖南永兴县5名婴幼儿家长连续向媒体及相关部门反映称,自己孩子在长期食用一款名为“倍氨敏”的固体饮料产品后,身体出现了异常。后进行了相应的指标检测,专家组经集体评估认为,5名儿童不符合俗称的“大头娃娃”症状体征。虽然是有惊无险,但是也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如果是因为监管不力,造成了儿童的身体不健康,这样的后果是不可估量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不仅仅要关注青少年的教育成长,更需要关心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显然,一瓶“蛋白固体饮料”也并非小事,也需要干部履行好自己的监管职责,才能更好地守护儿童身体健康。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更好地治理国家,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需要用法治的方式维护好他们的切身利益。5月28日,永兴县市场监管局向爱婴坊母婴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虚假宣传行为,顶格处以罚款200万元。对在该事件中监管不力、工作力度不够的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军和市场秩序监管股股长曹石顺予以免职处理。不管是虚假宣传的爱婴坊母婴店还是监督不力的干部,都要为他们的不担责、不负责、不尽责而担责。更好地发挥制度的优势,用法治的方式,营造更健康的社会环境。

惩处不是目的,预防才是初衷。对爱婴坊母婴店和干部的惩处只是一种手段,释放了一种从严管理的信号。以高压问责的态势,让更多的经营者和干部能够引以为戒,通过这个“案例”能够反省自查自纠,查找自己存在的不足,及时地改正,更好地担当责任,避免这样的问题再出现。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为民一直在路上,责任也没有“空窗期”。在执政为民的路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实现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有多大的担当,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才能更好地为民担当。(熊飞)

文章关键词:干部 监督 婴幼儿 生命安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